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印发《2021年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10243/2021-00045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安全生产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应急函〔2021〕20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1-06-23 公开日期:2021-06-23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2021年常州市应急管理局 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1年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辖市区局、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1年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宣传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3月2日

2021年常州市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常州市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精心组织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为重点的新闻宣传,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创新宣传形式,加强队伍建设,为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浓厚舆论氛围。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推动安全发展理念落深落细落实,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2.落实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各项任务措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等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3.组织实施“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扎实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用好“学重要论述,促安全发展”网络学习平台,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讲,重点讲清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要求、“一年小灶”中典型经验和“三年大灶”重点工作任务等。

二、大力开展重点工作新闻宣传

4.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宣传。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宣传专项整治“三年大灶”亮点成效、典型做法和形成的一系列制度规范,选树一批示范典型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各类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强化舆论监督,督促落实整改。

5.开展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对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的关注,广泛宣传《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的主要内容和法律责任,提高知晓率,引导企业做好填报工作。

6.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宣传。做好政策解读,通过在线访谈、图文说政策、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加大对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政策的宣传与理解。通过专家讲座、知识竞赛、公益广告展播、“生活中的危化品”科普内容微信推送等形式,大力普及危化品使用安全知识常识。

7.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宣传。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典型做法,广泛宣传普及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安全知识常识,提高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8.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通过公益广告、发放公开信、制作发放宣传张贴画和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发动、全面动员,使风险普查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确保普查工作取得实效。

9.认真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学习宣传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积极组织参与“江苏省最美应急人”和2021年“最美常州人”选树活动,从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挖掘、宣传、选树一批恪尽职守、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事迹,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10.强力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是今年全市民生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建立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讨确定工作重点,发挥各自特长,形成推进合力,打造常州模式。按照“五进”工作推进示范标准,组织安全文化及应急自救互救知识综合演出“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活动30场,发放应急救援知识手册、应急便民急救包等;精心办好应急广播电台的“应急小剧场”,组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减救灾各类知识宣传,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

11.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主题宣教活动。以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媒体联动方式,创新“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组织形式,拓宽线上公益宣传覆盖面。组织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等活动,营造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统筹建好用好管好各类媒体平台

12.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应急管理局官网、“常州应急”微信公众号、“常州应急”APP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属地管理原则和信息发布三级审批要求,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底线思维,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旗帜鲜明批驳错误思潮和错误言论。

13.加大媒体合作力度深度。完善与常州日报、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机制,开设专栏专版,组织公益宣传,深化媒体联动。加大对上供稿力度,充分用足用好《中国应急管理报》等国家级媒体平台,更大力度报道宣传具有常州特色的安全监管措施、应急管理模式等信息,发出常州应急管理好声音。

14.充分用好用足各类宣传资源。统筹发挥好局门户网站、“常州应急”微信公众号、“常州应急”APP等宣传主阵地、主渠道和主窗口作用,全方位覆盖、多层次发声。鼓励调动各地加强公共安全宣传设施和场所建设,充分利用广场显示屏、户外广告栏等,在市民广场、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区域开展宣传,提高社会参与度。

四、认真做好宣传信息基础工作

15.加强舆情监控与处置。逐步建立完善与省厅和市网信办联合联动机制,及时掌握涉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减救灾等的相关舆情,加强日常监控研判,做好动态跟进,稳妥化解舆论危机,有效预防、减少和消除突发舆情造成的负面影响。

16.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加快推进政策解读、简明问答、新闻发布、在线访谈等活动的组织实施,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争取项目考核进入全市前列。高质量做好2021年政风热线上线活动,认真梳理应急管理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和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接受群众咨询投诉,抓好重点问题跟踪督办,展现应急管理系统的良好形象。

17.加强队伍建设。继续督促各地配齐配强新闻宣传骨干力量,培育一批熟悉政策、精通业务、善于同媒体打交道的优秀新闻宣传干部。加强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宣传骨干力量培养,抓好通讯员、网评员等队伍建设,提升组织策划、新媒体运用、突发事件应对等能力水平。加大信息宣传考核通报力度,对信息宣传重点任务实施半年度积分通报制度,对重点工作进行年度量化考核,结果纳入辖市(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