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印发《2020年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10243/2020-0001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应急办〔2020〕1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0-03-02 公开日期:2020-03-1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2020年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0年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宣传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0年3月2日

2020年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宣传工作要点

2020年市应急管理宣传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闻宣传思想,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树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担当,围绕中心工作,讲好应急故事,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扩大知晓度,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强大思想动力。

一、理论学习再提升

1.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树牢新发展理念、守牢安全发展红线底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2.保障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占领意识形态阵地,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笃信笃行。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应急管理局官网、常州应急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属地管理原则,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旗帜鲜明批驳错误思潮和错误言论,防止出现大的舆论漩涡和意识形态事件。

3.大力宣贯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有关政策。围绕“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生产”主题,广泛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4.加大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相关制度文件的宣传解读。围绕城市安全发展、安全生产警示提示、安全生产重点督办、安全生产约谈制度等重要文件开展在线访谈、政策解读、简明问答、民意调查等,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政策文件入脑入心,指导实践。

二、重点工作再突出

1.突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报道。重点宣传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江苏安全生产督导组在我市督导指导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和有关单位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工作情况和积极成效,特别是整治过程中的正面典型和经验做法。突出宣传危化、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举措和工作进展,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创新做法和实际效果。 

2.精心筹划好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主题活动宣传。进一步丰富现场咨询服务活动内容,增加互动体验项目,提升教育效果。开启安全宣传地铁专列,发挥人流量大、乘客多样的优势,扩大应急科普宣传覆盖面。联合市科协,开展应急救援与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活动,带动更多网民关注学习防灾救灾、安全生产等科普知识。

3.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创新宣传方式,侧重园区企业,在“社区安全天天乐”基础上,拓展园区企业领域,走进企业开展安全知识互动宣传。在广场公园、城市综合体、主干道两侧、建筑工地、公交站台、宾馆饭店等人流密集场所张贴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宣传横幅,LED屏滚动播出警示标语和安全公益广告,提高社会知晓度、群众参与度。

4.积极开展应急领域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广泛发动、积极推荐,在全系统开展“最美常州人”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积极向上推荐,争取常州应急人在江苏省、国家应急部“最美应急人”评选中获得突破。继续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宣传推广典型的先进事迹和优良作风,在全系统大力营造学先进、比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培养更多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业绩突出的应急人,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5.加大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结合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定期曝光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说法,起到查处一起、威慑一片、整顿一个行业的震慑效果,督促企业严守安全底线。鼓励社会公众和广大从业人员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重大事故隐患和瞒报谎报安全生产事故的行为。

6.充分用好新闻发布会等权威平台。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工作、重大决策均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对外公开,一方面扩大影响争取更广泛的支持,一方面接受社会监督争取更全面的改进,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力做好2020年政风热线上线活动,围绕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7.争取主流媒体上的更多发声。深入与常州日报、电视台的合作,做精《安全生产整治常州在行动》专栏,聚焦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展示工作业绩,争取领导重视。盯紧《中国应急管理报》,及时报道宣传具有常州特色的安全监管措施、应急管理模式等信息,提升常州应急在全国的知名度。

8.创新应急管理知识普及方式。进一步加大与市科协的合作力度,积极创建应急保障中心应急安全教育科普基地,增加开放频次,接待更多企业员工和社区群众。进一步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合作,有针对性的推出防灾减灾救灾、应急自救互救技能、森林防火等系列培训,不断提高群众应对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的意识和能力。积极拓展与应急广播电台的合作,利用广播的优势,做好应急事项的提醒告知。

9.提升“常州应急”公众号品质、改进应急管理门户网站。在内容上更加注重新政策、新做法、新成效以及国内外的先进经验与做法的借鉴与传播。在形式上更加注重互动参与,通过知识竞赛、征文评比、问卷调查等方式,增加互动频次,吸引更多受众,实现应急粉丝增量扩面,提升“常州应急”影响力。在编辑上更加注重生动有趣,增加图片和视频,提升微信可看性、艺术性,实现应急微信的有趣传播。

10.加强舆情应对工作。密切关注化龙巷、今日头条、中吴网及相关微博,主动掌握涉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信息舆情,做好分析研判,第一时间跟进处置。进一步密切与网信办的联系,积极参加舆情应对工作碰头会,借脑借智整合外部力量,稳妥化解各类舆情。

三、宣传队伍再加强

1.不断提升信息宣传队伍的能力和水平。继续举办应急管理系统信息宣传员培训班,邀请省局宣传处和市委办市府办信息处的专家领导进行针对性实例授课,拓宽信息宣传的视野与思路,提升信息宣传能力。积极参加“两办”信息员跟班学习制度,在实战中提升能力。

2.进一步加大信息宣传考核力度。认真执行《政务信息工作制度》,每季度公布各单位、各处室信息宣传得分情况,年底将对信息宣传先进单位进行表彰鼓励。加大信息约稿力度,凡是高质量完成约稿任务的部门给予双倍得分,不能按期完成的,酌情扣分。

附件:2020年宣传工作内容保障分工表

附件

2020年宣传工作内容保障分工表

栏 目

内 容

负责处室

时间

在线访谈

《城市安全发展实施意见》

综合协调处、综合监管处

3月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

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

4月

《安全生产警示提示制度》等5项制度

巡查督查处

6月

政策解读

政策性制度性文件

各处室

随文件出台

政策简明问答图解2次

根据实际情况

办公室

全年

调查征集

根据工作内容自行决定

危化处(行政服务处)

5月

安全基础处

8月

自然灾害救援处(火灾防治处)

10月

新闻发布会

专项整治情况

综合协调处、综合监管处

5月

全市安全生产情况

调查统计和综合减灾处

12月

专题专栏

常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

办公室

全年

防灾减灾

调查统计和综合减灾处

每月至少更新1次

应急救援

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自然灾害救援处

每处室每月至少更新1次

安全生产

危化处、安全基础处、政策法规处、监察支队、应急保障中心

每处室每月至少更新1次

机关党建

机关党委、人事处

每月至少更新1次

部门信息

综合协调处、综合监管处

每月至少更新1次

网上直播

安全生产月

办公室

6月

政风热线

全局工作及社会关注的热点

办公室(各处室配合)

7-8月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