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2年外事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014109568/2013-0000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外〔2013〕1号 发布机构:市外事办
生成日期:2013-02-07 公开日期:2013-02-2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 2012年,全市外事系统紧紧围绕常州经济转型升级和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要求,积极履行外事职能,深入开展对外交往,营造良好涉外环境。举办了“第五届中美绿色能源论坛暨2012中国(常州)智慧城市产业对接会”、“马来西亚投资贸易说明会”、“埃塞俄比亚投资贸易说明会”等经贸专题活动,为在欧洲、美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的境外双边经贸洽谈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参与了“上海经贸活动周”、 “2012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等全市重大经贸活动,开展了为企业“三送三提高”主题活动。获全省外事系统“外事管理成果优秀奖”,涉外窗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称号。
2012年外事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要点
 

2012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2年,市外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外办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为中央总体外交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不动摇,紧紧围绕我市“创新驱动加速年”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市外事系统共接待邀请外宾3001855人次,其中美国国会顾问代表团、土耳其能源部副部长、新加坡贸工部政务部长、缅甸智库及非政府组织代表团、荷兰北布拉邦省省长、毛里求斯地方与外岛事务部部长等副部级以上官员1087人次,外国友好城市和友好交往城市团组52394人次,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62469人次,外国新闻记者25133人次,经贸团组85373人次。审批、办理因公出国(境)团组5892145人次,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80240人次,办理外国人来华邀请通知28643815人次。

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转型创新

1、主动搭建创新主题平台。2012年,市外办按照全市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要求,积极为我市新兴产业搭建对外合作平台,促进项目对接和成果转化。为推进常州 “智慧城市”建设,在9月份的2012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期间,我办以“绿色产业造就智慧城市”为主题举办了“第五届中美绿色能源论坛暨2012中国(常州)智慧城市产业对接会”。对接会受到了国内外绿色产业和智慧城市业界高度关注,一批院士、专家、跨国公司高管在会上解读政策、分析趋势,一批外方机构和企业与我市企业开展产业合作与对接并进行项目合作签约。活动为常州企业及时跟踪国际最新技术,吸纳国际先进理念,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此外,市外办全年共安排外宾32411人次访问“一核八园”,从而有效提升了我市新兴产业的知名度,积累了一批潜在的合作信息。
    2
、积极服务全市引资引智。围绕我市2012年在境内外举办的多场重大经贸活动,我办一方面克服时间紧,人员变化大等困难认真做好出国(境)手续办理,有力保障了引资引智团组的顺利出访;另一方面全力以赴开展使领馆官员邀请、翻译联络等工作。先后成功邀请到我国驻以色列、德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高级外交官和中联办、外交部特派员公署领导出席我市在境外各场经贸活动,邀请到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等19国驻沪总领事云集我市“上海经贸合作周”,6位总领事和1位副总领事出席2012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从而有效提升了相关活动的层次和影响力,提振了相关国家企业来我市投资的信心。

3、全力扶持企业对外交往。一是主动为重点企业上门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今年以来,我办先后在辖市区组织了五场涉外服务“三送三提高”企业对接会,对100多家重点企业外经贸活动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了及时帮助和解决。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境外投资考察。先后组织代表团赴土耳其、埃塞俄比亚和东南亚,全面了解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现况和未来规划、政府投资政策等,为推动我市企业赴境外投资发展积累了大量有效政策和市场信息。三是不断优化服务企业措施。继续加大APEC商务卡推介力度。通过举行集中推介、新闻媒体宣传、网上公布办理须知等多种方式,使更多企业受惠于这一政策。在外国人来华邀请函办理过程中,对于时间紧急的企业我办特事特办,并积极协助企业与我驻外使领馆沟通签证事宜,确保了企业的对外洽谈合作。

二、加快友城建设,推动务实合作

1、友城交往成绩显著。今年3月,比利时罗莫尔市与我市签订了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目前我市获全国友协批准的友好城市累计已达18个。此外,常州与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市、与墨西哥塔帕丘拉市、与马来西亚新山市缔结友城已进入报批程序,并与加拿大尼亚加拉市签署了缔结友城意向书。市外办全年共计接待来自美国、比利时、英国、芬兰、荷兰、俄罗斯、韩国、毛里求斯等国友好城市团组36289人次, 并组织了24160人次分赴比利时、美国、坦桑尼亚、俄罗斯、毛里求斯、日本、韩国等国友城访问,交流内容涉及经贸、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鉴于我市友城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在全国“2012百城论坛”和“2012中国国际友城大会上”,我市先后荣获全国“友城战略发展奖”和“国际友好交流与合作奖”。友城工作连续获奖也得到了姚晓东市长的批示表扬。

2、友城品牌效应显现。为庆祝我市与荷兰蒂尔堡市结好15周年,今年两市开展了多项富有成效的交流活动。在4月举行的“蒂尔堡周”期间,蒂尔堡市成为首个签约常州花博会的国际友城。同时,两市企业家在蒂尔堡市投资说明会上开展了活跃的对接,蒂尔堡市两所艺术院校与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联手为我市观众奉献了精彩的艺术展览和演出。两市还就政府、院校、企业等领域的合作签订多份协议。“蒂尔堡周”成为我市友城交往更趋深入、立体、务实的一张闪亮名片。在9月份的“2012中国国际友城大会上”,该市荣获“对华友好交流与合作奖”。10月,我办发布了常州友城合作信息资料库,这将使友城资源得到更好的开发和利用,为我市相关行业和企业开展国际经贸合作提供更多渠道。

3、辖市区友城工作富有成效。今年是我市辖市区友城工作快速发展的一年。天宁区与美国印第安纳州康维市缔结友好城市受到全国友协批准,新北区与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市工业区,钟楼区与法国瓦勒德瓦兹省、德国魏恩海姆市,溧阳市与美国福基郡缔结友好城市(区)均已进入报批程序。同时,辖市区友城交往的形式也更为丰富、成效更为显著。金坛市与荷兰克伊克市今年共同举办了“友城周”活动,深化了两市的务实合作。溧阳市与荷兰莱瓦顿市合资的沼气发电项目于4月奠基,这也是辖市区友城在常投资的首个项目。年底,市外办对辖市区进行了友城工作调研,对辖市区友城发展现状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下一步将对辖市区友城工作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三、整合外事资源,拓展对外交流

1、充分利用使领馆资源服务地方经济。今年以来,我办多次赴北京、上海拜访各国使领馆,并出席多个由使领馆主办的活动,积极推进我市与相关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市外办全年共邀请和接待外国使领馆官员37278人次,其中以色列、瑞士、埃塞俄比亚等国驻沪总领事均多次访问常州或出席我市相关活动,有效推进了中以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一批项目的落户和发展。在使领馆交往中,我们积极突出经贸主题。除邀请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出席我市“上海经贸活动周”和“2012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等重大活动外,今年还先后与马来西亚驻沪总领事馆和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合作举办了两场“投资贸易说明会”,为推动常州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持。

2、充分利用外国媒体资源提升地方形象。市外办今年共接待外国记者1978人次,其中包括日本NHK、《东京新闻》,韩国《东亚日报》、韩国联合通讯社等多家知名媒体。我们大力宣传我市新兴产业发展情况,重点推荐科教城、创意产业基地等一批采访点,将其打造成我市对外宣传的亮点。包括路透社、《日本经济新闻》等多家国际主流媒体来常采访后撰写的落地稿件30多篇在今年被汇编成册,集中展现了我市外国记者工作的成果。我办还组织了2批新闻文化交流团组访问日韩和欧洲,与当地媒体开展交流,并与韩国泗川新闻社等媒体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3、充分利用民间交往资源开展友好交流。一是进一步完善友好协会机制。今年5月,常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二次全体会议,为5家友协“活动中心”授牌。8月,金坛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正式成立,成为我市各辖市区成立的首个友好协会。二是积极巩固和拓展交流渠道。今年以来,市友协先后组团拜访了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等国友好协会,建立了长期友好交往的机制。三是大力推进青少年交流。经我办推动,今年常州艺术高等学校与荷兰蒂尔堡市圣卢卡斯艺术学院、北郊高级中学与韩国春川市江原师大附属高中等均于今年建立了友好学校关系。省常中、市一中、北郊中学等与国外友好学校开展了友好交流活动。我办还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国际青少年书法展等方式积极开展青少年国际交流活动。

4、充分利用港澳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我办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和中央驻港澳机构对我市港澳工作的支持,开展与香港政府机构、港澳团体和知名人士的联系,拓展人脉资源,扩大常港澳交流与合作。今年我办先后参与了2012中国常州 (香港)城市产业推介会,第二届江苏-澳门葡语国家工商峰会和第二届苏港澳青年精英论坛等省市涉港澳重大活动,组织了我市逾百家重点港资企业参加江苏港商投资企业服务协会。还先后协助团市委、公安局、电视台等单位组织与港澳间的相关领域专题学习和交流,为常港澳间社会事业交流合作提供支持与服务。

四、优化涉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1、做好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一是强化工作制度和组织机构建设。在市委阎立书记的亲自关心下,上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补充通知》,对市因公出国(境)任务会审小组成员作了调整,并首次实行因公出国(境)情况每季通报制度。通过“总量控制、计划管理”,实现了经费、人员“零增长”目标。二是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在因公出国(境)任务审批中,会审小组坚持“保重点,控一般”的原则,确保因公出国(境)管理各项规定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三是优化护照签证办理服务。我办加强与省外办和各驻华使领馆签证部门的沟通,主动研判签证形势,并为团组提供合理化建议。全年共计办理护照3631889人次,签证2691001人次,签证成功率99.81%,从而有效保障了我市各领域对外交往顺利、有序进行。

2、完善城市国际化功能建设。一是继续完善涉外服务信息平台。我办通过常州政府网英文版、英语博客公告栏等网络平台,全年共发布新闻、文体、娱乐等信息600多条。同时会同市政府办公室,对在常外国人在英语博客“市长信箱”中的150多条留言进行处理及反馈,帮助解答了常州国际学校建设情况、外国人换领当地驾照等外籍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二是继续完善涉外事件处理机制。我办积极建立健全相关应急机制,并开展基层人员涉外知识培训。今年以来,先后会同兄弟部门及相关使领馆共同协商和处理涉外案(事)件19起,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做好领事保护工作。今年我办共处理3起领事保护事件,其中63日尼日利亚空难中两位常林公司工作人员遇难后,我办在4天内为遇难者家属和工作组成员办理了加急护照和签证,保证他们第一时间赴尼处理善后事宜。

3、优化全市涉外软环境建设。一是积极构建外籍人士服务网络。我办对现有的常州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国际人才俱乐部、外籍太太俱乐部等资源进行整合,初步建立了外籍人士服务网络。并通过网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参观乱针绣工作室、欣赏摄影展、慰问福利院孤残儿童等,还会同交巡警部门为外籍人士提供“流动车管所”服务,受到了广泛欢迎。9月份姚晓东市长亲赴外资企业总经理俱乐部作“常州因你更精彩”的演讲,使在常投资企业深切感受到了政府“亲商、安商”的决心。二是注重发挥重要外籍人士核心带动作用。 “荣誉市民”韦敏哲先生经我办推荐荣获2012年“常州市第七届十大杰出青年”称号,日本友人吉田孝雄先生成为我市首个江苏省“人民友好使者”。他们均表示将继续发挥自己的影响力,为常州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贡献。此外,我办还多次走访部分在常“荣誉市民”和英语博客意见领袖,积极关心其企业和个人在常州的发展情况,做好有关服务工作。

五、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效能提升

1、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因人事变动等因素,我市于年初重新调整了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新的领导小组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成员包括十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外办机关内部,今年我办对办领导分工重新调整,对党组织、工会进行改选,并对部分中层及以下干部进行轮岗,组织了一次竞争上岗,并对下属事业单位进行了绩效工资改革,从而进一步优化了人员配置,提高了工作效率。

2、积极提升人员素质。为鼓励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我办今年出台了《市外办教育培训规划》,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来提高干部的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每月组织“英语沙龙”活动,组织专业翻译进行业务交流和研讨、非语言干部开展英语学习,还通过邀请外单位专家专题讲座、提供外派培训挂职等方式为大家提供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全年组织了22次学习活动,有效培养和增强了外事干部综合能力。今年我办有一位同志被外交部借调至驻外使领馆工作,一位同志借调至常州花博会组委会工作。并有两位同志报名参加MPA课程学习。

3、强化机关效能建设。以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书香外事”主题活动为抓手,通过组织机关干部到结对共建社区听取“道德讲堂”、在机关内部建设“道德走廊”、建设机关书屋等方式,着力提升干部职工职业道德素养。我们还细化了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通过加强平时考核提高工作效率,深化和提升外事“两个服务”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今年上半年,我办涉外窗口被评为全省“江苏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


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常州外事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全面推进经济国际化、加快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充分整合外事资源,积极履行外事职责,不断提升服务成效,为常州“第二个率先”的实现作出新的贡献。

一、着力拓展对外交往,切实履行外事“两为”方针

1、服务中央总体外交。主动加强与外交部、中联部等上级部门的联系,争取高级别外宾访问常州,争取高层次国际会议落户常州。同时积极创新党宾、国宾等重要外宾团组的接待思维,一方面不断提高礼宾接待水平,为中央总体外交战略做好配合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借助重要来宾的影响力,提升常州的国际知名度,实现互动双赢。

2、服务全市重点活动。围绕境内外引资引智系列活动,提前谋划、主动介入,在办理出国(境)手续、邀请高级别外交官出席、提供高水平翻译、策划对外宣传等方面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配合“2013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组织一场环保主题的经贸对接活动。积极向友城、港澳及其他客人推介第八届花博会,做好荷兰蒂尔堡市参展和其他外宾参会的组织工作

3、服务经济转型发展。发挥外事部门渠道广、朋友多的优势,有意识地将资源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倾斜。一方面围绕全市创新发展主题,举办重点产业专题对接活动,另一方面在日常接待中积极捕捉涉及新兴产业、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信息,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与国外知名企业、行业协会、大学、科研机构的交往,积累集聚资源,为我市“一核八园”和“510”计划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牵线搭桥,提供服务。

二、着力统筹外事资源,全面助推城市国际化进程

1、服务企业对外合作。继续组织开展好“送政策为企业谋发展,送信息为企业觅商机,送服务为企业解难题”的“三送三服务”主题活动,加强与在常重点外经贸企业和外籍人士的定期沟通和服务机制,为企业应对克服危机提供帮扶。利用外国驻华使领馆资源,合作举办相关国家的“走出去”、“请进来”情况说明会。进一步梳理细化企业出国(境)审核审批、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外国人来华邀请、领事保护、境外投资信息咨询等外事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强化服务效果,全力扶持我市民营企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不断做优做强。

2、推进各领域对外交流。通过组织“涉外礼宾礼仪进高校、进基层、进机关”等活动,提高我市各行各业的涉外礼仪水平和对外交往能力。充分利用友城、友协、使领馆、港澳等渠道,积极邀请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行业专家学者来我市交流和授课,并组织我市专业人员赴境外学习、考察和培训。对于各部门组织的主题国际会议,协助做好来宾邀请、礼宾接待、翻译等工作。通过共享外事平台和资源,促进我市社会事业领域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我市全方位、多元化、宽领域的开放格局。

3、完善涉外环境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继续研究和逐步落实提升城市国际化功能水平的各项措施,协助组织医疗卫生等服务领域开展英语培训,建立完善针对在常外籍人士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从细节上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继续完善和发挥好外籍人士服务网络和英语博客、英文网站等涉外沟通机制的作用,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通过主动征询意见、积极排忧解难消除他们在常投资的后顾之忧,通过评选“荣誉市民”等方式增强他们对常州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树立政府“亲商、安商、富商”的开明形象。

三、着力深化友城交流,不断提升对外合作成效

1、完善友城布局。2013年,友城工作要站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背景下推进新友城的开拓结交,做到量质并举。在做好原先发展梯队中的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市、墨西哥塔帕丘拉市和马来西亚新山市等城市结好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全省欧盟工作专题会议精神,重点向德国、法国等国的高新技术资源富集城市开展“攻关”,寻找产业互补性强、双方在各领域交往潜力大的城市为友城对象。积极推进与加拿大尼亚加拉瀑布市建立正式友好城市关系的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市县联动,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全市友城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形成新跨越,更有力地支持常州开放大局。

2、深化友城合作。借助与澳大利亚赫斯特维尔市、毛里求斯博巴森-荷津市、巴西南卡西亚斯市、芬兰萨塔昆塔地区等友城结好周年的契机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精心策划和组织“蒂尔堡-常州周”、“常州和芬兰萨塔昆塔地区经贸对接会”、“常州国际友好城市合作论坛”等一系列友城主题活动。积极参与“苏锡常友城工作合作机制”,认真落实好友城出访计划,通过开展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的经贸及社会事业交流活动,放大友城工作效应。发挥好友城信息资源库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友城项目合作。继续强化芬兰萨塔昆塔地区、荷兰蒂尔堡市驻常经贸联络处的功能,推进常州机场与美国罗克福德市机场的国际包机合作项目。

3、拓展民间交流。积极发挥友协作用,努力开拓境外友好交流渠道,推动我市各界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民间国际友好交流。在2012年金坛市友协成立的基础上,推动新北区和其他有条件的辖市区成立友协。组织好友城间市民交流,特别是青少年交流。组织常州侨裕国际友城艺术团赴荷兰蒂尔堡市、土耳其埃斯基谢希尔市开展演出活动,推进常州与友城间文化、体育、武术等方面的交流。适时适度开展对日本的民间交流工作。通过不断扩大民间交流范围,夯实国际友城工作基础,使对外开放成果惠及更多普通市民。

四、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外事管理水平

1、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服务机制。一方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加强因公出国(境)审核管理的要求,另一方面根据服务全市对外开放的要求,积极探索和完善因公出国(境)全过程、全方位管理和服务措施。加强对全市各部门、各地区出访计划编制和执行的指导,确保全市对外交流有序进行。加强对报批和签证形势的研判,实行对团组出访前、出访中和归国后的外事教育、境外跟踪、信息收集等“一条龙”管理服务,提升团组出访成效。全面建立和完善因公出国(境)办理专办员制度,提高工作效率。

2、完善涉外管理协调机制。从建设“和谐常州”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涉外案(事)件处理机制和预案,明确辖市(区)外办工作职责和要求,做到分级响应,及时处理;切实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和协调,确保涉外事件处理的合法性、准确性。继续推进好社会管理创新工程中的相关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好涉外管理牵头作用。主动应对外国记者管理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从加强沟通和规范管理入手,推进外国记者管理服务工作。积极推介、主动引导外国记者采访报道常州转型升级情况,为我市新一轮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3、完善涉港澳统筹协调机制。借助江苏省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成立的契机,按照中央和省港澳工作机制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常州市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同时努力构建市和区县立体港澳工作机制,加强全市港澳工作的横向和纵向联动,统筹协调全市港澳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对我办涉港澳事务和活动的支持。充分利用港澳资源,推进我市各行业与港澳间的经贸和社会事业交流。

五、着力强化队伍建设,积极促进机关效能提升。

1、提高服务意识。不断强化外事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理念,强化服务企业、外事为民理念,实现管理型外办向服务型外办的转变。建立和完善外事工作为招商引智服务、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服务、为市民在海外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服务、为在常外籍人士服务的各项工作机制,打造服务品牌,以良好的作风,务实的精神,落实好“外事为民”各项举措。

2、增强业务能力。继续贯彻实施《市外办教育培训规划》,鼓励和培养外事干部不断增强自身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继续开展好“英语沙龙”学习活动,积极扩大活动外延,通过定期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翻译业务研讨、外派培训、专题讲座等方式,在提高语言能力的同时,不断增进对国际形势、国情市情和相关产业知识的了解,努力打造一支复合型、实干型的“三宽四有”高素质干部队伍。

3、强化工作创新。在扎实完成各项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努力摆脱思维定式,不断创新外事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与各种国际优质资源的合作方式,全力打造有较大影响力的外事工作品牌。努力研究英语博客、政务微博等新兴网络平台在外事工作中的具体应用,大胆实践因公出国(境)管理平台、友城资源信息库等先进管理方式,把外事工作与服务创新发展有效结合。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