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城市管理局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意见
索 引 号:014109517/2016-0000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城管[2016]4号 发布机构:市城管局
生成日期:2016-02-03 公开日期:2016-02-1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城市管理局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意见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意见

    2015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打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目标,提升数字化手段,落实长效化措施,推进精细化管理,狠抓环境整治,狠抓工程推进,狠抓队伍建设,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一、抓工程推进,夯实城市管理基础建设

    1、城市环境综合整治(9313)。2015年共155个整治项目,除经开区1个城中村整治项目已进入拆迁程序外,其余全面完成。同时,将整治完成的“9313”项目纳入城市长效综合管理,明确管理标准并加强日常考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架环线两侧容貌管理的通知》,对去年完成的高架沿线整治项目开展跟踪督查,对不符合规范的,及时予以更新、修复或拆除。

    2、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生活垃圾转运站二期计划新建转运站2座,改造转运站2座。已于7月完成项目建议书,10月完成改造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12月完成改造项目的土建及设备招标后开始施工。新建项目正在办理规划手续。

    3、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续建二期工程。项目于10月底竣工,完成了库区边坡封场,沼气收集与倒排系统、渗滤液收集系统的建设改造。新增填埋库容117.2万立方,其中生活垃圾填埋库容93.2万立方米,飞灰填埋库容24万立方米。

    4、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一期工程。每周召开项目例会,落实好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及安全方面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加强与发改、财政等部门的协调,妥善解决了4124万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专项资金的使用问题,确保资金的使用符合要求。目前,项目建设全面完成。

    二、抓突出矛盾,解决城市管理难点问题

    1、在市容管理方面。一是下发《关于开展市区便民服务点规范设置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便民服务点规范管理标准,并选取天宁、钟楼10个经营点位进行试点。二是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报刊亭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报刊亭的许可、管理、执法等方面的要求,达到逐步“消亭”的目标。三是对2008年以来实施的街景美化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并向市政府争取应急资金,通过政府采购程序,确定施工单位,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维护。

    2、在户外广告管理方面。一是在全省率先出台《常州市店招店牌规范化设置导引》,完成飞龙路、东方路、中吴大道3条主干道25公里范围的详规编制,建立户外广告资料库,实行市区主要道路大型LED显示屏 “户籍制”管理制度,稳步推进户外广告拍卖工作,共组织15场拍卖会,成交总额2148.6万元。二是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更换各类公益画面430块4.5万㎡,在全市大型户外LED显示屏播放公益广告累计达2.5万小时。三是建立户外广告设施“检测、维护、保险”三位一体的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对中心城区政府投资的14条主要道路店招店牌进行维修出新,排除安全隐患。四是筛选出178幢建筑的照明设施,通过政府采购实施维护服务。拟订《关于加强市区景观照明、户外广告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和《常州市景观照明管理办法》,实施景观照明设施与建筑主体 “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

    3、在环卫管理方面。一是7月1日起,中心城区602条近1300万平方米的道路实现市场化、机械化、标准化洒水、机扫、清洗环卫作业,在全国首创“信息化监管系统”,机械化作业综合覆盖率由原来的60%提升至93%,全面实现了“市场化运行、标准化作业、精细化管理、信息化监管”。二是起草《常州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报市政府审议通过并颁发,出台《常州市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规范餐厨废弃物管理,并于12月21日正式启动收运处一体化工作,全年共应急处置餐厨废弃物2.08万吨,日均56.95吨。三是严格按照“两点一线”的要求实施建筑垃圾运输行政许可,建立季度点评会制度,完成市区188个各类工地的信息普查,形成“一工地一档案”的管理模式,完成全市659辆运输车的密闭改装验收,并会同公安、交通、建设开展联合整,共出动1.98万余人次, 7千余车次,检查工地1.1万余次,整改265起,立案查处416起。四是强化环卫信息管理,提升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完善道路清扫作业智能监管、转运站视频监管、餐厨废弃物信息化监管、环卫车辆监控和环卫人员信息管理五大系统,全面提升管理效率。五是制定《常州市2015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方案》,并在13个小区开展试点。六是做好市区生活垃圾调度和处置工作,全年共处理市区生活垃圾120.92万吨,其中焚烧83.25万吨、填埋37.67万吨;处理废渣8.25万吨、飞灰8487吨。

    4、在行政许可方面。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保持群众最满意服务窗口。全年共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1721件,其中联办件1316件,承诺件243件,即办件162件,发放《常州市建筑垃圾运输单位承运条件核准书》运输单位43家,发放渣土车准运证655张,电话解答咨询日均30余次,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城管局窗口荣获常州市2014年度“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并在二、三季度被评为优秀窗口。

    三、抓考评调整,落实城市管理长效措施

    1、提升系统建设。完成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应用软件升级项目,并与电信对接将系统迁入云计算应用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一、二、三级平台新系统操作培训,始终保持系统平稳运行,不发生系统性故障和安全事故。同时,完成智慧城管工程视频和噪音智能管控系统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完善数字城管视频监控系统科学布点规划,开展视频探头整合项目需求调研并完成项目招标。

    2、完善考评办法,根据地域差异,调整区域考核系数,对管理难点项目进行分类考核,突出区域明查及重点问题专项考评,推动重点区域、重难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突出公众参与(满意度)考评,考评工作更加公开公正。全年现场考评样本点5194个,社区网格176个,巡查网格1359个,组织专项检查6次,共发现问题24033个。

    3、扩大考核内容。制定《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城乡一体化考核实施方案》,将镇区(金坛、溧阳、武进、新北)纳入长效管理考评,考核工作于10月份正式实施。增加生态绿道、轨道交通等项目考核,考核更加适应城市发展新要求;增加考评区域范围外问题处置情况的考核,考核逐步实现全覆盖;突出对违法建设查处、大气污染防治等考核,考核更顺应市民需求。

    4、强化问题处置。完善12319平台工作流程,加强对超时案卷、不满意案卷、协调案卷等特殊流程案卷的审核,做好二级平台业务指导工作,提高业务受理、处置质量;每月召开平台业务分析会、每季召开市、区12319平台工作例会,业务水平和处置效率得到有效提高。全年市、区12319平台全年接听市民来电12.7万个,立案派遣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1.4万件。其中,市级平台接听市民来电7.1万个,立案派遣各类城市管理问题9.2万件,并成功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数字化城管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四、抓规范建设,打造城市管理执法形象。

    1、专项整治常态常效。一是广告执法。实施项目化管理,建立电子台账,开展立牌整治,共责令广告产权单位修复破损广告5698平方米,拆除广告82处8536.6平方米。二是规划执法。与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及街道、村委等基层组织完善联动控违查违机制,全年出动执法人员530人次,车辆237车次,查处超过批准使用期限且未自行拆除的临时建设29起。三是餐厨废弃物执法。协调辖区大队开展对餐饮单位的定期检查,并通过路面巡查、定点蹲守等方式,开展巡查工作,全年巡查及整治96次,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检查签约单位315家,教育整改113家,立案1起。四是案件办理。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强化法制审查,增加《案件调查终结审批表》、《陈述申辩笔录》等文书提高案件办理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全年共办理案件61件,结案29件。

    2、规范建设常抓常新。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城管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标准及考评办法》对新一轮规范化建设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对全市城管中队进行内部管理暗查,形成季度通报,对存在问题明确整改要求,督促整改落实。三是对各全市执法中队队伍规范化建设情况开展综合检查验收,并组织 “十佳城管中队” 评选,树立队伍规范化建设先进典型。

    3、督查考评全面全员。一是拓展内容,由原来的队容风纪、行为规范、规范执法三大类62小项调整为68小项,新增效能建设类别,考评更加切合队伍建设要求。二是扩大范围。天宁、钟楼每周全覆盖,武进、新北、经开区每月全覆盖,金坛、溧阳城区每月3到4次考评。全年督察考评市、区、街道(镇)执法队员(协管员)2528人次,查纠1379人次558个问题。三是提升效能。依托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机制,建立市、区、街道(镇)三级并覆盖全市每一位执法人员的科学考评体系,媒体、网络曝光事件明显减少,执法形象显著提升。

    五、抓党风政风,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效能

    1、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专题教育作为当前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主题主线,按要求完成了各项规定动作,并结合实际,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贯彻到城市管理的各个环节。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共讲党课11节,专题研讨6次,专题调研28次,征求意见68条,班子查找问题21条,班子成员查找问题71条。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年反腐倡廉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分解细化、责任到人。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处室任务分解表》,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向机关处室传递责任压力。围绕“三重一大”,开展“四风”有关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督查,督促问题整改;开展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对环卫BOT项目监管、渣土行政审批、数字城管二期视频建设等10个方面涉及纪律作风建设问题与事项进行情况了解、跟进检查、执纪监督。建立基层单位重大节假日职工福利发放事先报告制度,规范局厉行节约各项规定的具体操作要求,修订完善《关于开展纪检监察巡视工作的意见》。通过开设的局廉政短信及下载传阅有关党风廉政建设领导重要讲话及法纪条文释义解读,缩小说事议事的认识偏差,为执纪监督营造良好环境。

    2、强化机关党建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分别于年初和“七一”期间2次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部署党建任务,在全局系统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二是丰富形式内容。完成“城市管理调查研究年”活动,为机关职工办理了图书借阅证,完成机关工委2015年图书漂流活动,开展网上党支部试点,全面完成机关党委换届选举。三是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局领导先后4次前往挂钩的迪庄村走访,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到村开展“村村到、户户访”调研走访活动,局系统累计捐款9.8万元,挂钩对接9名贫困生,市环卫处为迪庄村全面更换垃圾箱60只。我局被评为第三轮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先进单位。四是加强群团工作。圆满完成“常州市第十三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市城管系统(执法、环卫)技能竞赛,足球、斯诺克、乒乓球在机关组比赛中取得佳绩,市环卫处荣获“江苏省巾帼文明岗”,废处中心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局团委被评为市“五四红旗团委”,支队“城管8090工作室”被评为市级机关首批“十佳党员义工”工作先进集体,综处中心被评为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3、强化城管主题宣传。围绕全局工作重点,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报道,全年在各类媒体发布新闻信息1136条。一是多维覆盖。在常州日报开辟“曝光台-连线城管12319”专栏,在电台开设“城管在线”栏目;重新编印了局宣传册,完成了《城市管理简史》的编写工作。二是主动应对。针对“常州城管被打,妻子发贴倾诉”、“ 一天内6位城管被打”的网络热帖,积极应对、主动宣传,取得显著成效。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进行专题报道,网易、凤凰、人民网等各大网站转发,光明时评、中青时评等知名媒体发表评论员文章;市长费高云就此专门批示,要求迅速调查事实,安慰受伤队员,依法处理肇事者,并强调,城市环境需要公众共建共享,城管执法更需要公众的积极配合和理解支持。三是创新手段。设计执法、环卫、数字城管三组共6个动漫人物,利用各类户外广告设施、移动公交和电视媒体向社会展示;构建常州城管心灵管理之“五心”模式,开展 “百姓体验城管”活动,市民参与达5000人次;走进《政风热线》、《问政常州》栏目,局主要领导现场接受市民投诉和咨询,一周热线共受理有效问题11个,均按要求进行整改,答复率100%。四是抢占阵地。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搭建有效便捷的宣传平台:在本地论坛开辟城管在线专栏,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54期动态快报,组织4期线上互动活动,新浪微博粉丝近2万人。

    4、强化机关行政管理。在财务管理方面,合理编排资金预算,强化预算支出管理,规范资金支出渠道;依托国库集中支付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单位的财务监管。在干部人事管理方面,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台账,开展局管科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定《常州市城市管理局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实施办法》和《常州市城市管理局基层单位综合考核(绩效评估)实施办法》,并举办两期“城管局干部素质提升班”和二次反腐倡廉系列讲座。在机关内务管理方面。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办法》等10项工作制度,对全局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严格执行局公务接待各项制度,全年接待省厅、市领导视察及兄弟城市学习考察77批次,均按规范标准完成了接待任务。经多方比价,明确了日常用品采购、宣传印刷、计算机及网络维护的定点单位,节约了行政成本。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坚持以人为本、源头治理、权责一致、协调创新的原则,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全力提升管理水平,全力加强长效考核,全力规范执法行为,全力打造优美环境,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推进长效考核标准化,确保数字城管再上台阶

    1、提升系统功能,进一步夯实长效管理基础。一是启动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升级二期项目。建设DLP大屏幕硬件系统升级改造(含中心配套修缮改造工程)、监督员管理、案件预警监控管理、数字城管统一门户、应急指挥、移动智能管控、智能终端信息平台、市区县一体化考核、城市长效管理数据库管理9个拓展子系统,逐步建立接口规范、数据共享、网络互通的城市管理综合性信息化平台。二是依托云计算平台,建立数据分析决策体系,研究城市管理中时间性、区域性问题的统计规律,为各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和工作建议。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系统各环节运行管理机制,与公安、交通等部门的视频信号实现整合,充分利用国土部门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实现公共资源的效益最大化。四是进一步探索新装备、新技术在数字城管中的运用,开发“处置通”等终端设备,实现问题处置的全过程、信息化处理。

    2、理顺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长效管理考评。一是深入开展城乡一体化考评,在覆盖35个乡镇镇区范围基础上,逐步延伸至行政自然村,促使城乡一体化考核体系更加成熟完善。二是全面完善51号文件,对考核内容及要求逐一讨论研究,从合理化、可操作、人性化的角度出发,调整修改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条款,出台补充规定及《城市长效管理指挥手册》。三是加快推进长效管理考评数据库创建工作,完成对重难点问题区域、城市中心区域、问题高发易发区域的探头安装布点工作,制定科学详细可行的考核方案,推动重难点问题的解决。四是完善以网格为单位的现场考评方式,将全部考核区域划分为面积相等的网格,并按照内容和性质进行分类,促使网格明查日趋成熟公平。

    3、强化市区联动,进一步提升问题处置效率。一是进一步优化问题派遣和处置流程,细化突发问题处置预案和疑难问题答复标准,加大12319各级平台规范化建设力度,制定以重大疑难问题为对象、以受理立案为起点、以处置回访为核心、以妥善处置为目标的平台间联动方案,建立平台互通、过程跟踪、信息共享的联动机制,力争一般问题快速处置、突发事件及时响应、疑难问题妥善答复和政策法规解释到位,实现12319平台从受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二是实施月度点评制度,每季度召开两次分管市长点评会,季初确定点评主题,通过月度点评解决一些长效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实行电视台曝光制度,通过《社会写真》栏目曝光长效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每月两期,月初曝光问题,月中追踪问题处置情况,月末报道点评会情况。此外,通过市委立项督查,争取解决1-2个重难点问题。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管理人员、考评员及平台员业务素质,加强学习和培训,开展各类活动增加凝聚力,打造一支守纪律,讲规矩的长效管理从业队伍。

    二、推进市容管理精细化,确保市容市貌规范有序

    1、继续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按照省政府下发的《江苏省深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931”行动接续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的“保持力度不减、投入不降、机构不撤”的要求,扎实开展 “931”行动。继续实施“九整治”类别中的城郊接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城市河道(海绵城市)、低洼易淹易涝片区、建设工地专项整治,“三规范”类别中的占道经营(便民服务点规范提升)、停车秩序、户外广告专项整治,“一提升”中的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在拓展深化类中,增加地方特色整治项目,包括小城镇环境整治(邹区镇、郑陆镇、奔牛镇)、生态绿道建设、公共厕所改造提升、城市家居(报刊亭、宣传栏等)提升、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等。

    2、有效解决市容管理重点问题。一是推进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的落实,开展达标责任区竞赛活动,以街道或道路为单位,动员和引导市容环卫责任人,参与道路整洁、门前有序、立面规范的达标竞赛,引导市民自律管理。二是出台全市报刊亭设置管理办法,按照“还路于民、去亭进屋、有序渐进”的原则,从报刊亭的许可、管理、执法、考评等方面明确严格的设置和管理办法,达到逐步“消亭”的目标。三是进一步规范便民服务点设置和管理,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扩大试点个数至100个,按照统一要求加强日常管理。四是加强城市“牛皮癣”治理,探索源头管控、合理疏导等有效的治理手段。五是动员各区、各街道进一步加强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管理,保障主次道路非机动车停放规范有序。六是对照 “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路”“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社区”标准,继续落实和开展创建工作,努力建成一批市级示范路、示范社区,争取创成1条省级示范路、2个省级示范社区;同时对已建成的省、市级示范路、示范社区组织开展回头看,对不符合要求的限期整改,巩固创建成果。

    3、切实加强户外广告管理。一是积极开展常州市户外广告设施专项规划的修编工作,促进全市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设施设置的有序发展;建立户外广告电子信息平台,形成管理合力。二是邀请专家对我市的户外广告市场进行科学分析,通过购买、租用、引进民间资本、举办户外广告资源产品推介会等多种形式,提高城市广告资源的策划及招商能力,同时,通过统一经营、互相联动等方式,进一步整合广告资源,提高广告品位,提升城市形象。三是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治理,遵循“减量、规范、提升”的原则,依法查处违章户外广告,推进落地式标示标牌专项整治,加强执法、管理、考评的信息共享,实现市区户外广告规范统一设置。四是组建景观照明专业督查队伍,做到定时、定点、完好亮灯;督促景观照明工程与建筑主体同步竣工,并及时接入市景观照明监控系统统一管理;改造提升景观照明监控系统,与新北分中心监控系统对接,实现信息共享、统筹管理。

    三、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确保城市环境干净整洁

    1、加快环卫基础建设。一是转运站建设,完成转运站二期改造工程,2月完成改造站土建施工,3月完成设备安装后投入试运行。启动二期转运站新建站施工,3月完成新建站选址,5月完成土地手续,7月完成图纸审查及建设手续,8月完成土建及设备招投标。12月份完成新建站主体站房。二是环卫信息化建设。逐步推行转运站出入称重管理,实现转运站可视化监管全面覆盖。完善餐厨废弃物处置的视频监控和在线监管;加强生活垃圾焚烧运行工况在线监管、辅助投料监管、环保数据监控等子系统,实现终端运行的精细化监管。对机房硬件和设备进行完善提升,确保数据安全,并逐步将金坛区、溧阳市的环卫运行数据纳入常州环卫大平台,实现环卫数据的全覆盖。

    2、推进环卫重点工作。一是机械化作业提标。强化长效管理考核,加强对机械化作业标准要求的培训,建立精细化作业模式,引入小型清洗机械,对背街小巷、人行道板、环卫设施等进行清洗保洁的补充作业。加强区域联动,实施市区“统一作业要求、统一考核标准”,市区主要道路延伸段和重点区域的周边道路(乡镇段)3月份实施,金坛区7月份实施,武进区5月份实施,新北区2月份实施。二是建筑垃圾管理。在工程渣土管理方面,严格按照“两点一线”、“七统一、一必须”的要求实施行政许可和管理,并提高全市渣土运输公司及车辆的准入门槛和审核标准。在拆建垃圾管理方面,加快调研,深入推进,探索收集、运输、处置特许经营制度。在装潢垃圾管理方面,通过制定政府规章,建立装潢垃圾处置“全程管控”制度。三是餐厨废弃物管理。利用长效考评和信息化,加强对各区和特许经营企业的监管,制定出台《餐厨废弃物收运监管办法》和《常州市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规划》,建立餐厨废弃物管理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强市区联动,开展专项整治,明确市区分工,扎实推进高位监管与基础执法工作,确保我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一体化工作规范开展。四是安全处置渗滤液,采取积极的、果断的、有效的措施,把风险降低至安全可控的范围。同时,根据渗滤液的产生情况,结合餐厨废弃物处理二期工程的投运,择机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厂。

    3、强化环卫行业管理。一是统筹落实《2016年市区生活垃圾调度方案》,对生活垃圾处理五终端合理调度,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二是试行高架道路清扫保洁服务要求和考核细则,切实保障道路机扫、冲水、洒水和巡回清障路段里程全覆盖,车辆全到位。三是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年内选择20个成熟小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四是优化垃圾前端收运体系。继续在中心城区推广生活垃圾不落地收集模式,结合同济站建设实际,在天宁区开展生活垃圾直运工作;同时,选择远郊乡镇(街道)逐步淘汰使用拖拉机收运生活垃圾,直至取缔拖拉机收运方式。五是强化环卫应急处置工作,积极推进大气污染应急响应信息化考核工作,确保响应时效、作业里程、作业范围符合要求;做好灾害性天气应急准备,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健全应急网络,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完成各项应急救援任务。六是出台《常州市公共厕所等级评定标准》,指导、完善公厕市场化招标方案。

    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确保城管形象不断提升

    1、打牢执法基础。一是加快城管立法工作,抓紧推进《常州市城市市容管理办法》、《常州市违法建设控制查处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的起草工作,出台《常州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完善《常州市报刊亭管理办法》、《常州市便民服务点管理办法》等制度,为城市管理提供法律制度依据。二是积极推进城市管理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精简高效、重心下移的原则,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减少执法层次,转变市级执法职能,强化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高位监管,重点抓好执法指导、执法督查、执法考评和执法协调工作。三是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权力运行,全面梳理部门主要职责,理清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明确公共服务事项,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并公开责任清单,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部门岗位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2、强化队伍建设。一是继续实施执法队伍文明规范执法考评,增加亮证督察、领导带队督察、专项督察的频次,重点关注2015年考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争实现2016年市、区街道(镇)全覆盖。 二是深化星级队伍创建工作,通过日常明查、季度暗查、交叉督察、自我评定、年底总评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促进规范化建设水平再提升。三是继续开展“十佳城管中队”评选活动,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加大对中队队伍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开展全市督察人员学习培训,搭建学习沟通交流平台。

    3、提升法制督察。逐步将督察范围扩大到各辖市、区大队及所属中队。通过案件检查、现场督察等方式,加强对事前处置、案卷质量、廉洁自律的督察力度,并做好回访工作。对法制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发出《法制督察意见书》,督促办案部门整改到位;加强对领导交办案件、移送案件、热难点问题、市民多次投诉未能有效解决案件的督察力度,明确案件跟踪的督察节点和督察终点,及时了解情况,督促案件依法推进。

    4、推进数字执法。全面梳理一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化需求,有效整合现有信息资源,适当扩展数字执法系统功能。建立市、区执法队伍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互动机制,强化数字执法系统的指挥派遣职能。同时,围绕依法行政和服务社会两个方面,开展法制研讨、案例分析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法律文书质量、优化案件办理流程。

    五、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确保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1、切实增加党建的推进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政风建设。在党的建设方面。建设网上支部,使之成为党员学习、党务公开、党性锻炼的窗口阵地;组织基层党组织“微党课”竞赛活动,宣讲城管正能量;以激励帮扶为抓手落实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形成党员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解决的工作机制;推进“百千万”帮扶工程,重点在为民办实事项目上有突破;完善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测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构建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透明化;坚持问题导向,抓早抓小,聚焦作风顽疾,着力防范“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正确运用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严格把握政策,把决策的创新执行与变通执行、主动作为与乱作为、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区别开来,推进各项执纪监督任务的落实,为城管改革与发展提供纪律作风保证。在“三严三实”问题整改方面。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并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完善制度规定,强化刚性约束,抓好《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三十条行为规范》的执行落实,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2、切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一是全面落实局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机制,加大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力度,确保安全无事故。二是严格执行局厉行节约相关制度,坚持从严从简、依法依规、总量控制的原则,规范公务接待、会务安排、物品采购等各个方面的工作,不断降低行政成本,着力打造节约型机关。三是推进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继续开展局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基层财务监管。

    3、切实增强宣传的感染力。一是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组织,全面宣传城市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新成果;充分挖掘和推广城管各条战线上的先进典型经验,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规范和完善舆情监控机制,加强对重大突发舆情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并通过典型案例不断总结经验,提高重大突发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和水平。三是启动《城管志》的编写工作,深入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宣扬城管身边模范人物,营造创业干事的良好氛围。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2016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