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12345”2020年度工作情况发布
索 引 号:014110253/2021-0000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权责清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生成日期:2021-04-09 公开日期:2021-04-0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12345”2020年度工作情况发布
“常州12345”2020年度工作情况发布

为让企业群众了解掌握“常州12345在线”工作情况,推进热线共建共享,促进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根据省12345在线平台要求,2021年起,建立“常州12345”年度工作情况发布制度。现将2020年度工作情况发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群众诉求办理

“常州12345”(简称平台)于2016年5月正式开通运行,目前,已整合市级57家单位65条服务热线,整合度居全省前列。五年来,平台积极办理群众诉求,年办理量由2016年8.7万件增长至2020年75.6万件,增长769%,年增长率居全省前列。从诉求受理渠道看,电话端有74.25万件,互联网端有1.35万件。从诉求办理情况看,群众诉求在线解答率达78.77%,部门工单办理率为21.23%,群众有效参评满意率为98.11%。2020年受理省派工单2.03万件,满意率99.67%,列全省第一。年初疫情暴发期间,热线保持7×24小时畅通,截至4月底,平台接听疫情诉求4万件,日诉求量高峰达4000余件,作为疫情咨询“前哨”,平台开通专项投诉举报渠道,重点打击“散布谣言、囤货居奇、哄抬物价”行为,得到省政务办肯定。平台全年累计处置疫情诉求7.9万件。平台“常州12345,就在你身边”服务品牌被评为市级机关首批“单位品牌”。

(二)企业诉求办理

11月18日,开通12345“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企业有政策咨询需求时,拨打12345由“一企来”企业服务专席首接解答,对于专业性强的,连通政策专员给予答复,企业咨询或求助问题较为复杂的,形成服务工单,交相关政府部门在限定时间内办理答复。平台以打造“一企来”服务品牌为指引,遴选市级21个涉企部门93名“政策专员”,围绕企业开办、发展、注销全生命周期,聚焦群众与企业需求,构建集政策查询解读咨询建议为一体的精准化政策供给体系,与12366纳税服务热线对接,互相推送涉企诉求数据,全面融合“线上+线下”受理体系,依托政务服务大厅专窗建设,设置“一企来”企业服务专窗。建立“一企来”诉求考核机制,定期通报涉企知识库信息利用率和准确率。2020年,“一企来”共解决企业政策诉求2944件,即时答复率88.38%,企业满意度始终保持在100%,实现了政务热线从以服务民生为主向服务群众和企业并举跨越,企业寻政问策有了“新家园”。

(三)助力专班工作

助力“营商环境”“网格化治理”“作风建设”“关心服务支持企业家”等四个专班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开设企业服务、“苏政50条”等服务专席,与12350(安全生产)合作共建安全生产有奖举报热线;助力网格化治理方面,与110热线打通后台数据接口,与12340(统计调查)联手进行社情民意调查工作,12319城管热线整合并入12345热线,日均话务量增长25%;助力作风建设方面,强化“政风热线”栏目监督功能,开展作风建设电话调研;助力服务企业家方面,与团市委联手打造“12345青年双创”项目绿色服务通道,开辟“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等多个涉企热线专席,搭建快速一体应答处办联动机制。

(四)制度规范建设

结合新颁布实施的《江苏省12345在线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修订实施《常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进一步明晰平台定位,理清平台受理范围和成员单位职责,修订完善成员单位考核细则,在工单按时签收、办结以及诉求办理结果满意率等方面提高考核标准,将考核指标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强化与政务服务“好差评”联动,完成省级抽取“好差评”回访10509次,满意率98.85%,本地抽取“好差评”回访4180次,满意率99.74%。加强全媒体渠道诉求办理,全年受理13564件,比上年增长130.9%,按时办结率100%,服务满意率99.76%。在此基础上,平台深入挖掘数据资源,对群众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诉求,通过两微平台进行集中回应,2020年,共发布信息1194条,全媒体服务能力得到质的提升。

(五)“政风热线”管理运行

切实发挥“政风热线”的监督功能,将12345平台受理的部分难点问题推送至“政风热线”栏目,加强问题跟踪、实地曝光,倒逼成员单位直面问题,共同推动疑难诉求事项办理,同时,将“政风热线”一把手上线及工单处办情况纳入“作风建设专班”考核中,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导向作用,稳步提升诉求办理质效。全年“政风热线”上线直播40期,“一把手”上线率92.3%,列全省第一。通过与“政风热线”联动,协调处置疑难复杂事项313件。

二、数据公开

(一)平台服务供给

1.话务座席

2.“一企来"政府政策专员

(2020年11月18日开通)

话务人员总数

接诉人员数量

每十万人座席数

政策专员数量

服务机制

124

124

2.48

93

三种服务模式:

1.话务座席解答。

2.政策专员答复。

3.部门工单办理。

(二)热线服务情况

1.话务服务

话务类别

话务量(通)

接通率

平均等待时长(秒)

平均通话时长(秒)

最大通话时长(秒)

接听

742675

98.27%

4

216

5964

呼出

210956

126

5818

合计

953631

注: 1.呼出包含部分互联网渠道诉求信息补充、办结诉求满意度回访等。2.接通率=(座席接通量÷来电总量)×100%。3.平均等待时长=座席接通时间(或未接通前挂断时间)-来电呼入时间。

2.话务服务时段分布图

注:横坐标为时间段,0表示“0时至1时”,以此类推;纵坐标表示话务量,单位为万(通)。

3.诉求办理

诉求类别

诉求总量(件)

诉求来源

解答办理

电话(件)

互联网(件)

在线解答

部门工单办理

群众诉求

753295

739742

13553

78.77%

21.23%

“一企来”企业诉求

2944

2933

11

88.38%

11.62%

合计

756239

742675

13564

78.81%

21.19%

(三)政府部门服务效能

承办诉求类型

诉求数量(件)

政府部门平均办理时长

办理结果评价

根据群众意愿热线主动回访征集评价(件)

群众有效参评满意率

咨询类

472413

0.52

472413

99.05%

非咨询类

283826

3.11

237568

96.54%

注:咨询类诉求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非咨询类诉求办理时限为5个工作日。

三、热线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常州12345”平台虽然在服务企业群众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疑难问题处办联动机制需要进一步加强,办理效能需要进一步提升,问题解决率需要进一步提高等。2021年,“常州12345”将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按照省12345在线平台的要求,在“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上实现新的提升。积极担当疫情诉求“主入口”,快速响应企业群众诉求。推进政务热线归并,深入推进“一号响应,接诉即办”。深化非紧急类政务热线协同共治、联动共建,提供更加专业快捷服务。实施群众诉求直达人工服务,减少群众按键等待时间。用心用情办好每件群众诉求,优化工单交办、跟踪督办、评价监督机制。深化拓展“一企来”,实现政策直抵企业基层。继续办好“政风热线”,开展好“问政常州”节目,持续放大政风监督功效。优化群众集中诉求的统筹处置,探索开放高频政策知识库。探索特殊人群便利化服务,推动热线服务更加均衡普惠。用好“江苏12345”微信小程序,推动“常州12345”微信平台提档升级。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政府网站(http://xzsp.chang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您对“常州12345”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请拨打12345或通过“常州12345”微信公众号与我们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