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常州市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014109488/2022-0026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办〔2022〕111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2-10-08 公开日期:2022-10-0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督查情况
关于常州市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辖市(区)委教育工委、常州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党委,各辖市(区)教育局、常州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各辖市(区)纪委监委、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派驻教育部门纪检监察组,局属各单位,有关民办学校,机关各处室:
  为全面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从严从细从实推动维稳安保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对全市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9月上旬起,督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责任和安全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对安全工作制度建设、安全工作队伍建设、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食品和食堂安全、宿舍安全、校园及周边安全、简易民办学校和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等10项重点内容开展了检查督查,范围覆盖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和各辖市(区)学校。
  从督查反馈的情况看,各地各校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及时建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安全制度,完善了应急预案,优化了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动态管理,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常态化要求基本落实到位。钟楼区、天宁区在简易民办学校和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上力度大、成效好,有力保障了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二、存在问题
  (一)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一是校园封闭管理有漏洞,如:校园封闭管理不严格,门卫“三码一测”要求执行不到位,对教职工和外来人员进校检查不规范。二是核酸检测不规范,如:核酸检测时学生规范佩戴口罩的意识淡薄,保洁、食堂等重点人员检测频次不够,没有做到应检尽检。三是重点场所防控不到位,如:门卫消毒记录不完整,体育馆、图书馆、校舍、科学实验室等场所消杀记录不规范等。
  (二)安全责任落实方面。一是安全责任体系还不健全,部分学校教职员工不了解本职岗位安全职责,全员安全责任体系还不健全。二是安全队伍建设还不到位,学校安全工作岗位及人员设置不健全,大多数中小学没有专设的安全管理部门,由后勤部门或办公室负责,安全工作落实落细不够。三是安全宣传教育还不深入,安全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宣传形式还不够丰富和创新,“1530”安全教育机制落实还不扎实,少数学校安全培训、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不到位。
  (三)安全措施落实方面。一是校园治安安全存在漏洞,如:个别学校门卫保安配备人数不足,上岗保安中存在超龄或无保安证的情况;保安专业能力有待提升,有上放学期间未带械上岗或操作一键报警不熟练的现象;技防设施不完善,学校监控数量不足,存在监控死角;个别学校未实现封闭管理。二是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管理不到位,如:个别学校危化品出入库登记信息不全,危化品储藏室未安装入侵报警装置。三是食堂和食品安全存在问题,如:个别学校食堂刀具管理不规范;食堂地面防滑措施不到位;食堂工作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薄弱,操作不规范。四是校园及周边环境隐患多,如:个别学校校内池塘安全提醒标志不醒目;教学楼走廊部分护栏松动;地下接送通道入口区域管理存在漏洞,使用时段无专人值守;部分学校上放学期间,公安护学未到岗。五是宿舍安全不符合要求,如:个别学校宿舍消防设施未定期开展维保;宿舍楼只有单楼梯,且存在疏散指示灯不亮的情况。
  三、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要深刻认识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针对学校群体性活动多、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等情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工作部署落实和学生健康管理,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要围绕防疫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防溺水安全等方面加强对广大师生的安全教育,特别是学校在举办运动会期间,要全方位做好师生安全保障,确保运动会平安有序进行。
  (三)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要落实落细《中小学岗位工作指南》要求,健全应急预案,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值班值守,全面做好校园安全隐患和涉校涉园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确保工作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四)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要及时与属地党委政府部门,特别是公安和政法部门会商校园安全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通报工作进展。要继续严格落实“五项管理”要求,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学生居家思想动态,做到安全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早解决,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安全无小事,确保师生安全是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各地各校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对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做到全面分析研判,及时及早化解,要持续督查检查,坚决守牢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常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常州市教育局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2022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