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开展2022年常州市中小学优秀学生社团、优秀学生、优秀辅导员认定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88/2022-0002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义务教育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常教德〔2022〕2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2-02-24 公开日期:2022-02-24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开展2022年常州市中小学优秀学生社团、优秀学生、优秀辅导员认定活动
关于开展2022年常州市中小学优秀学生社团、优秀学生、优秀辅导员认定活动的通知
各辖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局属各学校,有关民办学校: 
  学生社团活动是丰富校园文化,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和活动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中小学学生社团发展迅速,呈现出数量增多、参与广泛、类型多样、活动踊跃的良好态势。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更好地支持和引导中小学学生社团规范发展,丰富活动,打造品牌,决定开展2022年常州市中小学优秀学生社团、优秀学生、优秀辅导员认定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正式在册的学生社团。包括科技创新、文化艺术、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体育竞技、项目研究等学生团体。
  二、申报条件
  (一)优秀学生社团
  1.组织健全。学校注册认可,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按照社团《章程》开展活动。有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内部管理机构,成员分工明确,成立并运行两年以上,成员不少于15人。
  2.活动丰富。每学期开展社团活动不少于10次,社团成员积极性高,活动效果好,有工作计划、活动方案、过程记录、活动小结、活动图片等较为完善的档案或作品展示。 
  3.特色鲜明。社团活动与地方特色资源、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改革、学习生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紧密联系,主题鲜明,富于特色,生动活泼,在学生中具有较强吸引力。
  4.成效显著。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功能,在活跃校园文化、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校内外有一定的影响。
  5.保障有力。有专、兼职师资队伍,有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和一定的活动经费保障,经费来源合法合规,安全保障到位。
  (二)优秀学生
  获评2022年常州市中小学优秀学生社团的,可申报优秀学生2名。
  (三)优秀辅导员
  获评2022年常州市中小学优秀学生社团的,可申报优秀辅导员1名。
  三、名额分配
  全市拟认定100个优秀学生社团,各辖市(区)教育局和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申报数量见附件1。每所局属学校原则上最多申报1个。 
  四、认定程序
  第一阶段(3月20日前):学校推荐,区级选拔报送。广泛发动各校、各社团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申报,原则上1所学校最多推荐1个学生社团申报。各地按照分配名额要求,兼顾小学、初中、高中、职业学校各学段,组织评审小组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有条件的地区可进行区级认定)。
  第二阶段(4月10日前):市级认定。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对各学生社团申报材料、视频展示、建设成果进行评审,认定100个优秀学生社团(其中“十佳社团”10个、“示范社团”20个、“精品社团”70个)。 
  第三阶段(7月上旬):现场展示。
  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广泛宣传学生社团建设成果,市教育局将组织十佳社团和部分优秀社团进行网络或现场展示。
  五、申报材料
  申报优秀社团、优秀学生、优秀辅导员均需报送以下材料:
  (一)申报表(见附件2、3,各报相应申报表)1份;
  (二)情况(事迹)介绍材料1份。字数2000字左右,围绕申报条件撰写,内容包括社团组建宗旨、机构设置、日常管理、主要活动、成果及影响等各个方面,并突出介绍一、二个有影响力或有特色的活动;
  (三)其它材料
  申报优秀社团:8分钟展示视频;社团活动照片4—5张(电子照片,每张大小3M以上,每张反映不同活动,附照片内容说明)。
  视频制作具体要求:
  1.视频时长:8分钟。
  2.视频格式:MP4格式,分辨率采用720P或1080P。
  3.片头设置:蓝底白字注明学校和社团名称。
  4.视频命名:XX市(区)XX学校XX社团。
  5.其他要求:视频全程为在单一舞台上展示实录,不可剪辑拼接、后期配音或增加特效。
  申报优秀学生、优秀辅导员无须提供佐证材料。
  请各地各校于3月20日前,将相关申报材料纸质稿、电子稿和展示视频(附件2、3、4)一并送交市教育局德育处,联系人:葛轩,电话:85681383,电子邮箱:514989216@qq.com。 
  六、其他事项
  对获评“十佳社团”“示范社团”“精品社团”称号的,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次性经费资助8000元、3000元和2000元。对获评“优秀学生”“优秀辅导员”称号的,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300元和500元的纪念品。
  各地各校要认真组织申报展示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社团工作的领导,把学生社团建设纳入学校工作计划,给予必要的工作指导和经费支持,努力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管理规范、在校园有广泛影响的学生社团,为推动学校内涵特色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件:
  1.优秀学生社团申报名额分配表
  2.常州市中小学优秀学生社团申报表
  3.常州市中小学社团优秀辅导员(学生)申报表

  4.申报汇总表

常州市教育局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2022年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