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10243/2022-0007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通知公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安办〔2022〕68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2-12-29 公开日期:2022-12-3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的通知

各辖市(区)安委办、常州经开区安委办,市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

为全面做好2023年度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工作,引导企业正确使用“常安码”,持续提升我市工业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推动双重体系建设

(一)辨识四类风险清单

各地要督促企业根据《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规定》(省政府令140号)开展全面、系统的风险辨识,形成企业风险清单。符合“省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目录”所列情形的,应当确定为较大或重大风险。未列入“目录”的其他安全风险要通过市工业企业安全风险管控系统的评估功能进行分级评估,系统根据事故发生可能性、暴露危险环境的频繁程度、发生事故事件产生的后果严重性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以下简称“四类风险”),形成四类风险清单。

(二)制定风险管控措施

市安委办分析汇总工业企业常见、重点监管领域企业涉及的较大以上风险,持续完善“风险管控辞典”(以下简称“辞典”)。“辞典”对同一风险代码的不同风险点分别提供相应的管控措施,企业可结合实际选择适宜的管控模板。“辞典”还提供风险点相关的安全标准与重大隐患判定依据,便于企业做好风险岗位的安全管理。各地区要指导企业用好“辞典”,通过隔离危险源、采取技术手段、实施个体防护、设置监控设施等措施,达到回避、降低和监测风险的目的。

(三)扎实开展扫码自查

要倡导企业建立并运行双重预防机制,将风险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作为日常隐患排查治理的重点(即日起,关闭隐患等级模块中的隐患自报功能)。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岗位负责人员运用“常安码”开展扫码自查。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扫码自查(较大以上风险点每月至少自查1次),安全管理人员和岗位负责人员每月至少开展1次扫码自查(较大以上风险点每半月至少自查1次)。要强化隐患溯源分析,通过隐患排查提升风险辨识深度,对扫码自查外发现的隐患追溯到风险根源,纳入企业风险清单进行统一管理。

二、完成年度风险报告

(一)摸清工业企业底数

各地要主动对接市监、税务、统计等部门调取新注册企业清单,在逐家核实的基础上,督促已投产企业完成风险报告;要规范使用省风险报告系统“销号功能”,对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申报的拟销号企业进行线上审核,对无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按流程销号,对不满足销号条件的企业按流程退回;允许涉氨制冷、涂料经营等使用危险化学品且储存量较多的商贸企业进行风险报告,各地要认真梳理此类商贸企业清单,及时做好标签化处理。

(二)梳理重点企业信息

一是要运用风险报告成果,上门核查填报重点监管领域类风险点的企业,对属于重点领域范畴的企业要纳入重点监管名单;对风险代码填报有误的企业要做好沟通工作,指导企业尽快完成变更报告。二是加大对重点监管领域企业风险报告的抽查力度,重点检查较大以上风险零报告、报告内容与监管领域明显不相符的企业;三是要结合年度承诺申报工作,督促企业对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明确行业类别,动态更新公司名称、联系方式、法定代表人等基础数据。

(三)全面完成风险报告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本年度的风险报告工作。运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机制,对省工业企业名录库中的所有企业,采取书面告知、短信提醒、系统派发任务表单等方式逐家通知,确保企业主要负责人了解风险报告的具体任务与时间节点,在2023年3月底前,全市所有工业企业必须完成风险报告。已完成省系统风险报告的非煤矿山、冶金等工业企业要进入市工业企业安全风险管控系统,做好省、市系统较大以上风险的比对与绑定工作,确保省、市系统较大以上风险数据和排查记录一致。

三、加强重点工作联动

(一)联动重点监管工作

一是要融合“可视化”管理,督促企业规范制作较大以上风险公示栏与岗位风险告知卡(较大以上风险告知卡尺寸为120cm*80cm,低风险与一般风险告知卡不得小于60cm*40cm),并张贴到具体岗位,持续提升企业可视化管理水平。二是要融合达标企业创建工作,将企业风险逾期率、企业负责人参与度、问题隐患自查数量等数据纳入标准化审计的重点,对不满足要求的企业一票否决。三是要融合危险作业管理,鼓励企业通过特殊作业模块进行申请、审核和完工等报备,规范危险作业的全流程。

(二)联动日常执法工作

各地要以执法推动工作落实,将企业风险报告和“常安码”使用作为执法检查重点。一是对照《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工业企业风险报告规定》(省政府令140号)等法律法规,将风险报告项目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检查项,纳入执法方案的必查清单。二是开展线上执法,将扫码逾期率较高、主要负责人参与度低、扫码自查排查不出隐患的企业列入双重预防机制未落实企业名单,对提醒后依旧不积极整改企业加大检查力度;三是对开展涉及风险报告业务的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开展随机抽查,严厉打击大包大揽、全程包办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联动培训教育工作

各地要充分使用双重预防机制培训大纲(见附件),将相关法律法规、风险辨识管控要求、省市系统操作流程、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内容全部纳入企业“两员”培训方案;要突出培训重点,针对中、小企业安全管理力量薄弱,技术人才缺乏的现状加大培训频次与培训力度,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全体从业人员上一堂安全风险教育课,提升全员风险意识;要丰富培训手段,通过执法普法、编制典型案例、现场宣讲等方式将相关要求传达到企业一线,有条件的地区要适时组织本区域同类型企业开展风险报告专题培训,不断拓宽培训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附件:常州市双重预防机制培训大纲

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29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