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纪要
索 引 号:014109429/2021-0007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市政府常务会议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第 63 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21-04-01 公开日期:2021-04-2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1年3月30日下午,市长陈金虎在市行政中心清风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长陈金虎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后不久,就来到江苏常州、南京考察调研,并充分肯定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极大鼓舞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信心、勇担使命、接续奋斗、再创辉煌。会议就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更大力度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全力以赴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转型升级、中轴枢纽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营商环境优化、污染防治攻坚、城市安全发展等重点工作,持续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确保高质量发展各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要更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立足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加快建设以交通中轴、创新中轴、产业中轴、生态中轴、文旅中轴为主要特征的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物流中心和休闲度假中心,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统筹发展与安全示范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坚持以创新赋能制造业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培育壮大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群,布局建设龙城实验室、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等重大创新平台,大力集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要推动广大企业以恒心办恒业、以创新创未来,始终瞄准全球和全行业先进水平,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要着力发展壮大高端装备、新材料等“253”十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以及集成电路、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把产业做得更强更优。
  三要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6条年度重点改革措施。要发挥好创新政策速兑平台作用,落实好国家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减税降费支持政策,落实好常州市“创新发展20条”等惠企助企政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要加大“双创”支持力度,培育更多新的市场主体。要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多措并举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要深入开展企业项目大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群众所需所盼所想,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在拓展合作中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常州贡献。
  四要更大力度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大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投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实现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加、物价平稳,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要重视和支持发展社区服务业,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努力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托幼等服务。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把城乡建设得更加宜居美丽。
  二、会议审议了《常州市关于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常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五个责任”,对国务院安委会指出的三个突出问题、五大行业领域24项重点工作任务以及消防、特种设备、危废处置等三个行业领域紧盯不放,逐个整改、逐项突破,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原则同意市应急管理局提出的《常州市关于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组织实施。
  出席:陈金虎 梁一波 许 峥 杨 芬
     蒋 锋 杭 勇 周承涛
  列席:刘文荣 黄 澍 刘卫国 彭 峻 钱旭健
     王粉龙 戴旭光 严小倩 陈 峰 李春婷
     张继国 苑全驰 莫千仁 孙洁茹 潘冬铃
     胡 鹏 刘 斌 严德群 杨 光 张 强
     王 莉 张加林 刘月冬 嘉秀娟 贾金庚
     吴琪明 史政达 吴建荣 是 峰
     李昙云 朱 惠 荣凯元 朱柏松 黄建德
     王竹林 钱亚明 杜吉宾 黄田明 何 革
     李晓华 庄小涛 戴文龙 李文光 管 华
     邵 玲 王士军
     市人大代表:宗国英 陈 桑
     市政协委员:仲怀清 樊夕珍
  主持:陈金虎
  记录:张继国 高 翔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1年4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