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印发《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MB1531591/2023-0007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安全生产政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文广旅〔2023〕103号 发布机构:市文广旅局
生成日期:2023-05-18 公开日期:2023-05-1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辖市、区文体广电和旅游(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常州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并按时间节点要求及时报送安全专项行动相关信息。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3年5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确保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形势平稳,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全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巩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按照“防住重特大、盯着小而险、紧跟新情况、消除空白点”的工作思路,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大力提升文化和旅游行业本质消防安全水平,坚决防范群死群伤火灾事故,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整治重点

重点整治旅游星级饭店、文化娱乐场所、文物古建筑及博物馆等重点文旅场所下列10类情形:

1. 违规锁闭、封堵、占用、堵塞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楼道、楼梯间堆放易燃、可燃物品,外墙门窗设置影响逃生、自然排烟和灭火救援的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消防车通道未施划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并设置警示牌,消防车通道、灭火救援场地被占用、堵塞。

2. 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场市场原商业功能因调整为文化娱乐场所等功能,造成设置楼层不符合规定、疏散宽度不足或防火分区超面积、火灾荷载增大、消防设施不配套等问题;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违规占用疏散通道,存在“三合一”现象(住宿与生产经营等混合设置在同一连通空间内)。

3. 各类文旅场所违规进行电焊、气焊、切割等明火作业;违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燃点小于60℃的醇基燃料等新型燃料;燃气管线和燃气用具的敷设、安装等不符合相关安全技术标准;电动自行车或其蓄电池违规在建筑内停放或充电。

4. 餐饮场所内厨房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排油烟罩及烹饪部位未按规定设置自动灭火装置,排油烟管道未按防火分区设置,且未按照规定设置防火阀,排油烟管道未定期清洗;冷库选用燃烧性能低于B1级的材料制作保温层,穿过保温层的电气线路未采取穿管保护,暗装电气设备与保温材料之间未采取隔热散热措施。

5. 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机械防排烟系统、防火卷帘等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存在影响火灾探测器、洒水喷头、排烟口、消火栓等消防设施正常使用的障碍物;存在影响消防水池、消防电源持续可靠供水、供电的缺陷。

6. 电缆井、管道井在每层楼板处未进行严密封堵,电缆井、管道井堆放杂物;存在影响防火分区、防火分隔完整性的开口部位、孔洞;建筑外墙设置外装饰面或幕墙时,其空腔部位在每层楼板处采用的防火封堵措施未保持完好有效;防火卷帘下方放置障碍物;常闭式防火门未保持常闭。

7. 施工现场未按规定设置临时消防给水设施,未设置消防车通道并保持畅通,临时建构筑物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既有建筑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在屋面、地下室等区域搭建临时用房或分隔功能分区,仿真“绿植”“树木”等装饰装修大量使用易燃可燃装饰材料;违规使用、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

8. 未根据业态、危险源等制定针对性应急预案并组织定期演练;未组织全员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员工不能熟练掌握“一懂三会”(懂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

9. 单位未依法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九小场所”未明确专兼职消防安全员;多产权、多使用权单位未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工作职责;消防控制室未落实每班不少于2名持有职业资格证的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不能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要求。

10. 单位未按照标准建立微型消防站;对场所进行现场拉动测试,微型消防站队员未能及时到场或不了解初起火灾处置流程,不能熟练操作消防设施器材并能有效处置初期险情等。

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文旅行政部门可结合本地区文旅行业领域火灾风险特点,细化或拓展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

三、任务分工

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文旅行政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处(科)牵头,市场管理部门负责旅游星级饭店及文化娱乐场所排查整治,文物管理部门负责文物古建筑及博物馆单位排查整治。

四、整治措施

(一)集中培训。各地要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市、区两级文旅行政部门要组织属地旅游星级饭店、文化娱乐场所、文物古建筑及博物馆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等重点人员进行培训,督促指导其掌握检查重点、标准和要求。同时,督促全面开展“五个一”活动(向社会作出1份消防安全承诺,开展1次消防安全自查,维护保养1次建筑消防设施,组织1次全员培训,开展1次全员应急疏散演练),并签订消防安全自查承诺书。

(二)集中整治。按照明确的任务分工和检查重点、要求,11月底前,组织对常州市局直属单位全部排查一遍,各辖市、区和经开区分类排查重点整治单位,全面摸清底数,查清查实隐患,建立隐患问题清单,并填写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对于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各行业对应职能处(科)室建立整改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负责督改,落实闭环管理,年内力争完成整改销案。对风险突出、情况复杂的,采取吸纳消防安全专家参加、邀请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参与等方式,科学合理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在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整改的基础上,同步抄送当地消委办,由消委办提请当地政府综合采取挂牌督办、联合执法、约谈警示等措施督改。

(三)集中曝光。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文旅行政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协调当地主流媒体,每月组织对存在突出消防安全问题的星级饭店、文化娱乐场所、文物古建筑及博物馆进行集中曝光,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真正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四)集中考评。市、区两级文广旅行政部门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研判,重点评估消防专项行动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年底形成专题报告报市文广旅局。市文广旅局将对专项行动工作任务清单推进落实情况进行通报,逐一提醒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每年组织开展年度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工作集中考评,考评情况纳入党委政府高质量考核内容。2025年底,专项行动结束后,全面进行总结考评。

五、工作步骤

专项行动共三年时间,以一年为周期,接续开展三轮整治。每轮整治按照本方案确定的四个集中措施,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一)部署发动(每年3月底前)。市、区两级文广旅行政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要求,进行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每年4至11月份)。按照职责分工,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逐家排查、建立台账、列出清单、督促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市、区两级文广旅行政部门对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判调度,加强检查督导,从严从细从实抓好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每年12月份)。市文广旅局组织检查验收,认真总结工作,固化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谋划下步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加强调度。市、区两级文广旅行政部门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层层抓好“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组织实施。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文旅行政部门要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责任处(科)室牵头负责,强化指挥调度、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全力推动各方责任落实。

(二)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市、区两级文广旅行政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及《江苏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明确的消防安全职责,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三)强化督导,落实责任。专项行动列入年度常州市级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市、区两级文广旅行政部门要定期组成专项行动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明查暗访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对组织有力、成效明显的提出表扬,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要通报批评;对发生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的,要组织约谈,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文旅行政部门专项行动联络员名单、工作方案和部署开展情况,请于2023年5月底前报送市文广旅局;6月份起,每季度最后一个月15日前报送工作进度和小结;每年12月20日前,上报当年工作总结及来年工作安排。

联系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安全与应急处张鹏飞,电话:0519-85682516;邮箱:2665791671@qq.com

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工作联络员名单

辖市区(经开区):

牵头处(科)室:

联系人

 

星级饭店

及文化娱乐场所

整治责任科室

联系人

 

文物古建筑

及博物馆单位

整治责任科室

联系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