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水利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867/2023-0006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通知公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水政〔2023〕6号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生成日期:2023-05-26 公开日期:2023-06-0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水利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常州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水利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辖市(区)水利局,常州经开区农工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3年全市水利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23年全市水利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常州市水利局

2023年5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3年全市水利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3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承启之年,全市水利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水利厅的部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提高水利普法依法治理水平,为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提供良好水利法治环境。

一、聚焦政治引领,开展重点内容普法宣传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要求,结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际,进行细化落实。着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要求,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组织参加第六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2.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普法依法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的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必修内容,列入干部职工培训、党员学习、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3.扎实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完善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月”集中宣传。

4.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在实际工作中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高全社会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和能力。

5.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媒体,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明确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做好全国“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的组织动员工作。

二、聚焦重点工作,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6.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主题法治宣传。适应统筹安全和发展的需要,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网络套路贷等,开展网络安全领域专项法治宣传教育。

7.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法治宣传。紧紧围绕“532”发展战略和“两湖”创新区、“新能源之都”建设,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做大做强“法润常州”品牌,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促进国企、民企、外企依法合规经营,以法治方式支持和促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结合“5·12”防灾减灾日、“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11·9”消防安全教育日等时间节点,抓好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防范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深入开展“法润常州 法护长江”集中宣传,服务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大保护等重大战略;加强地方性法规规章宣传教育,大力提升地方性法规规章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开展第十七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等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积极服务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   

8.精心组织开展水利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及水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策划,重点围绕防洪保安、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河(湖)长制监管等,集中开展“法律六进”宣传,广泛传播依法治水理念,多形式多层次加大宣贯力度。同时将其纳入年度普法清单内容,借助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融媒体等各类传媒宣传水法律法规,实现多级互动传播,提高全社会水法治意识,增强水法的影响力。

三、聚焦重点对象,扎实推进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9.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促进全市水利系统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与水平。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法律培训、年度述法等制度,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健全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把宪法和法律法规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建立法律知识考核制度。推动旁听庭审经常化、制度化,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参加1次现场旁听庭审或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10.围绕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开展宣传。继续组织开展“生命之水”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水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结合《常州市河道管理条例》立法等工作,加强河道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针对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加强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等方面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着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强劳动权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四、着力开展水法治文化建设

11.创建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贯彻水利部出台的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充分利用水情教育基地、水利风景区、节水教育基地等平台,打造一批有内涵的法治宣传阵地。推动水法治文化宣传设施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功能互补,促进水法治文化与地域文化、民俗民间文化相融合。

12.提升新媒体法治宣传效能。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进水利普法新媒体建设,以局网站、微信公众号为基础,利用新媒体互动平台大力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创作和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探索运用公共活动场所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手机客户端等开展水利普法活动,为公众提供广泛便捷的学法用法渠道。

五、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

13.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全面评估“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迎接“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总结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案例报送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结果运用,认真总结“八五”普法以来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实事求是查找不足,列出问题清单,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改进。

14.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总要求,进一步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工作责任。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充分利用典型案(事)件向公众进行法律解读,使典型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15.加强组织保障。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切实贯彻落实将普法工作与水利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负责人“共同抓”工作机制。突出水利普法特色和亮点,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