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06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760/2022-00096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卫生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卫复〔2022〕第61号 发布机构:市卫健委
生成日期:2022-06-06 公开日期:2022-06-24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06号的答复
关于对常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06号的答复

夏雨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整治规范医美行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常州经济发展不断繁荣,常州人民的消费观念在不断变化,大众对医疗美容的接受度逐渐提高,近年来,医疗美容行业在我市迅速发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卫生健康部门秉持“人民至上、健康至上”的工作理念,始终把医疗美容服务的监管工作作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保障医疗美容服务安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 工作情况

(一)卫生健康部门于2021年制定《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会同公安、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对有证医疗美容机构实施全覆盖监督,共监督检查医疗机构107家次,监督抽查生活美容场所1794家,查处投诉举报45起,经过专项行动,有证医疗美容机构的执业行为得到有效规范,无证医疗美容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严把许可准入前审核关,对医疗美容机构申请开展的诊疗项目及医务人员相关资质进行严格审核。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查处投诉举报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二)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医美机构日常检查力度和医疗美容违法广告的整治力度。近三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185人次,检查市场主体328家,开展了“铁拳行动”“护苗助老”等专项整治行动。 通过“主流媒体 户外 互联网”的三位一体广告监测系统,监测医美广告15万条次。

(三)市公安部门深入推进平安常州、健康常州建设,通过主动出击、整体推进,累计侦办涉及医疗美容行业违法犯罪案件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提起公诉40人,形成对医疗美容行业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提高了自身防范举报意识,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四)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常州检查分局结合“雳剑2021”行动,积极开展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加大违法违规案件查办力度,2021年以来,常州检查分局共新立一般程序案件28件,所有办结案件已全部按照要求予以公开。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虽然在我市医疗美容监督管理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问题和困难:

(一)非法医疗美容隐蔽性强,危害大

在长期的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工作中,我们发现非法医疗美容活动多发生在生活美容场所或者宾馆,甚至居民家里,流动性大,隐蔽性强,日常监督难以发现。由于场所不具备医疗服务设置条件,从业人员大部分又没有医务人员资质,非法医疗美容行为的危害性非常大,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医疗服务秩序,甚至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部门联动机制不够健全

打击非法医疗美容需要多部门联合行动,目前,我市多部门联动机制还不够健全,各部门信息沟通不够通畅。

一、下一步措施及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对医疗美容的监督惩处力度

今后,卫生健康部门将继续坚持以“规范有证,整治无证”为目标,加大对医疗美容的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有证医疗美容机构的执业行为,对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活动保持高压态势。市场监管将重点查处医美机构违反药械相关质量管理规范要求、虚假违法广告等行为。公安部门将以情报导侦为基础,全方位收集医美行业的违法犯罪信息线索,全链条打击医美用药、用工违法犯罪。以机制保障为依托,进一步充实专门侦查办案力量,建立业务专案型人才库,以专业化打击职业化犯罪。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常州检查分局按“五不放过”的原则,始终保持打击医美类案件的高压态势,形成震慑作用,达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相对人、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 

(二)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合执法

卫生健康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与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海关部门、网信部门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强化各部门之间信息互通,规范案件移交和行刑衔接,形成监管合力,形成长效监管工作机制,不断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工作推向深入,确保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工作成效。

(三)正确引导,创新宣传

我们将继续加强宣传普法工作,创新宣传形式,借力新媒体,对医疗美容相关知识进行宣传和引导,让全社会关注医疗美容行业,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让非法医疗美容活动没有藏身之地。深入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引导医疗美容从业者诚信经营、规范服务;增加广大消费者就医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广大消费者辨别非法医疗美容的能力,引导消费者到合法合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就医。

感谢各位委员对我们的关心支持,感谢大家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更好地履行卫生健康行政职责,更有力地监督管理医疗美容行业,为常州人民保驾护航。

签发人:刘志洪

经办人:张耀忠

联系电话:85682638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