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索 引 号:MB1686948/2020-00004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0-02-27 公开日期:2020-02-2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重大项目攻坚活动,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加快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地方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一、丰富金融供给,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1. 推动创新试点。一是我市成功获得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省仅两市入选。全市全年新增首贷户企业5188户、新增贷款5755笔、金额235.3亿元二是开展小微金融服务优化试点,以征信平台数据综合应用为手段,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对小微企业的精准扶持。目前,常州经开区、新北区薛家镇已经启动试点建设。三是试点和推广“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出台《关于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工作计划》,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支持金融业更加有效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2. 深化银企合作。2019年,农发行总行、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人保集团、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先后来我市对接交流,推动了更多项目转化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相继举办了全市信用债研讨交流会暨银企合作签约活动、政策性金融支持开放型经济银企对接会、制造业银企对接和供应链金融推进会,提升民营企业融资水平。

二、持续精准发力,夯实资本市场“常州板块”

1. 股改上市稳步推进年以来,随着科创板的成功推出,国内沪深A股发行审核保持较快节奏,市场包容性有所增强,激发了我市企业股改上市积极性。全市立华股份、中简科技、国茂股份等3家企业完成IPO合计首发融资23.27亿元,国内A股上市企业数量并列全省第三

2. 资本运作日益活跃。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相继出台指导意见,解除上市公司并购配套募集资金禁令,放开创业板重组“借壳”,放宽上市公司定增对象数量限制,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渐趋活跃。全市上市公司通过首发、定增、公司债等途径累计募集资金934.91亿元。全市民营上市公司发展基金组建成立;新城集团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等,累计融资54.86亿元;黑牡丹发行公司债10亿元。

3. 加大梯队建设力度连续举办全市科创板对接会、科创板专题辅导、全市科创板座谈会、农业企业股改上市培训、后备企业专题业务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天合光能科创板申报材料获上交所受理,成为全市首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109家。

三、着力创新驱动,优化企业融资营商环境

1. 高质量发展普惠金融。召开普惠金融专题培训会暨座谈会。一是积极培育中小企业金融顾问品牌。20191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在线发布了涵盖制造业、小微企业、三农、文化、科技等细分领域的专业金融顾问168名,组织金融顾问线上线下联动服务。2019末,金融顾问走访的企业贷款余额为117.33亿元。二是优化小微企业转贷业务。进一步深化落实企业转续贷制度2019末,全市28家银行机构5950家企业完成转续贷业务8799笔、730.12亿元。三是金融产品创新步伐持续加快全市银行机构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发挥特色信贷产品优势。小微e贴业务累计贴现191笔、金额2.36亿元小微e贷业务,金额16.448亿元,支持企业351户。

2. 加快金融平台“一纵一横”融合发展。一是我市金融服务平台的一纵一横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末,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常州子平台已有注册企业35926户,新增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已接入银行金融机构28, 金融租赁机构3, 担保机构5家;累计发布各类金融产品249企业发布融资需求6157项,累计金额277.03亿元,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需求4691项、累计金额191.31亿元,位列全省第一,在线申贷获得率为69.05%二是常州市企业征信服务平台成为全省首家获得省政府信用办征信服务专业机构、中国人民银行企业征信机构双备案单位,平台总入库数据量超6.5亿条,累计查询量9.4万余次。

四、提升监管能力,构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

1. 摸清监管家底。扎实开展全市小贷、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典当等六类机构座谈、调研、排查等基础性工作切实掌握企业经营现状。组建设立了注册资本1亿元的常州市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19末,全市小额贷款公司43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7家,融资租赁公司21家,典当行37家,商业保理1家。

2. 细化监管措施。一是出台政策文件。在全省率先出台融《常州市融资租赁行业监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常州市典当行业监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常州市融资担保行业监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监管文件,对监管依据、监管内容、监管权限、监管措施及违规行为处置等进行了全面梳理、规范和明确。出台《常州市地方金融机构监管检查工作规程》(试行),为监管检查提供了规范操作流二是实现场检查制度。开展2019年小额贷款公司动态评级工作融资担保机构监管评级及换证工作典当企业年审等工作开展合规性排查。对所有监管对象开展逐一排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高利转贷、高利放贷、暴力收贷及是否存在涉黑涉恶现象,并做好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工作。

3. 做好协调服务。一是加大风险补偿扶持。开展2019年普惠金融和融资担保专项资金申报,设立贷款业务、担保业务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二是指导协会依法履职。加强与担保、小贷等行业协会的沟通交流,指导协会发挥自律、协调、交流、宣传、服务等职能,提高行业整体形象。

五、优化金融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1. 优化企业融资环境。组织银行机构和金融顾问开展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工作,实施精准帮扶。同时创新地引了金融顾问制度,按照地区、行业指定2名金融顾问参与对民营企业联合会诊,独立出具金融顾问会诊报告,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2. 防范处置非法集资风险工作。一是不断筑牢宣传阵地。部署元旦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和2019年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宣传月活动。7月开展以“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为主题的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暨防范非法集资现场宣传活动。10月走进江苏理工学院,开展“校园贷,岂拿青春赌明天”主题宣传活动,从源头上提升防治效果。二是建立完善处非工作机制。制定《非法金融活动举报实施细则》并上网公示;建立全市金融网点监测预警非法金融活动网格化工作机制,目前已有超过1400家金融网点加入监测预警网格。

2020年,将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目标,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全市现代金融业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