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信访局2019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955/2020-0000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信访局
生成日期:2019-12-30 公开日期:2020-01-0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信访局2019年工作总结
常州市信访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信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拓创新、狠抓责任落实,不断优化信访服务,妥善化解信访矛盾,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聚焦人民满意,信访服务质效优化提升。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以优质的信访服务取信信访人、感化信访人、吸附信访人。一是推进信访“六化”建设。制定了《关于优化提升信访服务创建人民满意信访工作的意见》,在全市开展加强信访工作和信访服务标准化、精细化、常态化、智能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活动。围绕信访接待服务、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答复、信访复查复核及督办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标准化服务措施,强化对信访工作的精细化管理,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创建“五心”服务品牌。“对待群众热心、听取诉求耐心、了解情况细心、处理问题精心、体贴关怀暖心”为重点,在全市信访系统推行“五心”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以良好的作风、一流的服务、规范的办理和有效的化解赢得群众的满意和信任,擦亮信访为民服务窗口。三是推进“最多访一次”。强化初信初访办理,实行首办负责,做到及时受理,确保“事事有着落”,认真办理,实现“案结事了”,推行马上办、提速办、简易办,努力做到信访问题“一次就解决”,信访群众“一次就满意”。四是大力推进网上信访。目前网上信访已占信访总量的60%,真正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信访矛盾的及时就地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矛盾的产生和上行。

、着力攻坚克难,突出问题化解成效显著。一是加强调研,建言献策。加大对层面性信访问题的调查研究,报市政府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并逐一开展“回头看”和查漏补缺,确保件件有落实。今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又排查梳理信访突出问题,都成立课题组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向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党组会汇报,推动问题化解。是多措并举,提升绩效。全力推动“三化解一规范”专项行动,立足用心用情化解信访矛盾,通过源头调解、领导接访下访、领导包案、专项协调会办、救助帮扶、规范秩序等措施化解信访问题,做到“事心双解不反复”。是全面推行依法分类处理。机构改革后重新梳理编制依法分类处理清单,全面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健全衔接顺畅、规范有序的工作流程,让群众反映问题找对门,维护权益走顺路,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通过法定途径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完善工作机制,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进一步推进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社会矛盾的源头预防化解。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党组会议多次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信访工作。市委书记汪泉、市长丁纯多次对信访工作作出批示指示,亲自接待信访群众,推动复杂疑难信访问题。蔡骏、方国强、常和平等市领导亲自会办处理信访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督导,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加强辖市(区)党委、政府组织领导信访工作的关键作用和镇(街道)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基础作用为重点,建立完善市、辖市(区)、镇(街道)三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构建“五有”镇(街道)信访工作格局。三是强化信访评查考核。加强信访工作基础业务评查,每月一评查一通报一反馈一回头看。实行辖市区和市级机关信访工作绩效平时考核制度,对照考核办法,每月分析通报短板弱项,强化督促整改。四是提升部门工作水平。进一步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推动市级机关部门切实承担起本部门、本系统信访工作的主体责任,召开市级机关(单位)信访工作会议,举办市级机关(单位)信访工作业务培训班。

、积极探索创新,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一是开展专项行动。开展 “领导找群众、上级下基层、上访变下访”专项行动,主动深入群众、深入矛盾高发地区,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做到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增加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的频率信访突出问题,深入调查,提出系统性工作方案。二全面推行初信初访责任单位办理见面答复制度。在答复信访事项办理意见的同时宣传政策法规,说明政策法规,解释群众疑问,征询群众对信访工作机构和有权处理机关办理情况的满意度评价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建立完善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和访调对接机制,构建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立第三方评查制度,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专业人士等参与重大疑难复杂问题的化解,不断提升信访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坚守初心使命,建设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一是抓好主题教育。在全市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断检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带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持续推动作风转变,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成立市信访局机关党委,设立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党支部和驻京信访工作组党支部,加强对信访干部队伍的管理。组织开展“四重四亮”主题党日活动,在实干中守初心、担使命。三是打造过硬队伍。全面提升信访干部综合素质,开展岗位练兵、业务培训和局长讲堂,增强信访干部分析研判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处理复杂疑难问题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培养一支特别顾大局、特别讲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敢担当、特别有作为的信访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