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信访局2021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955/2022-0000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权责清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信访局
生成日期:2022-01-10 公开日期:2022-01-1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信访局2021年工作总结
常州市信访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信访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畅通信访渠道,夯实基层基础,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期间信访保障工作任务。信访工作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信访工作质效不断提升,信访积案化解不断深化,信访秩序稳中向好。

1.优化信访服务,树立良好形象。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建设质量提升工程,扎实推进信访工作“六化”建设和“五心”服务,按照事实清楚、依据准确、程序规范、格式标准、符合时限的要求,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效,努力做到信访问题“一次就解决”,信访群众“一次就满意”,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分别达到100%、100%和98.35%。推行见面答复制度,通过信访干部“主动跑一次”,努力实现信访群众“最多访一次”。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职能优势,全面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领导包案、协调会办、督查督办,推动了铁配新村开通管道天然气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妥善化解。加强调研分析,排查梳理出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充电、医保目录药品落地、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餐饮场所灶具燃气安全、居民小区业委会监管等五类政策性、层面性突出问题,会同市住建局、资规局、医保局等牵头单位深入调查研究,逐一提出了处理方案,得到市委书记陈金虎批示肯定,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推动了一批层面性突出问题的妥善化解。

2.攻坚化解积案,压降信访存量。全力推进重复信访治理、城乡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和重点信访矛盾“百日攻坚”活动,建立重点信访积案工作专班,一案一策、一人一策制定化解稳定工作措施。实行信访局领导挂钩包片督查和重点信访积案提级会审制度。对疑难复杂重复信访事项,加大组织协调会办和督查督办,确保责任落实、措施到位。坚持综合施策、精准施策,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化解信访矛盾,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稳。

3.推进“五有”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强化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努力为信访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切实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充分发挥镇(街道)一级基层组织预防信访问题、服务信访群众、化解信访矛盾的基础性作用相关做法经验在全省信访系统转发推广。针对今年基层组织换届,不少信访工作分管领导和信访干部调整的实际情况,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基层信访干部专题培训班,对全市镇(街道)信访工作分管领导、信访机构负责人进行信访业务知识强化培训,提升基层信访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群众工作能力,确保基层换届后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不削弱、工作力量不减少、责任交接不断档、工作措施不落空。

4.防范化解风险,保障服务大局。扎实做好各级“两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戴河暑期、省委安全生产专项巡视、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海进博会、省党代会等信访保障工作,超前谋划部署,开展排查分析,深化信息研判预警,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强化源头吸附稳控和各方协调联动,快速有效应急处突。全国“两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我市取得了四个未发生的良好成绩保障了信访形势总体平稳,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5.积极探索创新,优化工作机制。全面深化信访联席会议建设,健全优化了县(市、区)联席会议召集人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规范和工作纪律;推动信访联席会议在全市63个镇(街道)实现全覆盖,其中57个镇(街道)联席会议召集人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加强联席会议制度化建设,确定了信访形势分析研判、重大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协商会办、信访工作联合督查和信访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信访联席会议在综合协调、组织推动和督导落实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积极推动了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及时就地处置化解信访矛盾。制定进京初访和督办件办理、化解工作规范建立局领导挂钩联系辖市区和市级机关部门工作机制,强化对重点工作的指导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