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59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867/2022-0009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专项规划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水复〔2022〕第11号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生成日期:2022-06-10 公开日期:2022-06-1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59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059号的答复

陈礼斌代表:

        《保护“母亲河”,建设家门口的“莱茵河”-关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新孟河(片区)国家实验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北起长江,南入太湖,河道全长116.47公里。我市境内河道87.23km,涉及新北、钟楼、金坛、武进四区14个乡镇78个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常州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项目。围绕规划好、建好、管好、用好新孟河,我市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工程建设

        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是国务院批复的《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明确实施的流域骨干引排工程,具有改善水环境、提高防洪排涝和水资源配置能力等综合功能和效益。工程于 2018年开工,目前除涉及铁路桥重建等项目外,均已完成工程建设任务。2021年3月工程全线通水,并在“烟花”台风防御中抢排涝水近1亿方,工程效益显著。新孟河工程的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流域防洪和水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改善了太湖和区域水动力条件,为太湖水环境改善创造了条件。下一步,市水利局将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与业务指导,推动涉铁工程按计划实施。

        二、加强河湖管理

        一是发挥河长制工作平台作用。市河长办发挥好组织、协调、分办、督办职责,及时向责任河湖长报告澡港河水域岸线空间管理情况,提请河湖长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部署安排重点任务,协调有关责任部门共同推动河湖管理工作。

        二是强化规划约束。组织编制了《新孟河保护规划》,依据河道规划功能的发挥与保护要求,细分岸线、水域功能区规划,明确岸线保护区、岸线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开发利用区分类规划管理要求,筑牢生态基底,创新绿色发展,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湖美丽愿景。

        三是严格水域岸线管控,严格涉河建设项目审批监管,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和水行政执法力度,强化舆论宣传引导,畅通公众举报渠道,及时发现、依法严肃制止查处侵水事件,加强河道日常管护,及时清理水岸垃圾,维修维护水工程。

        三、践行绿色发展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编制完成《两湖创新区概念规划》,发挥好新孟河生态走廊在两湖创新区建设中的环境营造、竞争力打造核心作用,将新孟河清水通道功能作为两湖区域河道贯通、水网畅通的重点,依托新孟河规划核心生态景观带,并规划构建生态廊道。以生态保护为重点,划定新孟河清水通道维护区生态空间管控区,在规划编制与管理、建设用地审查中严格落实生态空间管控要求,为新孟河生态功能定位、生态价值体现提供了底线保障。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编制镇村布局规划及“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对新孟河沿线的镇村规划,引导其结合生态管控、水利防护等要求,依托新孟河特色资源,规划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片区。

        二是加强水污染防治。推动实施《常州市“两湖”创新区生态修举专项行动方案》,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开展新孟河生态修复和生态保护提升。全力推进劣Ⅴ类支浜整治,压实属地以及河长的主体责任,“一河一策”落实控源截污、清淤活水、生态修复等措施,深入开展“毛细血管”清理行动。规范排污口设置和管理,取缔、整治非法及设置不合理排污口,一口一策、分类整治,2022年完成60%以上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整治任务。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22年底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低于60%,设施正常运行率80%以上。

        三是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发挥好新孟河工程连通一江三湖,山、水、乡村等资源禀赋,紧紧抓住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两湖创新区”等重要发展机遇,加强涉农部门工作联动,凝聚发展共识,统筹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利用好乡村旅游重点村品牌创建平台,新孟河沿岸的殷村于2021年被评为常州市乡村旅游重点村,积极推进该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创建。谋划好重大项目规划布局和实施,推动殷杏泰产教融合示范区项目落地按计划实施。落实好现代农业绿色发展,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空间布局,推进实施现代农业发展“310”计划,建设提升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升级一批农产品品牌;推广种养结合、粮经结合、农机农艺结合以及间作、套作、轮作等新型农作制度,高水平、高质量打造一批美丽田园、美丽渔场、美丽牧场,形成一批美丽乡村示范。

        签发人:是 峰 

        经办人:叶晓东

        联系电话:0519-85682176

常州市水利局

2022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