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推行绿色生态殡葬“任重道远”
索 引 号:467299966/2018-0010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国调队
生成日期:2018-04-28 公开日期:2018-04-2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推行绿色生态殡葬“任重道远”
常州市推行绿色生态殡葬“任重道远”

又到一年“清明”时,随着人口不断增加和老龄化社会问题日益加剧,殡葬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个沉重的话题。近年来常州大力推行生态殡葬,海葬、树葬、花草葬等形式不断被老百姓所接受。但受“入土为安”、“死者为大”等传统观念影响,“死者与生者争地”现象日益突出。如果不及时改变旧有殡葬方式,人类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自然资源会更加匮乏,必将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近期,常州调查队对横山桥一墓区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当前该墓区的墓地价格水平及生态殡葬的执行情况;另外对42个居民进行了电话随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墓地价格逐年攀升,墓地资源越来越少;52%的居民对“生态殡葬”不了解,76.2%的居民对“常州有关生态殡葬的政策”不清楚。

一、实地走访墓区情况:价高地少,生态殡葬刚起步。

武进横山桥墓区是常州市7处重点墓区之一,下有8个经营性公墓,五龙公墓坐落东郊新安五山中麓,五龙岗上。实地走访中该墓区负责人介绍说,五龙墓区用地面积4.7万平方米,墓区累计已安葬5623个穴位,占已售出墓地的70%左右,1.5平方米的墓地价格为45800元,比去年下半年的32800元,上升了13000元,上涨了39.6%,主要原因是墓地资源越来越少,呈现地少价高态势,其次生态殡葬的方式老百姓接受度不高,虽然墓区已有规划花草葬的想法,也建了示范区,但少有人问津,目前还只是空出一片地,具体方案还没有实施。

二、电话问卷调查情况:知晓率低,生态殡葬难施行。

性别:本次电话调查共随机抽取了42个居民,其中男性22人,女性20人,分别占调查人数的52.4%47.6%

户籍:农村户口7户,城镇户口35户,分别占调查人数的16.7%83.3%

年龄:42个受访者中,18-30岁的有7人,30-40岁的18人,40-50岁的7人,50岁以上的10人,分别占调查人数的16.7%42.9%16.7%23.8%

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的有8人,高、职专的11人,本科以上的23人,分别占调查人数的19%26.2%54.8%

兄弟姐妹:受访中独生子女有13人,占调查人数31%;兄弟姐妹1个的11人,占调查人数的26.2%;兄弟姐妹4个以上的9人,占调查人数的21.4%;兄弟姐妹2个的6人,占调查人数的14.3%;兄弟姐妹3个的3人,占调查人数的7.1%

1、五成居民不了解“生态殡葬”。42个受访者中,问到“您了解生态殡葬”时,20人表示“知道”,占调查人数的47.6%,其中19人是从“网络、电视、手机信息”中了解的,占已知人数的95%1人是从“墙体广告”中得知的,占5%。有22个受访者回答“不知道”,占调查人数的52.4%

2、七成居民不了解“生态殡葬”有关政策。绿色生态殡葬作为一种以回归自然、节约资源为代表的新型殡葬形式,不仅包括节地生态安葬,而且包括传统殡葬领域中在理念、风气、程序等方面不断俭朴、环保的变革取向,是推进殡葬改革的必由之路。相关的优惠鼓励政策出台不少。当问到“您是否了解常州有关生态殡葬的政策”,32个受访者表示“不了解”,占调查人数的76.2%10个受访者表示“知道一点,不全面”,占调查人数的23.8%

在问到自己是否会选择“生态殡葬”时,有42.9%的人回答“会”,19%的人“不会”,另外38.1% 的人犹豫不定选择“没想好”。

在问到是否会为自己的父母选择“生态殡葬”时,19%的人回答“会”,42.9%的人回答“不会”,38.1%的人“没想好”。

当问到“您不会选择生态殡葬的理由”时,69%的人认为“违背传统观念”,14.3%的人选择“不了解生态殡葬的具体情况”,4.8%人“怕别人议论”,另外11.9%的人选择了“其他”,主要是因为尊重父母的选择和看国家的发展而定。

3、七成居民的殡葬方式选择“火葬公墓”。在问到“您给老一辈选择的殡葬方式会是哪种”时,76.2%的人选择“火葬公墓”,11.9%的人选择“传统厚葬”,7.1%的人选择“绿色殡葬”(树葬、海葬等)。另外选择殡葬方式首要考虑的因素是“家庭传统观念”的占调查人数的57.1%,其次是“社会普遍选择”的占到38.1%,另外4.8%的人选择“其他”。

在问到“火化后的节地安葬方式”时,52.4%的人认为“节地型墓位安放(单人骨灰安葬和双人骨灰安葬占地面积小于1平方)”比较好,其次38% 的人认为可以接受“骨灰楼(廊、堂、塔、墙等)格位存放”,4.8%的人分别选择“树葬”、“骨灰撒海”。

三、对策建议

推行殡葬移风易俗,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一是政府相关部门要大力宣传倡导,二是要改变传统殡葬方式,三是要转变陈旧殡葬观念。通过形式多样的文明低碳祭扫倡议活动,大力提倡鲜花献逝者、风筝遥哀思、种植纪念树、系挂黄丝带等文明祭扫活动,逐步树立现代殡葬新风尚,将绿色生态殡葬渐入人心,付诸行动,造福后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