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656/2020-0000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审发〔2020〕15号 发布机构: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0-04-10 公开日期:2020-04-2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常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各辖市、区审计局,市局各处室:

       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经市政府审核、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并报省审计厅审批,现将常州市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常州市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说明

                   2.常州市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常州市审计局

2020年4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常州市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说明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深入推进“五个强审”行动,加大审计项目、审计组织“两统筹”力度,积极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有效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努力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六稳”和“六个高质量”,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结合点,有效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二)科学规划、有序覆盖。认真落实重点审计对象“一年一审”和其他审计对象“五年轮审”的基本要求,加强年度计划与审计全覆盖要求相衔接,扫除监督盲区和死角,有序推进审计全覆盖。

(三)统筹资源、提升质效。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深化“两统筹”,改进重大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加强上下、内外联动,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水平。

三、计划安排

2020年计划安排审计项目41个,其中:署定项目5个,省定项目6个,市定项目30个。全年审计项目中,政策跟踪审计项目3个,财政审计项目4个,金融审计项目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6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1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7个,投资审计项目9个。

(一)政策跟踪审计。坚持把政策跟踪审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各项审计中密切关注相关领域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开展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防范跟踪审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跟踪审计、水污染防治审计。此外,各项审计都要结合实际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作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重要内容。

(二)财政审计。重点关注重大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四本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效率情况、支出结构优化和重点项目支出情况、预算平衡和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情况、政府债券管理和财政风险准备金情况、预算绩效管理和绩效评价制度执行情况等。在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中,探索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开展2019年度规划专项经费预算执行情况专项审计。

(三)金融审计。以维护本地区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和运行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企业财务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境外资产管理情况;在经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情况等。计划安排对常州市高创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资产负债进行审计。根据市政府交办,完成非银行金融机构其他事项审计任务。

(四)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保障、债务管理和廉政责任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根据省审计厅授权,对金坛区和无锡市新吴区4名省管干部实施审计;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对市委台办、市委党校等12个部门的14位市管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此外,对溧阳市审计局、天宁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金坛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按要求结合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五)专项审计。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开展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对口支援新疆资金及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专项审计。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对公立医院信息系统运行情况实施融合审计。结合同级审,对水利发展建设专项资金、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六)投资审计。紧扣“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活动,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的要求,按照突出重点、量力而行、规范发展、确保质量的原则,加强和改进投资审计,促进提高公共投资绩效。今年对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二号线(二期)、中医院新建急诊病房综合楼工程、文化广场建设项目、第一中学原址改扩建工程等9个重点投资项目分别开展跟踪审计、概(预)算执行审计及竣工决算审计。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执行计划,加强过程控制。市局各处室要围绕2020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严格执行项目计划,精心组织审计实施,依法开展审计监督。要维护审计项目计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涉及审计项目计划调整的,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或调整审计范围、参审单位、实施时间等。要加强流程和细节管理,严控各环节时间进度,避免出现年度计划进度不均衡、影响审计质量的情况,确保审计项目按时完成。

(二)加强现场管理,防范审计风险。坚持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加强内控制度测评和会计环境评估,分析重大风险领域,识别舞弊风险环节,合理分配审计人力资源,采取恰当审计应对措施。加强业务流程、资金划拨和银行账户审计,促进传统审计方法与大数据审计技术优势互补。鼓励在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审计中探索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告真实性审计。实施审计现场审计人员相互检查校验制度,强化审理复核,促进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三)坚持数据先行,提升审计效率。要加强数据采集与分析,全面融入审计业务,与审计工作方案编制同步开展,实现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实现由现场审计向现场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转变。进一步推行“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在具体审计项目实施中,运用数据分析技术进行集中分析,对审计对象进行全方位扫描,查找审计疑点,挖掘审计线索,为现场审计提供支持,最大限度提高审计效率。

(四)强化统筹融合,增强整体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强力推进“两统筹”方式运用,优化重点项目的审计资源配置,坚持相对固定、确保重点、统分结合、互帮互补的原则,加强市域范围内审计资源的统筹调配,集中力量做大项目。市局各业务处室要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不断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充分保障统一组织项目的顺利实施;各辖市、区局要结合省厅、市局工作要求,认真编制项目计划,积极组织项目实施,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和成效,促进发挥全市审计机关的整体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