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4年度常州市卫生工作计划
索 引 号:014109760/2015-0000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医疗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卫生局
生成日期:2014-03-20 公开日期:2014-03-2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4年度常州市卫生工作计划
2014年度常州市卫生工作计划
    (一)立足基本均等,提升惠民水平

    1.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全市新农合参保率继续保持100%,人均筹资标准不低于480元,其中金坛市不低于430元、溧阳市不低于485元,武进区不低于535元、新北和钟楼区不低于560元。各级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320元。住院费用实际补偿率提高到55%,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80%。规范实施农村20种重大疾病保障工作。开展新农合大病保险,做好农村重大疾病保障政策与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的衔接。加强异地就医管理,严格控制县域外转诊,县外转诊率不超过15%。

    2.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按国家和省要求,全面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加强重大传染病特别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继续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以及综合医院三方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协作机制。提高居民健康档案管理质量,电子建档率达80%,档案信息年度使用更新率达85%以上。认真贯彻执行《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健康城市、镇村建设,争创国家和省卫生镇各2个。加强卫生应急管理,金坛、武进力争创建成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市(区)。

    3.加强妇幼卫生工作。针对“单独两孩”政策的启动实施,抓紧研究做好应对准备。加强医疗保健机构产、儿科规划建设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儿门诊标准化建设,完善妇幼保健服务体系。以《母婴保健法》实施20周年和“妇幼健康服务年”为契机,加强母婴保健技术质量评价和服务安全监管,增强妇女儿童健康保障能力。规范实施重大妇幼卫生服务项目,为全市20万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两癌”筛查,其中金坛、溧阳、武进各完成2.5万人,新北、天宁、钟楼各完成4万人,戚区完成0.5万人,“两癌”患者治疗率100%,病变及癌症确诊病人随访率100%。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出生缺陷发生率分别控制在5/10万、4‰和5‰以下。

    4.提升基本医疗服务水平。落实《关于进一步提高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医疗服务能力的意见》精神,适度扩大规模较大基层机构的基本医疗服务范围,提升医疗服务功能。继续开展乡镇卫生院部分三级手术申报审核确认、二级医院建设单位创建工作,新建4家特色专科。加强乡镇卫生院健康管理团队服务,推进家庭医生制度建设,年内以辖市区为单位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5%,居民签约率达25%。城市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就诊比例达到50%,农村居民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5%。

    (二)狠抓基层基础,完善服务体系

    1.完善基层服务网络。按照每个街道必须有1家政府举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中心设置30-50张康复床位的要求,修订完善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设置。加快推进16家中心卫生院和天宁区天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继续开展机构标准化建设和提档升级,改造提升西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创建省示范乡镇卫生院3家、示范村卫生室15家,全市省级以上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市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比例分别达到70%和45%以上。

    2.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市一院3号综合病房大楼、市七院门急诊病房大楼竣工并投入使用。市中医院院区改造完成车库通道建设,急诊楼改造完成30%。市儿童医院完成部分病区改扩建。市妇保院新院、市一院钟楼院区力争完成土建地下部分工程的50%。溧阳人民医院新院、武进人民医院外科病房楼,武进中医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力争土建工程封顶。

    3.加快信息化建设。深化区域卫生信息化(二期)工程,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基本药物管理、绩效考核系统,推进“就诊一卡通”和移动医护应用。溧阳、新北要加快二级平台建设,金坛、武进要进一步完善现有平台的各项功能,实现与市级平台的全面对接。各级卫生信息平台要以“建设活的、可用的、有使用价值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目标,加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动态更新、互联互通和共享调阅。加快推进区域检验检查、医学影像中心建设,实现远程影像诊断、远程会诊等功能。做好区域卫生信息系统三期规划,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三)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医改进程

    1.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配备、使用的管理,强化医务人员用药行为的监督评价。进一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中基础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比例,落实机构业务增长部分和对业务骨干的奖励政策,建立富有生机的绩效激励机制。天宁区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房托管试点。

    2.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市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收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并通过价格调整、医保支付、政府投入等多种措施,建立县级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加快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积极转换用人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加强人才、技术、信息化等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提高服务质量,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的成效。

    3.探索市级公立医院改革。继续以管办分开和政事分开为核心,探索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以质量、安全、效率、患者满意度为主要内容,以公益性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的管理体制、补偿机制、运行机制、监管机制、分工协作机制、人事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建立以成本和质量控制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和医院运行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提高运行效率。

    4.完善分工协作机制。进一步鼓励引导城乡医疗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建立长期稳定的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机制,逐步形成“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的医疗服务模式。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规范各医联体建设单位的组织架构,细化医保支付、医疗技术、人员选派等方面的配套政策,鼓励大医院到基层领建临床专科,鼓励高年资执业医师到基层开展帮扶或挂职,带动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

    (四)加强内涵建设,提高综合能力

    1.提高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医疗核心制度,继续开展门诊和住院病历质量检查。推进预约诊疗服务,门诊就诊和出院病人复诊预约人数比去年增长20%以上。开展日间手术、护士岗位管理试点。二、三级公立医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病房覆盖率分别达到90%以上和100%,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推进平安医院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市三院、肿瘤医院、儿童医院做好等级医院创建工作。增加城区献血点,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保障用血安全。市急救中心完成二期救护车移动监护系统安装,与所有辖市实现急救调度指挥联网。

    2.传承中医中药。继续开展中医医院保持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持续改进活动。加强中医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建设,创建2个市级中医临床诊疗中心。推进综合(专科)医院中医药工作达标建设,抓好中医人才培养和名中医工作室、孟河医派传承工作室建设。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98%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85%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新增3个全国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视频网络平台,面向基层推广1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

    3.重视科研教学。全面加强与科研机构、高等医学院校特别是我市科教城、大学城内的生物医药研发机构的合作,力争获国家、省部级科研立项15项,厅市级以上科研项目30项,省科技进步奖、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17项,市科技进步奖20项以上。中华级和SCI收录等高水平学术论文同比增加10%。争取外援科研经费突破1000万。新招录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学员30名,每个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有2名培养合格的全科医生。

    (五)严格制度规范,强化队伍建设

    1.严格监督执法。进一步加强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完善基层卫生监督网络,提升卫生监督执法效能。按照市统一部署,做好餐饮卫生监管职能移交等工作,在职责移交前要继续做好食品餐饮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强化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等卫生监督管理,提高技术执法能力。严格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执业登记、变更、校验。组织开展集中式、拉网式检查,强化医疗机构执业行为经常性、规范化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2.规范服务行为。贯彻落实《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的规定,严格执行“三合理规范”、“一日清单制”、“价格公示制”,健全和落实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把考评结果与医务人员的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和定期考核紧密挂钩,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继续做好出院病人、服务对象问卷函调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和群众满意度。

    3.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机制,改进方法,加强行业监管,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权力制约,严肃查处大处方、滥开药以及违规收费、开单提成、收受回扣、索要红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对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岗位和环节,特别是基建工程、医药购销领域的日常监管。充分发挥防统方软件作用,加强处方管理,严格控制药占比。

    4.树立良好形象。随着改革的深入,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将更加显现。全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始终坚持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统一思想,迎难而上,努力寻求突破重点、攻克难点的有效路径,努力探索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服务水平的新形式、新方法,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省、市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各单位要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作风,创优服务,使卫生行业形象有新的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有新的变化,社会满意度有新的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