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01410955x/2024-0001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体育局
生成日期:2024-02-28 公开日期:2024-02-2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常州市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常州市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固稳,坚持守正创新、奋发进取,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为体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要求,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做到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体。”写入局2023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的学习贯彻,提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依法领导体育工作、带头遵守体育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更好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组织、指导、督办、检查法治建设工作的职能作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全局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2023年度,组织局党组中心组法治相关专题学习5次。

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巩固提升“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效,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体育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健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制度,推动权力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更加科学完善。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体育领域监管工作,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职能。依法开展高危体育项目行政许可,全年新增和变更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21件,并按照“双公示”要求在官网进行公开。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定期组织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局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全面落实责任,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相继开展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活动,认真指导和监督体育经营单位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统筹做好全市体育赛事、群体活动、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室外健身器材、场馆开放等安全监管和检查有关工作。2023年度,我局未出现行政执法工作人民群众不满意问题,无行政执法行为被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二)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结合职责权限和市体育局工作实际,确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办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时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进一步增强决策的刚性和透明度,确保决策的科学、民主、合法。2023年度,按照法定程序制定出台《常州市承办全国性、国际性赛事奖励办法》(常体规﹝2023﹞1号)并及时、规范地向市司法局备案。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定期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梳理。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审查、单位涉法问题处理等方面积极作用。与博爱星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事务合作协议,聘请事务所3名资深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2023年度,我局出台规范性法律文件或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委托法律顾问进行合规性审查,各职能处室的负责人通过局法治机构与法律顾问有效对接,实现联动机制快速解决法律问题。

(三)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府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服务意识,畅通诉求渠道,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导向,建立健全预防和解决与体育相关社会矛盾调解机制,妥善处理12345、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局长信箱等渠道收到的各类信访事项。

(四)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

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以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为任务目标,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严格对照《常州市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常州市体育局年度普法工作实施方案,报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动事项,明确各项重点普法任务和项目。局系统各单位各处室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积极组织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运动队等。强化运动员、教练员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在体育赛事、健身活动中大力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让广大群众了解与自身权利密切相关的体育法律法规。按照《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学法制度,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采取集中宣讲,外请专家授课,观看人民法院庭审直播,积动参加法律知识答题、法治征文活动等多种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有力提升了社会各界对体育法律法规认知度,增强了广大体育从业人员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上级的关心指导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群众需求、自身诉求相比,依然存在着一定差距。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个别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还不够深入。工作中的法律意识、法治思维方式应用不足,运用法治手段处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二是自身建设和业务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学法、用法、执法主动性不高,法治业务能力水平不高。工作中存在合法性和公平性审查意识不高、程序不规范、相关知识欠缺、审查不及时等问题。专业化的法治队伍偏弱,在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背景下,难以满足体育法治工作的需求。这些方面的问题,还有待今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市体育局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干部教育总体规划,融入运动队教育,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强化责任担当。把普法融入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程序,及时向社会通报征求意见的有关情况,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回应反馈。把普法融入干部教育管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健全完善法治讲座、法律培训、年度述法等制度,支持本部门本单位人员参与公益普法活动。把普法融入公共体育服务,在矛盾纠纷调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过程中加强说法释法,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利义务相一致等法治观念

(三)依法高效履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压缩办理时间,便捷办理通道,实现更优化、更惠民的行政服务措施。加强体育重点领域监管治理,加大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抽检力度,组织开展《江苏省青少年(幼儿)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情况检查。

(四)健全制度体系。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常州市体育局2024年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继续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重点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中存在的明显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的问题,集中梳理清理修订。

(五)科学民主决策。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编制2024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