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8年交通运输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71X/2019-0000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2019-03-21 公开日期:2019-03-21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过去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正确指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围绕“种好幸福树,建设明星城”的总体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018年交通运输工作总结

过去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正确指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围绕“种好幸福树,建设明星城”的总体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市交通运输局获省交通运输系统2018年度综合考核一等奖,并连续6年荣获市综合考核优胜单位称号。

(一)谋全局利长远,规划前期工作持续深化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以我为主、系统谋划”的要求,围绕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坚持立足全局、放眼长远,进一步加强交通发展规划研究。在省交通运输厅的组织指导下,完成常州市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规划。《常州港港口总体规划修编(2018—2035)》《常州市干线航道网修编(2017—2035)》通过省、市有关部门评审,正在上报审批。创新机制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明确交通工程前期工作市、区各部门职责,形成了全市一盘棋,市、区各部门分工协作的交通重点工程推进格局。制定我市交通建设2019—2021年三年滚动实施计划,把控时间节奏,做好项目储备。其中,魏村枢纽扩容改建工程、沪蓉高速公路青龙互通至焦溪连接线等省、市重点工程已完成工可批复,312国道和232省道快速化改造、340省道西段工程等一批国省干线公路和沿江高速改扩建、锡宜高速改扩建以及礼嘉互通、芙蓉互通、上兴互通等高速公路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接续有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二)补短板稳增长,枢纽城市建设取得突破

围绕建设江苏中轴主枢纽和扬子江城市群战略支点城市的目标,加快构建大通道、完善大网络。全年交通建设完成投资66.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溧高、常宜和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南沿江城际铁路、溧宁高速公路、常泰过江通道开工建设。265省道金坛段建成通车,233国道金坛段、104国道溧阳城区改线段等国省公路工程加快实施。京沪铁路常州站南北站房一体化改造工程建成投用。锡溧漕河前黄枢纽工程进展顺利。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文化旅游+特色产业+休闲生活”,打造“美丽农路,幸福家园”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改建农路331公里,改造农危桥117座,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通过省级验收,溧阳市创建成为全国示范县,“1号公路”获全省农村公路创意设计大赛金奖。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创建扎实推进,前黄枢纽工程列为第一批省级示范创建项目,常宜、溧高高速公路以及茅山旅游大道工程列为市级挂牌创建攻关项目。路航养护不断加强,全市干线公路路况综合指数值、干线航道和船闸通航保证率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县道公路管养质量全省第一。

(三)优供给提效能,运输服务保障提质增效

积极推动交通公共服务逐步由“保障型”向“品质型”转变,运输服务的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提升。2018年全社会港口货物吞吐量超1亿吨,其中沿江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49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万标箱,外贸吞吐量达950万吨,分别同比增长3.9%、20%、37.3%。航空运输加快发展,常州奔牛国际机场过夜飞机增至6架,累计通航城市达26个,每周航班量588架次,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332.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8万吨,分别同比增长32.6%、49.3%。道路客运加快转型升级,“巴士管家”成为全国道路客运联网售票最大平台,个性化定制客运服务不断发展,开通4条“空巴通”机场专线、2条旅游专线,“红旗车队”品牌优势进一步显现,成功承接U23亚洲杯赛事等27次大型会务赛事保障任务。继续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新增校园定制公交专线6条,50个公交候车亭及武进公交中心站充电站、钟楼公交枢纽充电站建成投用。在全省率先实施互联网有桩公共自行车建设项目,新增公共自行车2万余辆,有效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96196交通服务热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共接听电话139.4万个,咨询类答复率及话务满意率均达98%以上,实现群众来电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扎实推动交通物流降本增效,加快发展甩挂运输和无车承运人等新型运输组织方式,公路、水路货物吞吐量、周转量较上年分别同比增长7.3%、3.7%、6.2%、5.7%,多式联运迈出新步伐,试点开通2列常州至上海洋山港海铁联运集装箱专列。

(四)激活力增动能,重点领域改革蹄疾步稳

按照行政职能回归机关、执法职能综合行使、公益服务巩固强化的改革要求,广泛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方案、稳妥压茬推进,在全省率先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和综合执法改革。“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新北区港口管理职能实现属地化管理。全面取消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和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检验实现“三检合一”。交通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建设,221项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率达97.7%。推动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完成巡游出租汽车运价改革,更新换代30辆纯电动出租汽车。网约车发展进一步规范,累计核发网约车道路运输证1716张,清退不合规车辆2万余辆。扎实推进公交集团降本增效优服务,优化公交人员结构,推动企业转换经营思路,通过管理下放、绩效考核,激发三产、维修业务的市场活力,各类公交资源的使用效率和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五)重规范强管理,行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积极推进法治交通建设,我市交通运输领域首部地方性法规《常州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通过省人大审议,3月1日已正式施行。制定《常州市交通运输局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常州市交通运输局合同管理办法》,推动交通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持续开展道路客运、危化品运输、内河水域交通秩序等重点领域联合执法,全市非法改装及超限超载联合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227辆,“一超四罚”处罚14家企业,全市公路平均超限率控制在3%以内。加强交通建设市场监管,紧抓招标投标和信用考核,交通工程公开招标率达100%。交通干线沿线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基本实现,累计打造绿色廊道1160公里,交通干线沿线绿化总面积达到7360万平方米,沿线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

(六)抓创新促转型,智慧绿色交通蓬勃发展

科技创新力度持续加大,开展科研课题研究7项,获实用性专利2项、工艺工法微创新5个,3个QC小组获得省厅优秀QC小组称号,其中《工业化装配式护岸结构关键技术应用》荣获国家级“建华工程奖”二等奖,芜申运河南河特大桥采用的整体顶升施工技术以及大明路京杭运河大桥主桥采用的顶推滑移施工工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常州试点示范工程被列入国家智慧交通的基础工程,获得全国智能商用车首张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并已开展上路测试。“交通运输+互联网”战略深入实施,“常州·行”APP持续优化升级,公交移动支付系统、出租车监测系统、“司机讲堂”APP全面建成。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部署要求,圆满完成汽修行业VOCs治理、港口岸电建设任务,20个在建交通工程工地扬尘管控和内河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内河非法码头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共拆除非法码头176个,规范提升213个。全面完成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区域性项目建设,并以高分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

(七)严监管保平安,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认真贯彻落实“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强化交通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先后开展了春夏火灾防控、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公路水运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防范船舶碰撞桥梁等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开展各级检查超过2万次,排查整改隐患7700余处,行政处罚立案17件。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88公里,完成215个事故高发公路交叉口的整治。突出科技兴安,推广应用车辆及船舶主动安防技术,全市3166辆“两客一危”车辆安装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667艘船舶安装电子身份识别及定位装置。建成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信息系统、港口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实现路网水网运行监测全覆盖,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调度“看得见、听得到、调得动”。积极开展“平安工程(工地)”创建,长虹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获2016—2017年度全国公路水运建设“平安工程”,常宜高速公路、茅山旅游大道获评“平安工地”建设省级“示范工程”,溧高高速公路一标、前黄枢纽等8个施工标段获评省级“示范工地”。全市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连续6年获得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优秀。

(八)守规矩转作风,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系统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制定出台基层党建考核、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党员教育平台创建等三项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完成27个重点调研课题。“作风建设品质提升年”活动全面推进,健全作风建设专项职责清单,继续实施第三方暗访活动,行业作风建设持续好转。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新闻宣传的整体谋划,加大文明行业创建和先进典型培树,制定新一轮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创建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实施“价值引领、服务提升、窗口示范、组织保障”四大工程,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硬指标和行业软实力同步提升,局机关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系统2家单位获市五一劳动奖状,5人获省、市五一劳动奖章,乔森同志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质量工匠,奚文超同志当选共青团十八大全国代表,4人获得“常州好人”称号。

过去一年,全系统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交通运输各领域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各有关部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的结果;是全系统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交通运输工作的各级领导、市(区)各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坚持奋战在交通运输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