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教育局 常州市文明办 常州市妇女联合会关于组建第二届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88/2024-0006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义务教育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德〔2024〕5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4-03-18 公开日期:2024-03-1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组建第二届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
常州市教育局 常州市文明办 常州市妇女联合会关于组建第二届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的通知
各辖市(区)教育局、文明办、妇联,常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社会事业局,局属学校及有关民办学校,有关在常高校:
  为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工作,形成以点带面、辐射全市的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工作格局,培养心理服务骨干队伍,保障我市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经研究,决定开展第二届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由常州市文明办、教育局、妇联负责组建、管理,在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指导下开展工作,采用主持人领衔下的项目制为“成长指导站”运行的主要方式,以具有创新性、实践性、实效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成长活动类的项目研究与服务为主要内容,服务学生、指导家长、培育成员、研究问题。第二届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研究项目类别包括心理健康教育(1.各学段心理辅导,2.心理问题及心理疾病干预和治疗,3.心理活动设计与开展,4.生涯规划指导)、家庭教育、劳动实践、营地教育、艺术疗愈等,三年为一期,组建数量15个左右。
  二、组建流程
  (一)项目申报
  “成长指导站”主持人申报人员从本次申报指定的评选类别中选择其一作为“成长指导站”的主要研究和服务项目,也可以立足自身实际自选研究和服务项目。
  (二)主持人申报
  1.申报对象
  (1)常州市内高校、中小学(含幼儿园)、各级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专兼职心理及家庭教育工作者;
  (2)常州市市级及以上医院心理咨询、治疗专家;
  (3)省内知名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或劳动实践与营地教育专家、学者。
  2.申报条件
  (1)热爱心理及家庭教育事业,乐于奉献,善于学习;理念先进,主动开展心理及家庭教育实践及改革,具有较强的指导与研究能力;
  (2)热心心理及家庭教育教师培养工作和心理及家庭教育辅导推广工作,有一定知名度和号召力;
  (3)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热心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工作人员培养,有培训、指导的能力、有相关经历并有实绩;
  (4)具有较强的教科研能力及实践能力,主持过市级以上(含市级)课题研究并有一定指导意义的成果,有多篇具备一定学术水平的论文公开发表;
  (5)首届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主持人如继续申报,需选择新的项目或同类项目的不同研究主题;
  (6)已经是本市同类市级工作室领衔人的不再申报;
  (7)退休人员及三年内(2024年1月-2026年12月)将退休的人员不再申报。
  3.评选程序
  (1)自主申报。符合条件的人员根据《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评估细则(2024年修订)》(见附件4)要求按所申报类别填写申报表(附件1)一式四份、汇总表(附件2)及“成长指导站”建设方案(附件3)一式三份,交所在单位审核,由单位将申报者的申报材料报送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
  (2)材料复审。市文明办、教育局、妇联委托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组织专家对申报者及其申报材料进行复审,经综合评议后确定参加现场答辩人员名单。
  (3)现场答辩。答辩分为汇报和答辩两部分。汇报内容为申报主持人的自我介绍(近三年来相关工作经历和特长、主要成就)、“成长指导站”运行方案论述(包含“指导工作站”目标、内容实施途径、方法、预期成果),时间为10分钟。答辩时间为5分钟,由专家评委小组按照评分标准组织实施并进行综合评议。
  4.公示。经综合评议评选出的“成长指导站”主持人按程序进行审批及公示。
  5.认定及命名。经公示无异议的主持人候选人可认定为“成长指导站”主持人,并授予主持人姓名与其项目研究领域命名的成长指导站铜牌。各“成长指导站”挂牌在主持人所在单位。
  (三)成员招募
  1.成员数量
  每个“成长指导站”由主持人与成员组成,其中,主持人1人,成员不少于8人,不超过15人。主持人在同一单位招聘的成员不超过2人。成员需包括基层一线学校、社区、村或各级各类校外实践基地工作人员在内,至少2人。
  2.招募条件
  (1)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公检法系统、专业社工、社会公益性心理服务机构等长期服务于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工作的相关人员;
  (2)热爱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风范,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与互动沟通能力;
  (3)专业思想稳定,专业基础厚实,具有强烈的研究意识和一定的科研能力,勤学习、善钻研,有良好的发展潜质与培养前途;
  (4)对主持人的研究及服务项目感兴趣,与主持人的研究方向保持一致;
  (5)身体健康,年龄在40岁以下。
  3.产生程序
  成长指导站成员的产生:一是在指导站成立之时招聘产生,成员的产生程序为:个人申报、所在单位审核、招聘考核、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审核、签订协议;二是淘汰性补充,即在成长指导站运行过程中,因部分成员未通过过程性考核导致工作站成员缺额而补充进入;三是变动性补充,因部分成员工作调动或变化导致该成长指导站成员缺额而补充进入。
  接受中期评估后,成长指导站成员不再变更或替补。
  4.招募办法
  具体招募要求及招募办法由各“成长指导站”主持人制定汇总后由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统一发布招募通告。(具体通知另发)
  三、申报成长指导站主持人材料报送时间及要求
  各单位需在2024年3月28日之前完成各项材料上报工作。成长指导站主持人申报表、建设方案、申报汇总表电子材料(需单位盖章的材料以扫描件形式发送)发送至邮箱:xlzx96111@163.com,电子稿请以申报人名字命名。
  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86617789。
  
  附件:
  1.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主持人申报表
  2.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建设方案
  3.第二届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主持人申报汇总表

  4.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评估细则(2024年修订)

常州市教育局      常州市文明办

常州市妇女联合会
2024年3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