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262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2-0009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卫生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2〕第86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2-06-06 公开日期:2022-06-24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262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262号的答复

顾燕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整治我市街边鼻炎馆违规诊疗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情况

常州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依据卫生法律法规,对无证行医行为进行查处打击。近2年来共接到“鼻炎馆”相关场所投诉举报共3起,现场监督检查发现的情况是:“鼻炎馆”相关场所向鼻炎患者试用、使用及销售消毒产品,“鼻炎馆”相关场所内有 “鼻炎康复中心”、“针对各种急慢性鼻炎”、“不打针,不吃药”、“百年神奇秘方,还我鼻子健康”等宣传用语,“鼻炎馆”均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其中从业人员都没有医师、护士相关资质。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八十八条规定:诊疗活动是指通过各种检查,使用药物、器械及手术等方法,对疾病作出判断和消除疾病、缓解病情、减轻痛苦、改善功能、延长生命、帮助患者恢复健康的活动。销售及使用消毒产品不能认定为诊疗行为。

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对医疗行业的专项整治力度。一是强化广告监测。通过“主流媒体 户外 互联网”的三位一体广告监测系统,2021年共监测医疗广告22万条次。二是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省局统一部署,积极开展“铁拳行动”,针对“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进行专项治理,整治的重点对象包括街边鼻炎馆在内的各类医疗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185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328家,共查处“神医”“神药”类违法广告案件14件。

目前,“鼻炎馆”相关场所的主要问题是涉嫌违规宣传治疗鼻炎的行为,用“鼻炎”作为场所的名称,就有误导消费者的作用,再宣传一些所谓“神药”,其实就是消毒产品,欺骗患者有治疗效果。

二、下一步措施

结合您在提案中建议,下一步,我们对相关场所监管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1、严厉打击无证行医作为。一是对“鼻炎馆”相关场所无证行医的投诉举报,认真检查,一旦查实有诊疗行为,立即依法查处。二是加强和相关部门的联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鼻炎馆”相关场所开展整治行动,对场所中有使用医疗器械、药品进行检查治疗的诊疗行为依法严厉打击。

2、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一是通过曝光违法案件对相关行业人员给予警示。二是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医疗活动常识以及非法行医的特征,让老百姓远离无证行医。三是公开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关注,及时将社会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向我们举报。

3、严厉打击虚假广告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重点监管鼻炎馆线下门店及其发布的户外广告,及时曝光典型案例,联合相关部门,严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严厉打击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再次感谢各位委员对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关心支持,我们将认真领会委员的提案精神,找差距,补短板,为常州老百姓安全就医保驾护航。

签发人:刘志洪

经办人:张耀忠

联系电话:85682638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