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常州市系列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88/2022-0024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常语〔2022〕3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2-09-07 公开日期:2022-09-0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常州市系列活动
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常州市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辖市(区)语委、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 局属各单位、市语委各成员单位: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今年9月12日至18日是第25届推普周。为做好本届推普周相关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活动主题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本届推普周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坚持守正创新,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相关活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决策部署,推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营造全社会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三、活动内容
  (一)大力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推普周期间,市语委和各成员单位将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作用,以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为主要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规范标准,打造全方位、全媒体、广覆盖的宣传矩阵,进一步规范社会用语用字,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激发广大群众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感、自豪感,增强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二)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各地、各单位和各校要紧扣本届推普周主题,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活动,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为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推普周期间,市语委将组织指导我市优秀教师、学生和社会人员参加全国“筑梦向未来”经典诵读比赛和“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三)创新开展线上线下主题系列活动。本届推普周前后,各地、各单位和各校要创新开展“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录播推广普通话主题网课、窗口服务行业语言文字知识讲座和社会人员普通话培训测试、经典诵读进校园、普通话进社区、“小手拉大手”同讲普通话、师范生“三字一话”展示等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并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地、各单位和各校要将组织第25届推普周活动作为落实依法治国治校的一项基本内容,将推普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制定活动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充分发挥推普周的宣传教育和引领示范作用,切实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推广和普及工作。
  (二)紧扣主题,务求实效。各地、各单位和各校要充分发挥好四大领域(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学校、公共服务行业)在推普周中的带头作用,紧扣本届推普周主题,结合各地实际和行业特点,以多种新形式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推普周活动。
  (三)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各地、各单位和各校要以推普周为契机,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做到有计划、有考核、有总结,确保活动效果。要积极利用新媒体等,加大宣传展示力度,提升集聚效应。推普周活动结束后,各地、各单位在9月25日前将总结(含活动图片)报送至市语委办公室。联系人:蒋云波;联系电话:85681355;工作邮箱:czgaozhichu@126.com。
  

  附件: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海报

常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教育局

2022年9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