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014109568/2023-00005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外事办
生成日期:2023-03-16 公开日期:2023-03-1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市外事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下,办党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履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我市一流法治环境建设和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推进“532”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制定《2022年市外事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及活动计划》《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行动计划》《外事办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2年常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积极参与市法宣办举办的依法治理联动工作,配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在法治园地张贴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画。在“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员参与“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学习宣传《反外国制裁法》。开展《保密法》网上学习和《安全法》主题宣传答题活动。持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组织网上旁听庭审活动。利用外事小讲坛组织学习海外领事保护条例,对因公出国(境)团组开展行前教育。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江苏天刚律师事务所时轶律师团队、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张佳葳律师团队为我办法律顾问。

不断提高政府效能,做好全市因公出国(境)业务的办理工作,确保赴境外招商、学习、技术服务团组及时出访,多次收到感谢信和感谢留言。举办3次因公出国(境)业务和邀请外国人来华业务培训会以提高业务水平,百分之百回复“12345”热线问题。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应当公开的均及时公开,按时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并常态化坚持。开设“常州外事”微信公众号。相关业务在政务大厅“一窗通办”办理,线上线下融合,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和APEC商务旅行卡业务办理信息化,实行不见面办理。积极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把入境人员转运作为重要工作,在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理”总方针,积极做好对接上海入境人员的转运工作,今年共计转运入境人员2000余人。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中落实和体现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政治原则。

坚持带头学法。市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宇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全面领导法治建设工作。坚持带头学法用法,担任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文明单位创建小组组长。办党组每年专题研究决定法治建设工作,制定法治建设文件,确定法治建设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办党组研究制定《2022年市外事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及活动计划》,规定年内开展法律和党章党规学习内容。党组书记带领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全面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举办了第二届“对话德国”大会,并在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在上海举办“2022对话德国 常州——德国合作对接会”“2022常州——瑞士合作对接会”。

指导解决重大风险。市外事办是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涉外协调转运工作组组长单位,办主要领导精心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全年组织16批221人次参与转运工作,做到“零感染”。

依法决策和推进党内监督。根据党组议事规则,召开党组会议决定人事任免、重大活动等事项。对市委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组织落实整改,明确整改完成时间节点。陪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调研工作。派员参加省外事办召开的依法行政培训学习和市司法局举办的第九期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学习。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市外事办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下,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中心,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建设法治城市发挥应有作用。

一是坚持“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抓住“关键少数”,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在一段时间内,全党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全面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七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内容,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是坚持“党管一切”,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制定。制定年度工作目标,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要求制度化。把研究单位法治建设列入党组工作内容。把学法工作常态化组织党组成员开展学法活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学法不少于4次。

三是坚持“外事为民”,认真提升政府效能,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外国人来华邀请函,持续解决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效能,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服务好企业需求,助力我市“532”发展战略。继续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对因公出国(境)团组的事中事后监督工作,将市委巡察整改要求落实常态化。加强社会舆论监督作用,聘任第二届因公出国(境)行风监督员,对因公出国(境)团组开展绩效评估。

四是坚持“依法行政”,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持续提高全员法治素养。先学法,才能守法,才能依法行政。市外事办将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部署并结合外事工作特点开展学法活动,重点学习新《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党内法规规章,在重要节点开展《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积极参与“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邀请举办法律讲座,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