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印发《常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技术发展规划(2019-2030年)》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760/2019-0001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卫生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医政〔2019〕36号 发布机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2019-02-13 公开日期:2019-02-2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技术发展规划(2019-2030年)
关于印发《常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技术发展规划(2019-2030年)》的通知

各辖市(区)卫计局,各有关医疗机构:

为提高全市整体医疗技术水平,促进全市临床专科及技术发展,我委制定了《常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技术发展规划(2019-2030年)》,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2月13日

常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技术发展规划

(2019-2030年)

临床重点专科技术水平体现了医院医疗发展水平和专科服务能力,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做好医院临床重点专科技术发展规划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性工作。为加强全市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引导各医院临床专科有序发展,促进医院差异化、个性化发展,提高全市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根据全市临床专科技术发展现状,特制定《常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技术发展规划(2019-2030年)》。

一、发展现状及面临形势

目前,全市综合性医院专科门类设置齐全,综合实力较强,群众信任度较高;各专科医院建设起步虽然相对较晚,但专科分科较细,专科特色明显。总体上来看,综合医院与专科医院相互补充,提高了群众就医的选择性。但是,全市综合医院与专科医院之间、西医医院与中医医院之间的相同专科交叉并存、同质化竞争的态势明显,区域内专科技术发展缓慢,与周边城市差距在加大,总体上,省级以上临床重点专科总量偏少,且集中在少部分医院,影响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常州医疗的高水平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百姓对健康更加重视,政府及社会资本对医疗卫生的关注度更高。医学科技发展正在提速,新的技术和手段日益增加,许多以前不能解决的医学难题正在逐步解决。各医院必须高度关注临床专科及技术发展问题,认清目前全市临床专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集中精力,重点突破,争取实现临床专科及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二、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遵循医学科学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以满足患者多元化的医疗需求为目标,以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质量为重点,集中现有资源,实施差异化发展,努力打造全市各具特色的医疗技术高地,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

(二)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按照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原则,统筹规划全市公立医院的各层级、各类别、各个专业的重点专科数量,合理布局,统筹推进,有序发展。

2.集中优势、差异化发展的原则。各公立医院之间有所为、有所不为,按照原有的条件和优势,科学制定各专科的发展目标,集中优势,长期发展。避免低水平的重复设置或恶性竞争,实行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

3.重点突破、切实保障的原则。要集中区域资源优势,整合医院内部的资源优势,按照重点专科的发展目标,重点攻关,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各医院要大力保障重点专科的发展,力争专科建设上取得突破。

三、建设目标

促使全市医疗技术水平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建立一批在国内、省内医疗技术领先的临床专科。以领先重点专科带动优势重点专科发展,以优势重点专科推进诊疗水平提高。各二级以上医院都要形成自身的特色专科,共同形成完善的学科群。经过十年左右的建设周期,力争形成以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为龙头、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为核心、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为主体、基层特色科室为基础的全市临床专科服务网络。

四、主要内容

(一)专科分类

按照领先重点专科、优势重点专科、市级重点专科、基层特色科室进行分类布局和重点攻关。

1.领先重点专科:是指在国内有影响、省内排前列、技术领先的临床专科,一般指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或省级临床重点学科。领先重点专科具有较强的临床医疗服务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

2.优势重点专科:是指在省内有影响、市内排前列、技术先进的临床专科,一般是指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或市级临床重点学科。

3.市级重点专科:是指在市内有较高的影响力、有一定技术优势的临床专科,一般是指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或临床诊疗中心。

4.基层特色科室:是指面向基层社区和乡镇区域范围、临床医疗技术比较成熟、具有一定先进性和影响力的基层医疗机构临床科室,能满足周围居民的需求、深受群众欢迎的特色科室。

(二)发展定位

不同级别、不同类别的医院具有不同的发展定位。

1.三级综合医院。拥有1-2个全国领先的临床专科,以及一定数量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专科医疗技术发展水平保持与省内先进单位同步。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以二级分科为主,领先重点专科以三级分科或专病诊疗为主。

2.三级中医医院。市级中医医院拥有国家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2-5个,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学科)5-10个,省级中医诊疗中心1-2个,在治未病和孟河医派传承创新上有新突破、新作为。县区级三级中医医院拥有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学科)2-3个,市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5-8个。

3.三级专科医院。拥有全国领先的专科技术1-2项,综合实力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力。至少拥有1-2个以上省级临床重点专科,3-5个以上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各类重点专科能实现病区三级分科,门诊三级专科分类或开设专病门诊。

4.二级医院。公立二级综合医院临床专科实行二级分科,拥有3个以上市级临床重点专科,3-5个以上临床特色专科,能为区域内居民提供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公立二级专科医院的主要专科达到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水平,在本区域具有一定影响力。鼓励区域乡镇中心卫生院培育2个以上特色科室,努力创建成为二级综合医院,满足本区域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需求。

五、各级各类医院具体发展目标

(一)三级综合医院

以领先重点专科和优势重点专科为目标,努力打造在国内领先的重点专科1-2个,部分病种的治疗技术水平或诊疗数量位列全省前3位,部分专科或专病诊疗技术水平在全国同类专科或诊疗技术中占有一席之地。

1.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医院定位:常州市区域医教研中心,力争在综合服务能力和专科技术上保持全省地市级医院第一方阵,领先重点专科和优势重点专科影响力进入复旦大学专科声誉排行榜(提名奖)。

重点专科发展目标:省级临床重点学科1-2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保持在15-20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保持在20-25个。胸外、脑外、泌外、呼吸、消化、血液、急救、重症诊疗技术位列全省前5位。

领先专科技术目标:核医学专科:力争创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成为中华医学会主委或副主委单位。移植技术:规范开展肾脏移植,器官捐献数量保持全省领先,争取获得肝脏移植资质。肾脏移植疗效及数量省内领先,力争成为江苏省医学会省级主委单位。介入技术、腔镜微创技术和干细胞研究水平市内领先、省内居前。

2.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医院定位:常州市区域医教研协同中心,力争在综合服务能力和专科技术发展上位列全省三级综合医院前15位。领先重点专科技术影响力进入复旦大学专科声誉排行榜(提名奖)。

重点专科发展目标:省级临床重点学科1-2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保持在10-15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保持在20-25个。普外、骨科、内分泌、心血管、肿瘤整合治疗、创伤整合救治技术水平位列全省前5位。

领先专科技术目标:内分泌专科力争成为江苏省医学会省级主委单位。骨质疏松诊疗技术水平位居全省前列。重点发展外科微创技术和整合式创伤救治新模式,救治能力和救治技术力争市内领先。争取获得胰腺移植资质。开展数字医疗技术和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力争省内领先。

3.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

医院定位:在2025年前创建成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和专科技术发展水平位列全省县区级三级综合医院前5位、全国前10位。

重点专科发展目标: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保持在2-3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保持在15-20个。

领先专科技术目标:重点发展灾害应急抢救技术,力争中毒、窒息等急救技术省内领先、国内有地位。

4.常州市金坛区人民医院

医院定位:医院在2025年前创建成三级乙等综合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和专科技术发展水平位列全省县区级三级综合医院前15位。

重点专科发展目标:创建成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3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保持在10-15个。

领先专科技术目标:重点发展相应区域内二级专科疾病的诊疗技术,消化、呼吸、肿瘤、心内、普外、骨伤等专科技术水平达到或超过市级临床重点专科的水平,较好地满足区域内的疾病诊疗需求。

(二)三级专科医院

按照“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方向,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精力努力做优做强相应专科,力争专科综合实力位列全省前5位,部分专科技术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

1.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医院定位:常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点救治医院,承担全市传染性疾病的救治任务,也是常州市眼耳鼻咽喉专科医院、常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力争早日创建成三级甲等传染病专科医院。

重点专科发展目标:眼科、耳鼻咽喉科要努力创建成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力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3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8-10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治技术水平保持省内领先。

领先专科技术目标:传染科、眼科、耳鼻咽喉科专科技术水平位列全省相应专科前3位。建成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常州市市级角膜库。

2.常州市肿瘤医院

医院定位:常州市肿瘤疾病防治中心、集中收治医院,主要病区实现三级分科或按照病种收治,门诊专科全部实现三级分科或专病诊疗,实施多学科共治、防治一体、临床和康复相结合的发展战略。主要肿瘤疾病诊疗技术水平位列全省专科前5位。

重点专科发展目标:肿瘤科要创建成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保持在3-5个。

领先专科技术目标:要有1-2项省内领先、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肿瘤专科诊疗技术。

3.常州市妇幼保健院

医院定位:常州市高危孕产妇以及妇科疑难重症的诊治中心,主要病区实现三级分科或按病种收治,专科门诊全部实行三级分科或专病诊疗,实施防治一体、妇幼服务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发展战略。医院位列省内妇幼专科医院前5位。

重点专科发展目标:产科要创建成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医院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保持在1-3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3-5个。医院妇科微创技术、高危孕产妇救治技术和儿童生长发育研究保持省内领先。

领先专科技术目标:跟踪国内遗传医学技术,辅助生殖技术紧跟国内领先水平,质量控制保持领先,出生缺陷筛查和区域防治技术应用能力保持国内领先。拥有1-2项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科技术。

4.常州市儿童医院

医院定位:常州市儿童和新生儿疑难重症的诊治中心,主要病区实现三级分科或按病种收治,专科门诊全部实行三级分科或专病诊疗,建成区域儿童医学中心,实现防治一体、儿童治疗与康复一体的发展战略。部分专科技术水平位列全省前5位,2025年前创建成为三级甲等儿童专科医院。

重点专科发展目标:神经内科、呼吸科、儿外科等专科要创建成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力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保持在2-3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3-5个。新生儿重症救治水平、小儿神经科诊疗技术、小儿呼吸科诊疗技术、小儿内镜诊疗技术以及儿童脑科学研究保持省内领先。

领先专科技术目标:小儿外科尤其是儿童心脏科、骨科、新生儿外科、泌尿外科等诊疗技术紧跟国内一流,保持省内领先。医院新生儿科、发育行为科省内领先、国内有一定知名度。

5.常州市德安医院

医院定位:常州市精神疾病诊治中心和老年临终关怀基地医院,实现防治一体、治疗与康复一体的发展战略。精神科和老年康复医学科省内相应专科排名位列前5位。

重点专科发展目标:精神病专科、康复医学科创建成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创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3-5个。

领先专科技术目标:精神疾病诊疗与康复技术水平要保持省内领先。医院要拥有1-2项省内领先、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专科专病诊疗技术。

(三)二级综合医院

1.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医院定位:立足城市东大门、面向全市的以老年疾病诊疗为特色的三级老年病专科医院。

重点专科发展目标:优先发展老年病专科,力争1-2个老年病专科创建成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创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3-5个,成立常州市老年病医学研究所,开展老年病医学和康复医学研究。

领先专科技术目标:围绕老年疾病预防、筛查、诊疗技术发展,拥有在省内老年病专业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科技术。

2.溧阳市人民医院

医院定位:在2020年前创建成三级综合医院,2025年前创建成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和专科技术水平位列全省县区级三级综合医院前20位。

重点专科发展目标: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保持在1-3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5-10个。

领先专科技术目标:重点发展相应区域内二级专科疾病的诊疗技术,消化、呼吸、肿瘤、心内、普外、骨伤等专科技术水平达到或超过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技术水平,基本满足相应区域内的疾病诊疗需求。

(四)中医医院

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质量,努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大力发展孟河医派传承创新工程。各医院在现有重点专科建设方面继续深入,县区级中医医院争取早日提档升级。

1.常州市中医医院

医院定位:常州市中医医教研中心,力争医院综合实力和部分专科影响力位列全国地级市中医院及相应专科前10位。将孟河医派打造成中医药服务和健康文化承载的知名品牌,不断提高竞争力和影响力。

重点专科发展目标:国家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2-5个,省级中医临床重点学科2-4个,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 5-10个,省级中医临床诊疗中心1-2个,市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10-15个。

领先专科技术目标方向:重点发展中医心病科、中医骨伤科、中医妇科、脾胃病科。以市口腔医院为依托,创建三级口腔医院,力争口腔专业技术水平位列全省相关专科前5名。

2.常州市武进中医医院

医院定位:常州市中医医教研协同中心,力争医院综合实力和部分专科影响力位列全省县级中医医院前5位。协同常州市中医医院共同打造孟河医派中医药品牌。

重点专科发展目标:创建成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2-3个,市级中医临床诊疗中心2-3个,市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5-8个。

领先专科技术目标:重点发展中医儿科、中医骨伤科、中医康复科以及中医肛肠科,相应专科技术水平位列全省县区级三级中医医院前5位。

3.溧阳市中医医院

医院定位:溧阳市中医医教研中心,医院综合实力和部分专科影响力位列全省县级中医医院前15位。力争在2020年建设成三级中医医院建设单位,2025年前创建成为三级乙等中医医院,共同打造孟河医派中医药品牌。

重点专科发展目标:拥有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2-3个,市级中医临床诊疗中心1-3个,市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5-8个。

领先专科技术目标:重点发展中医肾病科、中医骨伤科、中医心病科、中医妇科、脾胃病科等,相应专科技术水平位列全省区级三级中医医院相应专科前5位。

4.常州市金坛区中医医院

医院定位:金坛区中医医教研中心,力争医院综合实力和部分专科影响力位列全省县级中医医院及相应专科前15位。力争在2020年建设成为三级中医医院建设单位,2025年前创建成为三级乙等中医医院,共同打造孟河医派中医药品牌。

重点专科发展目标:拥有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2-3个,市级中医临床诊疗中心1-3个,市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5-8个。

领先专科技术目标:重点发展中医骨伤科、中医儿科、中医妇科,相应专科技术水平位列全省区级三级中医医院相应专科前5位。

(五)其它医院或临床专科

1.精神医学科:以904医院、德安医院为依托成立全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集中904医院、德安医院精神专科优势,力争在精神学科建设上位列全省相应专科前3位、全国前10位。


2.康复医学科:以常州市德安医院和常州市康复医院为依托,专科技术水平位列全省康复医学科前5位。二级康复专科医院综合实力或影响力位列全省康复专科医院前3位。

3.口腔医学科:以常州市口腔医院为依托,力争口腔医学专科整体技术水平位列全省相应专科前5位,部分口腔专科技术水平位列全省相应专科实力或影响力前3位。

4.基层特色科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功能定位、卫生资源分布和老龄化社会发展趋势,培育和扶植一批适合基层开展的特色服务项目。到2020年,建成50个市级基层特色科室,其中20个省级基层特色科室,100%的中心卫生院建有市级基层特色科室;到2025年,建成70个市级基层特色科室,其中35个省级基层特色科室。

辖市区

特色专科数量

重点发展的特色科室(含中、西医)

溧阳市

10

普外科、中医科、中医针灸推拿科、消化内科、骨科

金坛区

10

呼吸内科、骨伤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康复科

武进区

16

妇产科、儿科、偏瘫科、康复科、手外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内分泌科、眼科、甲状腺专科

新北区

15

康复科、中医脾胃科、糖尿病科、手外科、妇产科、口腔科、精神科、儿科

天宁区

10

中医科、儿科、慢病科、康复科、口腔科、妇产科

钟楼区

9

慢性病管理科、老年病科、针伤科、肾内科、神经内科、儿科、骨科、妇科、内分泌科

六、重点发展策略

(一)瞄准重点发展领域。根据全市现有技术条件,在保持各医院原有专科特色、满足全市基本医疗需求之外,要优先发展微创技术、移植技术、基因技术和生物工程技术、数字医疗等医疗技术,力争在相关领域打造新优势。

(二)加强相互合作实现跨越发展。由于全市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在专科设置上存在一定互补性,在技术发展上存在合作的巨大空间,必须加强技术合作,在合作发展过程中实现共同发展。首先鼓励区域内不同医院间的合作,其次提倡与国内外一流机构共建专科,引进先进技术和理念,缩短引进消化周期,快速提高自身技术能力。防止单纯的技术合作或手术合作,把专科合作变成转诊基地。

(三)加强临床科学研究。鼓励三级综合医院按照优势重点专科或市级重点专科发展方向设置具有一定床位规模的专科,集中区域内的有限资源重点发展,以临床专科优势促进专科实验室的发展,以专科实验室促进专科研究所建设,以实验室和研究所促进临床科研的提高,形成临床和科研协同进步的良性循环。鼓励和支持各医院成为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或教学医院。加大临床科学研究,对全市重点攻关技术进行重点扶持。

(四)加大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在全市优秀人才引进时,优先考虑临床重点专科人才的引进。在设立首席专家或其它荣誉学术职务时,优先考虑临床重点专科的学科带头人。通过刚性或柔性人才引进的方式,紧紧跟踪学科发展前沿,重点攻关全市急需的临床医疗技术。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全市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把常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技术发展规划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健康常州建设的总体部署,使常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技术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同步。要加强宏观指导和组织协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规划的落实,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

(二)加强建设扶持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建设单位要明确临床重点专科发展目标,通过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加大设备和科研投入,优化科室床位和人员设置,制定绩效激励政策等途径,充分调动科室人员积极性,重点攻关临床专科技术,促进专科和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积极向财政、人社等部门争取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资金,以及相关政策方面的扶持。对于创建成领先重点专科的单位和科室,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一定建设经费的支持。

(三)强化监督评价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常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技术发展的监督管理,按照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目标任务,加强考核,实行动态考核机制,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及指标落实,促进各医疗机构间的良性竞争,确保规划目标顺利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