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纪要
索 引 号:014109429/2022-0018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市政府常务会议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第 11 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22-11-29 公开日期:2022-12-0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2年11月18日下午,市长盛蕾在市行政中心清风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集体学习了《监察法实施条例》
  市纪委监委副书记薛明方作辅导汇报。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把学习贯彻《条例》纳入学习规划,纳入普法宣传教育重要任务,以多种方式推进学法、守法、用法走深走实。要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在重要案件查办、重要事项协调等方面提供坚强保障。要在管好自身的同时,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
  二、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人才为支撑、产学研用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保护创新的制度环境,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水平,支持企业加快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激活产业内生动力,确保常州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乘势而上,持续壮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光伏等优势产业,争创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的新能源之都。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工信局提出的《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三、会议审议了《常州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从城市规划角度来统筹考虑,做好专题规划,结合全市安全生产、“危污乱散低”等工作一体推进。要以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等五大固体废物为重点,建立健全投放、收集、转运、处理全流程工作体系,形成操作性强、支撑性强的具体措施。要注重动员全社会参与,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推动城市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要强化资金支持,创新融资方式,探索应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绿色金融工具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生态环境局提出的《常州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四、会议审议了《常州市开发区争先创优专项考核办法》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商务局提出的《常州市开发区争先创优专项考核办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五、会议审议了《“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补充办法》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围绕“打造成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品牌,宣传好、落实好“青春留常”计划、“龙城英才计划”,畅通“非申即享”“直达兑付”机制,扩大政策知晓度、覆盖面;要结合当下形势、国家政策和常州实际情况,以更高视角做好研判评估,持续优化迭代人才政策;要紧贴人才需求,切实为优秀人才提供租房购房、人才公寓、子女入学、健康体检等服务,提高服务针对性和主动性;要积极布局现代商务、国际学校、数字经济等城市新功能、新业态,提升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和承载力;要强化文化引领,加强对城市地位、城市机遇、城市品位的宣传推介,涵养常州尊才爱才聚才成才的城市气质。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委组织部提出的《“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补充办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六、会议审议了《常州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编排管理办法》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生实事项目集中体现着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项目编排要精准对接群众诉求,建立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和问题的“数据库”,深化数据分析研究和应用,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规范一项管理,实现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要完善城市功能品质,相关部门要研究统筹重大民生政策,定期监测评估各板块公共服务的短板弱项,增强市域公共服务均衡性、可及性;在民生实事项目编排过程中,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补齐短板为重点,以城市治理为核心,以持续发展为支撑,努力构筑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可检验的放心工程、优质工程、精品工程。要强化部门板块联动,加强上下对接和横向协调,统一财力和物力,集中精力解决好一批当前群众最迫切的“急难愁盼”,真正做到办一件就成一件,办一件就办好一件,切实提升民生实事项目办理质效。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政府办公室提出的《常州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编排管理办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组织实施。
  七、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常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要发挥基本医保主体保障、大病保险减负、医疗救助托底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功能,确保困难群众基本医疗全面覆盖;要强化施救助对象信息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建立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双预警机制,推进“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保障,鼓励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互助的发展,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医保局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常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规定程序做好后续工作。
  八、会议审议了《关于贯彻落实〈江苏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的若干规定(草案)》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人社局提出的《关于贯彻落实〈江苏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的若干规定(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九、会议审议了《常州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邮政快递业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站在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高度,充分认识和把握,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资源整合和业务合作,运用好公共交通、商务流通、文化旅游等各类基础设施;要强化前瞻布局,做强做优铁路物流,打造长三角铁路物流枢纽。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邮政管理局提出《常州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十、会议审议了《关于明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中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农业农村局提出的关于明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中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十一、会议审议了《常州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增强政策之间的咬合度,将标准化发展工作与常州产业振兴、载体建设等结合起来。要围绕产品、服务、管理、技术等方面,梳理我市新能源、碳材料等优势产业标准化方面的短板和不足,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科教城、中以园等平台建设,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要积极争取更多对产业有支撑作用的机构落户常州,努力建设长三角标准化高地。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场监管局提出的《常州市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十二、会议听取了关于第三届常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推荐评选工作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通过由市科协提出的关于第三届常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推荐评选名单并按程序进行公示。
  出 席:盛 蕾 李 林 桓 恒 徐华勤 夏思军
      蒋鹏举 周承涛
  列 席:黄建德 李文光 黄 澍 汪晓东 司马双龙
      石江水 曹建中 陈 峰 戴旭光 严小倩
      芮云峰 李春婷 莫千仁 赵海青 薛明方
      杨 琪 孙洁茹 路军方 潘冬铃 俞群祥
      李 磊 严德群 单笑波 钱旭健 陈跃峰
      管 华 王竹林 贾金庚 顾晓彬 彭 峻
      吴建荣 周旭栋 是 峰 李昙云 韩雪琴
      严旭华 何小茜 岳 军 徐 萍 吴小华
      杨 敏 刘文荣 刘 敏 蒋鹏飞 言卫东
      顾高浪 孙家涛 张云忠 高 轶 吴震宇
      任洪兴 张 澄
  市人大代表:张建良 徐 春
  市政协委员:恽 虹 许 健
  主 持:盛 蕾
  记 录:高 翔 王 倜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2年1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