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印发《常州市百名现代农业精英人才培养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859/2018-0003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农发〔2018〕44号 发布机构:市农委
生成日期:2018-05-23 公开日期:2018-05-23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常州市百名现代农业精英人才培养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各辖市、区农林(业)局,委各有关单位执行。
关于印发《常州市百名现代农业精英人才培养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各辖市、区农林(业)局,委有关单位:

现将《常州市百名现代农业精英人才培养计划(2018-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抓紧做好组织申报工作。各地要加大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制定相应的农业人才培养计划,分类分层推进,为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农业、种好常州“幸福树”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常州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23日

常州市百名现代农业精英人才培养计划

(2018-2020年)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龙城英才计划”改革创新的意见》(常发〔2017〕24号),以及市委1号文件精神,为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才的支撑作用,特制定百名现代农业精英人才培养计划(2018-2020年)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总体要求,以培养现代农业建设紧缺人才为重点,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较高、创新创业能力较强的中青年优秀人才,为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农业、种好常州“幸福树”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二、基本原则

遵循公开、择优的原则;注重品德、注重实绩、注重潜能的原则;顺应发展需求、善于创新的原则;分类分层、结构合理的原则。

三、培养目标

到“十三五”末,选拔培养在市内有权威、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管理型、技术型、技能型、复合型现代农业精英人才百名左右,争取一部分精英人才进入市“龙城英才计划”、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成员、省“双创”人才和乡土人才、省“333工程”。

四、培养措施

(一)加强政策扶持。对被列入培养的现代农业精英人才(以下简称培养对象),市农委每年安排一定经费,重点用于学习培训、学术交流、课题研究、文章发表、专利申报、成果鉴定等。市级三新工程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培养对象(或由其组成的团队)所在单位承担实施。优先推荐承担实施省级农业项目。

(二)加强结对共进。鼓励培养对象与农业科研院所专家、大学教授对接,组建或参与团队,以承担项目的形式进行帮带,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技术水平。鼓励培养对象与当地实践经验丰富的“土专家”、“田秀才”结对,实行名师带徒传授技艺。

(三)加强教育培训。每年组织培养对象参加相关大专院校进行定制式培育,拓宽眼界思路,强化专业素养,了解最新科技动态。优先安排培养对象参加国际、国内组织的各类农业学术交流等活动。不定期组织观摩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举办或推荐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技能大赛等活动。

(四)加强平台建设。鼓励培养对象所在单位建立农业科研创新中心、双创团队、博士硕士工作站等,开展农业重点关键技术的攻关;鼓励培养对象领军建立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和实训基地,并在基地开展农业实用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鼓励培养对象依托各类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平台进行创新创业,提升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的档次和水平。

(五)加强工作激励。对表现突出的培养对象,优先推荐到市“龙城英才计划”、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省乡土人才、省双创人才、省“333工程”、全国技术能手、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

五、申报条件及程序

全市农业系统从事业务管理的相关优秀人才、事业单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涉农企业、农业园区(基地)、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中符合条件的管理人员、科研人员、服务人员、农民个人皆可申报。其中,从事业务管理的相关优秀人才占比不超过总数的20%。

(一)申报条件

1.基本条件。政治素质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专业基础扎实,自主创新能力强;有高尚的学术道德、严谨的科研作风和科学、求实、团结、协作的精神。

2.年龄要求。技能型培养对象,要求年龄在45周岁(1973年1月1日以后出生)以下;技术型、管理型、复合型培养对象要求年龄在40周岁(1978年1月1日以后出生)以下。

3.业务能力。技能型培养对象,要求高中以上学历,中级工以上职称,在专业岗位上工作满5年以上、创新意识强;技术型、管理型、复合型培养对象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事业单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中级以上职称,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协作意识较强。

(二)申报程序

辖市区农业主管部门对照上述条件进行动员、审核推荐,填报《推荐表》(附件,一式两份),并提供推荐对象的身份证、学历学位、职称、相应的专业技术经历、业绩成果等证明支撑材料的复印件(加盖公章装订成册,并注封面、目录),同时报送电子档一份。于2018年6月15日前报市农委科教处。市农委将组织相关专家对推荐对象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列入三年培养对象名单。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人才是第一资源,各级农业部门要将人才培养上升到创新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治高度,予以高度重视。建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做好宏观指导、统筹协调,保证人才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明确分管领导、相关科室具体抓好人才的培养,在资金、人力、服务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二)上下联动推进。强化市、辖市区、乡镇、企业(园区)四级联动机制,实行联合培养。各地要将农业精英人才培养列入议事日程,制定农业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及时跟踪落实,扎实有效推进人才培养工作。

(三)强化绩效评估。主动对培养对象进行跟踪管理,建立人才“能进能退、动态管理”绩效评估和奖惩机制,通过对每年培养对象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及培养成效等的全面跟踪评估,进一步完善规范培养计划,提高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营造良好环境。各地要为培养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尊重人才的个性需求,主动提供展示平台,建立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容错免责机制,让人才勇于创新创业。要与培养对象建立联系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培养人才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同时,积极总结宣传培养人才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关心和支持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

附件:常州市百名现代农业精英人才推荐表


附件

常州市百名现代农业精英人才推荐表

姓  名



性别



民族



照片

出生年月



参加工作时间



政治面貌



籍贯



单位及职务



专业技术职称



学历(学位)



是否组建团队



手机



Email



参加何种学术团体、

担任何职务



专业特长(从事行业)



本人简历



所在单位

推荐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主管部门

推荐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评选部门

推荐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主要专业技术

成果及获奖

情况



2018-2020年

计划研究的

课题

2018年计划研究的课题:

2019年计划研究的课题:

2020年计划研究的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