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10243/2018-00014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安监局
生成日期:2018-07-26 公开日期:2018-07-2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紧紧围绕“一杜绝一控制双下降”(杜绝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目标,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了平稳向好态势。1〜6月份,全市累计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57起、同比上升11%,死亡154人、同比下降6%。其中,道路运输事故311起、同比上升22%,死亡106人、同比上升9%;工矿商贸事故46起、同比下降29%,死亡48人、同比下降27%。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专题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重点工作。汪书记、丁市长亲自带队督查、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并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常州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当前我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解决措施。市政府出台了《常州市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及其组成人员方案》和《常州市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成立了油气输送管道、农村农业、工矿商贸等12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进一步明确了各专委会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各辖市、区及市有关部门也相继成立了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工作职责。以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重点,指导督促企业实现“一必须五到位”(必须依法生产经营,安全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方面: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加强检维修作业环节、受限空间和动火作业的安全监管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强化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和运输管理,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和储存设施设备防晒、降温、防雷、防汛等措施。非煤矿山方面:围绕防汛、防边坡垮塌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装备。交通运输方面:围绕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科学谋划全市道路运输车辆主动安全防控技术的安装应用,对桥梁、公路、港口、轮渡、水陆危险货物运输、大型交通工程工地等重点监管部位开展专项检查。建筑施工方面:突出房屋建筑工程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公路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电力工程、水利工程、通信工程等各类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管理,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消防安全方面:强化群租房、“三合一”、“多合一”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持续开展电气火灾、高层楼宇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冶金工贸方面:组织开展了钢铁企业、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餐饮燃气方面:集中开展瓶装液化气专项整治攻坚行动,重点整治不具备安全用气条件的场所使用液化石油气行为,督促餐饮企业与合法供气企业签订安全供气合同。旅游行业方面:对全市道路(旅游)客运企业开展年度审验及质量信誉考核和安全大检查工作,重点检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管理规章制度、GPS动态监控、安全教育培训、应急预案、随车安全装备以及事故防范措施等情况。国土资源、民爆、电力、特种设备、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也根据行业特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三、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制定了《常州市乡镇(街道、开发区)安监机构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基层安监机构规范化建设水平。溧阳、新北、天宁开展交叉执法和技能竞赛活动,理论知识教学和现场执法检查相结合,着力解决乡镇安全生产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钟楼利用“每月一讲”平台,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实现基层监管人员学习培训常态化。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负责、分级推进、全面实施的工作原则,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出台了《常州市冶金等工贸企业整体安全风险等级评定指导标准(试行)》,进一步推进了工贸行业安全风险辨识与管控工作。目前已有2393家工贸企业、500家危化品企业在市安全生产信息系统风险分级功能模块中录入相关数据,并实施风险分级管控。按照《常州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目前已有15000多家企业在市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进行诚信申报。在全市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全面推进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目前参加投保企业411家,被投保人员达21800多人。

四、严格监管执法,巩固提高依法治安理念和监管执法水平。围绕元旦春节、高温汛期等重大节日、时间节点以及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密集开展检查督查,确保了全市的安全稳定。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安监系统放弃休息,全员分片驻点督查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执法提升年”活动,出台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提升年”活动的意见》和《“安全生产执法提升年”考核细则》,对各地区执法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加大对典型案例和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在《常州日报》开辟曝光台,公开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和事故责任追究案例23件。在政府网站建立“事故调查报告”专栏,公开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全文。开展事故企业“回头看”和安全生产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绩效评估活动,扎实推动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实现“执法一家、规范一家”。1〜6月份,全市安监系统检查企业1655家次,立案532起,处罚493起,共计罚没2924万元。其中事前立案501起,处罚449起,罚没2248万元。交通系统累计开展检查1331次,实施行政处罚6578次,处罚金额662万元。质监系统针对特种设备相关违法行为立案查处46起,对53台套设备予以封停。

五、提升能力素质,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安全生产的环境与氛围。突出重点时段。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契机,广泛开展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6月份,市长丁纯分别在《新华日报》《常州日报》发表了题为《突出严格执法 强化系统治理》《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的署名文章,倡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充分依托双微平台开展宣传,将安全课堂、安全要闻、安全漫画、安全事故等内容制成图文并茂、可续性强、内容丰富的推送内容,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突出重点人群。采取入厂上门培训、到辖市区就片就块培训、全市集中培训,培训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28850余人。开展了“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宣讲进企业、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应急演练、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提升企业各类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突出重点内容。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网络平台和培训基地的辐射作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化安全发展的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树牢依法治安的观念、营造齐抓共管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