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4年常州教育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488/2014-0021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15-05-26 公开日期:2015-05-2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4年常州教育工作总结
2014年常州教育工作总结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和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常州教育围绕教育现代化的主题,坚守教育公平普惠,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构建更具活力的教育体制机制和更为完善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取得不少新的成绩。

这一年,我们进一步激活了区域发展活力。注重区域整体突破,常州市成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实验区”建设扎实推进,并与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正式签约共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武进、新北、天宁、钟楼、戚墅堰区顺利通过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建设评估,武进区、戚墅堰区顺利通过全省首批共17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现场考察评估,钟楼区与北京师范大学正式签约,促成北师大在江苏首个附属学校落户钟楼,天宁区深入推进“全课程”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并得到广泛的认可。

这一年,我们进一步推进了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热点普通高中统招名额分配到各初中的比例保持70%,试点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并取消高中点招和借读,严格控制义务教育热点学校择校比例和班额,武进区探索实行流动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积分制,全市流动就业创业人员随迁子女公办吸纳比例超90%。深化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殷村职教园建设稳步推进,五年一贯制高职、中职+本科、中职+高职、高职+本科等改革试点项目进展顺利,中职与应用本科衔接试点项目增至11个,试点院校拓展到3所在常本科高校和4所“国示范”职业学校。

这一年,我们进一步提高了教育发展质量。参加首届国家教学成果奖评比共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义务教育学业质量抽测各项指标始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前列;高考二本达线率突破70%,全省领先;中职学生参加省普通高校对口单招考试本科达线率连续15年名列全省第一;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10个一等奖,参加全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70个,参加江苏省第六届职业教育创新大赛获一等奖3个,参加江苏省第二届技能状元大赛获10个企业职工组“江苏技能状元”的4个、10个学生组“江苏技能状元”的9个。

这一年,我们进一步扩充了优质教育资源。推进现代化学校建设,实施中小学建设项目44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所。新增省优质幼儿园11所、市优质优质园12所,所有注册幼儿园均达市合格园标准,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校比例超过85%。全市省市两级各类课程基地达63个,成立常州市课程基地建设共同体。省级职业学校品牌专业、特色专业达37个,级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达18个,省级技能教学研究基地达5个,布局省市技能大赛基地9个,建立职业技能鉴定站所8个。创建省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7家、省高水平农科教结合富民基地1家,认定市社区教育示范街镇5个、市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7家、市标准化居民学校82家。

这一年,我们进一步提升了教育服务品质。“常州公开课”全年推出13讲,并在优酷网开设专栏;“常老师在线”平台每日浏览量超过一万人次,被评为常州市2014年网络论坛五星级版主;“优秀教师免费导学”线上线下同步导学,面向普通市民开展“父母课堂”公益服务活动,向学校、社区等提供公益心理讲座和团体辅导134场,与市民、网民的沟通成为常态,常州教育微博两个平台被评为常州市优秀政务微博服务奖,常州教育微信被评“常州市优秀微信服务号”。

这一年,我们进一步巩固了优良社会形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反腐倡廉以及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开展作风建设、教育收费、教材和教辅资料征订使用、师德师风等专项督查,加强对采购招标、职称评定、教师招聘等重大事项的监督,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预算审计,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违规问题,政风行风进一步改进,市教育局连续三年在市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胜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