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开展2022年常州市优秀食育课程等认定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88/2022-00249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义务教育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德〔2022〕23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2-09-16 公开日期:2022-09-1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开展2022年常州市优秀食育课程等认定工作
关于开展2022年常州市优秀食育课程等认定工作的通知
各辖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局属及有关民办学校:
  为贯彻落实好常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青少年食育工作的意见》(常教德〔2020〕3号),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食育改革,把食育融入青少年文化知识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促成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优秀传统的传承和现代社会科学文明价值观培养。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常州市优秀食育课程等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全市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及符合条件的学生和教育工作者。
  二、认定标准
  (一)“常州市优秀食育课程”认定
  为加强青少年食育工作,以食育德、以食启智、以食健体、以食立美、以食促劳,挖掘学校食育改革工作典型,特开展“2022年常州市优秀食育课程”认定。
  推选条件:1.主题鲜明。体现“科学规划、实践育人”教育思想。2.体系完整。有具体设计方案,包含课程理念、目标、内容、途径、评价、保障等要素。3.成效显著。该校本课程实施以来,受到本校师生欢迎,家长认可,在培养学生健康饮食习惯、提升生活实践能力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材料要求:1.课程背景分析。2.课程目标。3.课程内容。4.课程实施建议。5.课程评价建议。6.保障措施。7.电子稿文件名:学校全称+课程名称。字数3000字以内。8.格式要求见附件1。
  (二)“常州市优秀食育工作者”认定
  为大力推进学校食育改革,表彰在食育改革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以及教学辅助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特开展“2022年常州市优秀食育工作者”认定。
  推选条件:指导或组织学生食育实践工作中认真负责、积极投入,做出积极贡献或取得显著成绩,得到学生广泛认可。
  材料要求:1.以第一人称撰写事迹材料,既有教育理念又有具体事例。2.指导食育实践插图1-2张。3.文件名:学校全称+工作者姓名+事迹标题。正文标题下方标注学校全称、工作者姓名。4.事迹介绍字数2000字以内。
  (三)“常州市食育优秀学生”认定
  为选树榜样,激励同伴,在广大学生中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营养膳食”意识,特面向广大学生认定“2022年常州市食育优秀学生”。
  推选条件:1.“光盘行动”践行者。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注重文明礼仪,践行“光盘行动”,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爱粮惜粮的教育活动。 2.“营养膳食”传播者。了解食物营养健康知识,熟悉食物的基本加工方法,知晓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能在班级、家庭中传播“营养膳食”相关知识。3.“绿色理念”倡导者。能在班级、家庭、社区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开展垃圾分类行动;倡导绿色生活、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4.“品质生活”创造者。能在参与食物种植、菜肴制作等食育活动中,对食品进行创新创作,展示艺术联想和审美鉴赏能力,展示动手操作与创新创造能力。5.“传统文化”传承者。了解中华饮食精髓和中华传统饮食观念,传承地方特色饮食文化和民风民俗,对民族文化、国家文化有强烈的认同感。
  材料要求:1.以第一人称撰写事迹材料。2.食育实践活动插图1-2张。3.文件名:学校全称+学生姓名+事迹标题。正文标题下方标注学校全称、班级、姓名。4.事迹介绍字数1500字左右。5.幼儿园及小学低年段学生仅提供图片和100字左右文字稿。
  三、报送要求
  各地、各校积极组织报送(分配名额见附件2),于9月30日前,将参评材料电子稿、汇总表电子稿(附件3)报市教育局,各地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报送,局属学校直接报送。联系人:徐老师;联系电话:13861003302 ;电子邮箱:1847221931@qq.com 。
  希各地、各校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师生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认真总结推进食育改革的已有成效和存在问题,积极建构学校食育课程体系,推广先进典型和创新做法,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食育品质。
  
  附件:
  1.常州市优秀食育课程格式要求
  2.推荐名额分配表

  3.推荐汇总表

常州市教育局

2022年9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