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05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3-0007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3〕第58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3-05-15 公开日期:2023-05-2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05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05号的答复

卞淼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 充分发挥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用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是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诊室)体系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做好传染病疫情防控的前哨阵地,是落实“四早”措施的关键环节。2022年,我市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同时增配医疗队伍,强化人员培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

随着新冠疫情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我们将继续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诊室)体系建设,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疗卫生机构协同配合,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多部门协作共同保障居民的用药需求。一是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城乡社区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紧密配合,加强联动,实现从发现疫情到科学处置的完美融合。2022年12月8日,我市启动“健康爱心包”药物采购,对“一老一幼”和困难群体等重点人群免费发放“健康爱心包”累计198万份。二是以邮政速递为代表的快递企业已与常州二院等15家医疗机构合作开展药品同城配送业务,覆盖常州全部辖市(区)。三是我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开展家庭医生服务,按照签约协议,家庭医生及其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预防保健,全年提供收费医疗项目的上门服务七千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与市委政法委,民政、邮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健全完善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多方参与机制,并积极参加城市应急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持续开展药品同城配送业务,保障人民健康。同时,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自身服务能力,提供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方位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三是多途径加强群众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我们将继续积极引导基层制订有针对性的宣传方案,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广播、电视、小区公告栏以及“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活动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做好传染病防治知识、卫生习惯养成等方面的宣传,提高居民科学防病的意识和能力。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签发人:蒋春新

经办人:苏 燕

联系电话:85682565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 5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