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指标体系》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29/2014-00044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政办发〔2014〕30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14-02-27 公开日期:2014-03-0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指标体系》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指标体系》的通知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公司、直属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常州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指标体系》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参照执行。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2月27日

    常州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指标体系

      根据《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常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以及《常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试行)》,特制定《常州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指标体系》。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美好常州,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确保残疾人生活水平、生活品质、幸福指数和社会地位有新的提高,实现残疾人事业与常州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同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前提;坚持以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为主线;坚持以常州率先基本现代化指标体系为基础并与之衔接,充分考虑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和兼顾残疾人的特性;以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促进全面发展为目标。
  三、具体指标
  常州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指标体系以反映残疾人生存、发展和参与状况为主线,共设置三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包括生活质量、公共服务、社会环境、主观评判四个方面,二级指标19项,三级指标37项,指标涵盖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教育、就业、托养、文化体育娱乐、社会环境等方面,体现了以残疾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和平等参与共享的基本宗旨,综合反映以政府为主导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进展。具体指标见附表。
  四、指标体系的主要内容
  (一)生活质量。生活质量是残疾人事业现代化的首要内容,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测量生活质量的通用尺度是人均收入和消费水平,对常州残疾人生活质量的测量选取收入状况、消费水平、居住条件3个二级指标、6个三级指标。
  1.收入状况,设立“残疾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当地平均水平之比”作为三级指标,目标值≥75%。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指残疾人家庭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收入。计算方法为: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残疾人人口比重+农村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城镇残疾人人口比重)。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占当地平均水平的比例=年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当地平均水平×100%。评价考核方法是抽样调查和跟踪监测持证残疾人人均可支配收入。
  2.消费水平,选择了“残疾人家庭恩格尔系数”、“残疾人家庭人均生活用电量”、“残疾人家庭基本家用电器平均普及率”和“残疾人家庭电脑拥有量”4个指标。
  残疾人恩格尔系数(%)指残疾人家庭中食品支出金额占生活消费支出金额的比率,目标值为≤40%。其计算方法为:残疾人家庭恩格尔系数(%)= 城镇残疾人家庭恩格尔系数×城镇残疾人人口比重+农村残疾人家庭恩格尔系数×(1-城镇残疾人人口比重)。
  残疾人家庭人均月生活用电量(千瓦/小时)是指残疾人家庭月生活用电量与家庭常住人口的比率,目标值≥300,生活用电是指残疾人家庭日常生活用电,不包括家庭和个人从事各种生产经营活动的用电量。
  残疾人家庭基本家用电器平均普及率是指残疾人家庭彩电、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话(含移动电话)五大件基本家用电器的平均拥有率,目标值≥90%。
  残疾人家庭电脑普及率(%)是指拥有电脑的残疾人家庭户数与残疾人家庭总户数的比率,目标值≥70%。家用电脑主要有台式计算机和便携式计算机两种类型。
  这4项指标实际值以持证残疾人家庭抽样调查和跟踪监测所得比率为据。
  3.居住条件,设定“残疾人家庭住房成套率”作为三级指标,城镇残疾人家庭住房成套率≥85%,农村残疾人家庭住房成套率≥65%。成套住房是指由若干卧室、起居室、厨房、卫生间、室内走道或客厅等组成的供一户使用且同时拥有安全饮用自来水、电网输送电力、卫生燃气、电话等居住功能齐全的房屋。评价考核方法是以持证残疾人家庭住房情况抽样调查和跟踪监测所得比率为据。
  (二)公共服务。残疾人公共服务是针对残疾人特殊性、多样性、类别化的服务需求,通过各种机制和方式提供的扶持和保障,包括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教育、就业、托养、文化体育娱乐等服务专项,是整个指标体系中最能体现残疾人特殊性的部分。具体包括9个二级指标和19个三级指标。
  1.社会保险,是保障劳动者及其家属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风险时基本生活的社会安全制度。设定3个三级指标:
  (1)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以将残疾人全面纳入社会保险,确保残疾人人人享有社会保险为目标,贫困家庭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城乡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政府给予社保补贴,目标值≥99%。
  (2)专项保险参保率,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设立并完善残疾人专项保险制度,如办理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等,政府给予补贴,并逐步提高参保水平,目标值≥90%。
  这3项指标的主要测量方法是抽样调查或跟踪监测。
  2.社会救助,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应保尽保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保障标准。设定3个三级指标:
  (1)特殊困难残疾人生活救助率,是指享受救助的特殊困难的残疾人数占特殊困难的残疾人总数的比重,目标值≥99%,生活救助发放对象为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人和一户多残、依老养残家庭中的残疾人。
  (2)医疗救助率,即除低保家庭残疾人享受医疗救助外,将无固定收入重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残疾人纳入医疗救助体系的实现率,目标值≥99%。
  (3)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享受危房改造补助和保障性住房比例,即研究制定城乡生活困难残疾人住房保障政策,优先安排符合救助条件的城乡残疾人家庭,优先改善低收入残疾人家庭住房条件,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家庭予以照顾。目标值≥99%。
  这三项指标的主要测量方法是抽样调查或跟踪监测。
  3.社会福利,是国家依法为所有公民普遍提高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资金和服务的社会保障制度,有全民社会福利和特殊群体社会福利。残疾人社会福利主要包括残疾人日常生活福利津贴、托养服务护理费补贴、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补贴、福利服务等方面。设定符合条件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率、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率、免费乘坐公交享有率和免费游园享有率4个三级指标作为残疾人普惠性福利的标志。
  (1)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护理补贴享受率,指享受护理补贴的残疾人数占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总数的比重,目标值≥99%。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包括现金和护理券等形式)指专门针对重度残疾人设立的一项制度化福利政策,发放对象是本市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年龄在7—60周岁、生活不能自理的低保重度残疾人(一级、二级肢体残疾人;一级、二级智力残疾人;一级、二级精神残疾人、一级、二级视力残疾人)。
  (2)残疾人康复救助率,指享受康复救助的残疾人数分别占符合条件助需要康复救助的贫困残疾人、0-14岁残疾儿童总数的比重,目标值≥99%。
  (3)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享有率,指已办理免费乘车证的残疾人数占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总数的比重,目标值≥95%。
  (4)残疾人免费游园享有率,指持证残疾人免门票进入政府投资主办的游览参观点的人数占需要入园残疾人总数的比重。目标值≥95%。
  这4项指标的主要测量方法是抽样调查或跟踪监测。
  4.就业,是残疾人平等充分全面参与社会、实现自身权利和人生价值、分享社会进步成果的基本途径。设定2个三级指标:
  (1)城镇残疾人就业率,指城镇残疾人以集中、分散按比例和个体就业等多种形式已经安排就业的累计总人数与城镇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总人口数之比,目标值≥95%。
  农村残疾人从业率,指从事各种生产劳动,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家庭手工业及在各种类型企事业、服务业、商业及个体从业累计农村残疾人数与就业年龄段农村残疾人总人口之比。
  (2)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率,指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残疾人数占法定就业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持证残疾人总数的比重,目标值≥95%。
  这2项指标主要以调阅台账、查询信息系统记录的形式进行考核评估。
  5.康复服务,指采用医学的、工程的、心理的、社会的和教育的等各种手段,使残疾人的功能恢复到尽可能好的水平,以便在身体、精神、社会活动、教育就业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回归社会。选定康复服务覆盖率作为康复服务现代化的标志。
  康复服务覆盖率,指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的累计覆盖率,是指辖区内已享受康复服务的残疾人数占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数的比例,目标值≥95%。康复服务包括从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机构、社区服务机构、学校、幼儿园、福利企事业单位、工疗站、残疾人活动场所等机构获得的康复医疗、用品用具配用、训练指导、心理疏导、知识普及、残疾人亲友培训、简易训练器具制作和转介服务等。该指标的主要以调阅台账、查询信息系统记录的形式进行考核评估。
  6.托养服务,是指就业年龄段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和困难重度残疾人的机构托养和居家托养。选取托养服务满足率来反映托养服务的现代化进程。托养服务满足率,指符合托养服务条件且有托养需求的残疾人接受托养服务的比率,目标值≥90%。
  这项指标的测量方法采用抽样调查、跟踪监测或调阅台账、查询信息系统记录的形式进行考核评估。
  7.教育,是提高残疾人群体素质的主要途径。选择优质特殊教育学校覆盖率、适龄残疾学生享受免费教育率这2个三级指标作为残疾人教育事业现代化的主要指标。
  (1)优质特殊教育学校覆盖率,金坛市、溧阳市、武进区必须拥有一所高质量的特殊教育学校,城区至少拥有一所高质量的特殊教育学校,目标值为100%。
  (2)适龄残疾学生享受免费教育率,是指6-14周岁残疾儿童接受免费义务教育(含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人数与6-14周岁残疾儿童总数的比率,目标值≥99%。
  这2项指标的主要测量方法是采用抽样调查、跟踪监测或调阅台账、查询信息系统记录的形式进行考核评估。
  8.文化体育娱乐,包含辖市、区残疾人文体活动综合服务场所建成率、残疾人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2个三级指标。
  (1)残疾人文体活动综合服务场所建成率100%,即各辖市、区至少有一所适合残疾人文体活动综合服务场所。
  (2)残疾人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指参加社区文化体育活动的残疾人数占总残疾人口的比率,目标值≥80%。社区文体活动的参与频率是:每月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这2项指标的主要测量方法是实地考察、查阅台账。
  9.社区服务,选用指标社区服务覆盖率,社区服务覆盖率是指辖区内得到社区提供各项服务的残疾人数占全部残疾人数的比例,目标值≥90%。
  (三)社会环境,是指人类生存及活动范围内的社会物质、精神条件的总和。选取无障碍环境、权益维护、参与社会、助残帮扶、政府投入、组织建设在内的6个二级指标、10个三级指标作为残疾人社会环境水平的具体指标。
  1.无障碍环境,包括视、听、行三大无障碍信息系统,设定出行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家庭无障碍建设普及率3个三级指标:
  (1)出行无障碍普及率,涵盖建成区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的盲道、坡道、扶手、无障碍厕所(位)、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低位窗口以及无障碍标识等无障碍设施普及比率,目标值≥90%。
  (2)信息获取交流无障碍普及,主要包括:电视新闻、电影电视剧加配字幕或电视台开办手语节目,完成相关主要网站的无障碍改造、增添网络无障碍平台,在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中推广手语。在医院、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和城市重点线路公交车建立信息屏幕系统,目标值≥90%。
  (3)家庭无障碍建设普及率,指对生活困难且具备改造条件并有需求的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的比率,主要改造内容为家庭入口、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实现室外外道和室内坡化,安装扶手、闪光门铃、呼叫门铃,配发浴凳、轮椅、定位呼叫救援装置等,目标值≥90%。
  这3项指标的主要测量方法是抽样调查或跟踪监测。
  2.权益维护,选定享有法律救助服务率为反映权益维护的指标,残疾人法律救助服务率是指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法律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为100%。
  3.参与社会,发挥残疾人组织和残疾人代表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融入社会、参与发展。选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有残疾人代表和社区活动参与率这2个指标来反映残疾人参与社会的程度。
  (1)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有残疾人代表,在各级人大代表名额分配时,应向弱势群体倾斜,吸纳和保证一定比例的优秀残疾人代表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代表残疾人利益的界别。
  (2)社区活动参与率:指辖区内参与社区活动的残疾人数占全部残疾人数的比例,目标值≥90%。
  这2项指标的主要测评方法是通过调阅台账来统计。
  4.助残帮扶,“社区助残志愿者队伍覆盖率”、“志愿者人均提供助残志愿服务小时数”2个三级指标反映了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
  (1)社区助残志愿者队伍覆盖率,指全市社区拥有助残志愿者队伍的比率,目标值≧98%。
  (2)志愿者人均提供助残志愿服务小时数,是指志愿者全年提供服务残疾人的时间总数与注册志愿者总人数之比,目标值≥10小时/人?年。
  这2项指标主要测评方法是通过调阅台账来统计。
  5.政府投入,设定残疾人事业投入增长与社会事业投入增长增幅为三级指标,即当年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经费投入的增长与同年政府对社会事业的投入的增长比例同步,残疾人事业的公共投入至少与其他社会事业同比。该指标主要测评方法是跟踪监测。
  6.组织建设,将基层残疾人组织健全率作为三级指标,主要考量镇(街道)、村(社区)残疾人组织的健全情况,包括基层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残联组织与残疾人专门协会、行业协会、中介组织、民间机构等社会组织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运行,残疾人人才队伍和助残志愿者队伍的规范化建设等,目标值≥99%。该指标主要测评方法是抽样调查或跟踪监测。
  (四)主观评判
  主观评价这一指标是衡量残疾人对于当前社会环境的主观感受,将残疾人的现代化指标体系从物质生活向主观感受(精神生活)领域拓展,进入新的领域,得以更加全面地评价残疾人的现代化水平。下设满意程度作为二级指标,抽样残疾人对基本现代化建设成果满意度作为三级指标。残疾人对现代化建设成果满意度,是指对抽样出来的残疾人对现代化建设成果满意度的测评。该测评项目可从客观可感和主观满意两方面涉及,包括生活状况、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扶残助残等客观方面,也包括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精神文化生活等主观方面,以100分为总分值,计算每个项目残疾人的满意程度,目标值≥70分。测评方式是问卷调查。

    常州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建设满意度测量表 

满意度

选项

(权重)

非常满意

100%

比较满意

80%

一般

60%

比较不满意

40%

非常不满意

20%

生活状况20






社会保障20






公共服务20






精神文化生活10






社会环境15






扶残助残15






总分100






    五、考核评价

    《常州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指标体系》的考核评价由市政府残工委组织专家具体实施,根据各项指标权重实行百分制考核,综合得分达到90分以上视为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考核采用定点监测、随机抽样、问卷调查相结合的形式。

    (一)定点监测:《常州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指标体系》中的“生活质量”(C1)部分采用定点监测的方式,由考核组确定监测样本,对残疾人收入水平、生活质量、居住条件、恩格尔系数实施定点监测,并予以考核评估。

    (二)随机抽样:《常州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指标体系》中的“公共服务”(C2)、“社会环境”(C3)部分采用随机抽样进行实地查看、调阅台账的形式进行考核评估。

    (三)问卷调查:《常州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指标体系》中的“评判指标”(C4)部分,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测评残疾人对现代化建设的满意度。

    常州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指标体系的构建是与常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配套,具有阶段性的发展特征。各辖市、区在推进残疾人事业现代化进程中,要善于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区和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结合当地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探索与现代化相适应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模式,为我市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提供经验和借鉴,确保各项指标体系和目标任务的完成。

    常州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指标体系

指标维度

指标内涵

具体指标

单位

目标值

权重

一级指标权重

二级指标权重

三级指标

生活质量

C1=20

收入状况C11=5

残疾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当地社会平均水平之比

%

≥75

5

消费水平C12=4

残疾人家庭恩格尔系数

%

≤40

3

残疾人家庭人均生活用电量

千瓦小时

≥300

3

残疾人家庭基本家用电器平均普及率

%

≥90

3

残疾人家庭电脑拥有量

≥70

3

居住条件C13=3

城镇残疾人家庭住房成套率

农村残疾人家庭住房成套率

%

%

≥85

≥65

3

公共服务

C2=50

社会保险C21=6

养老保险参保率

%

≥99

2

医疗保险参保率

%

≥99

2

专项保险参保率

%

≥90

2

社会救助C22=6

特殊困难残疾人生活救助率

%

≥99

2

医疗救助率

%

≥99

2

符合条件残疾人享受危房改造补助和保障性住房比例

%

≥99

2

社会福利C23=6

符合条件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率

%

≥99

2

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率

%

≥99

2

免费乘坐公交享有率

%

≥95

1

免费游园享有率

%

≥95

1

就业C24=8

城镇残疾人就业率

农村残疾人就业率

%

≥95

≥80

3

职业技能培训率

%

≥95

3

康复C25=4

康复服务覆盖率

%

≥95

3

托养C26=4

托养服务满足率

%

≥90

3

教育C27=8

优质特殊教育学校覆盖率

%

100

3

适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率

%

≥99

3

文化体育娱乐

C28=5

残疾人文体活动综合服务中心建成率

%

100

2

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

%

≥80

3

社区服务C29=3

社区服务覆盖率

%

≥90

3

社会环境

C3=30

无障碍环境

C31=9

出行无障碍普及率

%

≥90

3

信息获取交流无障碍普及率

%

≥90

3

家庭无障碍建设普及率

%

≥90

3

权益维护C32=3

享有法律救助服务率

%

100

3

参与社会C33=4

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残疾人代表


2

社区活动参与率

%

≥90%

2

助残帮扶

C34=6

社区助残志愿者队伍覆盖率

%

≥98%

3

志愿者人均提供助残志愿服务小时数

小时/人·年

10

3

政府投入C35=4

残疾人事业投入增长与社会事业投入增长增幅

%

同步

3

组织建设C36=4

基层残疾人组织健全率

%

≥99

3

评判指标C4=10

满意程度C41=10

残疾人对基本现代化建设成果满意度

≥70

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