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纪要
索 引 号:014109429/2019-0013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市政府常务会议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第 36 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19-09-06 公开日期:2019-09-1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纪要
  2019年9月2日上午,市长丁纯在市行政中心金石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集体学习:听取2018年以来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的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法治精神、法治原则、法治要求,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全领域和各环节,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增强法治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全面履行应诉义务、用好应诉权利,配合法院开展行政诉讼审理工作。要大力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做到既出庭又出声。要健全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之间的联席会议机制,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推动法治一体建设。
  二、会议审议了《关于推进常州科教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财政支持方案
  会议指出,多年来常州科教城坚持高点定位,全面提升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融合创新能力,全力打造高职教育、创新研发、企业孵化“三大支撑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我市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推动全市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科教城要扛起全市“创新之核”和“动力之源”的责任和使命,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加快科技和产业深度耦合、教育和科技深度融合、人才和资本深度结合,进一步提升对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度,勇争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排头兵,当好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新引擎。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全力支持科教城发展。同时,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向上为科教城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
  会议明确,市政府对科教城予以专项资金定额包干,科教城内的所有机构(包括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中国(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全部纳入定额支持范围,资金使用由科教城统筹决定。市财政局要会相关部门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做好绩效评价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科教城和市财政局提出的《关于推进常州科教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财政支持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三、会议审议了《常州市创新产品首购和推广应用办法(试行)》
  会议指出,出台创新产品首购和推广政策是广大科技企业的急切期盼,也是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更好激发市场活力的有效举措。各地各部门要以政策出台为契机,加快政策落地步伐,以政策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尽快制定供需目录清单,着力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宣传一批典型案例,积极帮助企业争取“首张订单”,让关键核心技术尽快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加快构建我市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会议原则同意市工信局提出的《常州市创新产品首购和推广应用办法(试行)》,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四、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拥军政策增强军人荣誉感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弘扬我市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厚植拥军深情,以实际行动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与建设。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全方位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切实为官兵和优抚对象排忧解难。要认真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在更多行业、更大范围推动军人享受公共服务优待,积极营造军民融合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氛围,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会议要求,今年是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考核验收之年,也是我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冲刺之年。各地各部门、各部队要周密部署安排,积极推进创建工作,强化军地协作,建立健全军地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做到军地双方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共同打赢双拥创建攻坚战。
  会议原则同意市双拥办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拥军政策增强军人荣誉感的实施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五、会议审议了《常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项目前期论证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双论证”制度,坚决杜绝违法违规举债,坚决杜绝超标准、超规模、超概算现象。市发改委要会财政局发挥总扎口作用,严把审批关,切实加强对全域政府投资项目的管控。
  会议强调,市发改委要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分清轻重缓急,合理编排2020年投资项目,特别是城建和民生项目要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既要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又要鼓励依法依规市场化融资,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改委提出的《常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六、会议审议了《常州市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即将到来,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把平安稳定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凝心聚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打赢社会防控整体仗,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迎大庆的重点方面、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环节,深入开展各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狠抓隐患治理,严防事故发生。对所有排查的隐患都要实行对账销号,闭环管理。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企业,坚决采取停产停业停建停运措施,确保大庆期间安全。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值班值守。要坚持以临战状态备战备勤,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责任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遇有紧急情况迅速处置、科学应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原则同意市应急管理局提出的《常州市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深改委审议。
  七、会议审议了《常州市城市防洪规划报告(2017-2035)》
  会议原则同意市水利局提出的《常州市城市防洪规划报告(2017-2035)》,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八、会议审议了《市政府预算追加调整审议领导小组工作规则》
  会议原则同意市财政局提出的《市政府预算追加调整审议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组织实施。
  九、会议审议了《关于北环路小学易地新建项目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天宁区提出的《关于北环路小学易地新建项目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组织实施。
  十、会议审议了第十七批常州市荣誉市民候选人名单
  会议原则同意市外办提出的第十七批常州市荣誉市民候选人名单,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十一、会议审议了《常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市政务办提出的《常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出席:丁 纯 曹佳中 常和平 梁一波 许 峥
     陈正春 杭 勇
  列席:高 平 刘文荣 刘卫国 彭 峻 李 皓
     钱旭健 严小倩 黄 澍 苑全驰 李春婷
     许小波 王生大 王亚明 杨 琪 陈建新
     陆金林 汤如军 杭永宝 刘 斌 朱志洪
     周达清 王 莉 张加林 刘月冬 李 庆
     贾金庚 吴琪明 史政达 吴建荣
     秦文秋 李昙云 潘冬铃 荣凯元 刘志洪
     丁 一 王竹林 钱亚明 杜吉宾 黄田明
     何 革 汪晓东 戎 运 夏永俊 陈利民
     叶 军 王士军 张 玮
     史新昆 张红军 韩恩臣(市人大代表)
     王中元 高展飞 周 民(市政协委员)
  主持:丁 纯
  记录:张继国 高 翔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19年9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