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常州市职业学校教师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88/2023-00115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行动计划/方案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教人〔2023〕13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3-05-09 公开日期:2023-05-09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印发《常州市职业学校教师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常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常州市职业学校教师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有关辖市(区)教育局,直属有关单位、常州开放大学、各职业学校、机关各处室:
  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常有优师”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我市职业学校教师培训体系,全面提高教师培训质量,我市制定了《常州市职业学校教师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常州市职业学校教师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常州市教育局

2023年5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常州市职业学校教师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推动职业学校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教育部等四部门《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省教育厅 省财政厅关于“十四五”深入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意见》《常州市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实施意见(2023—2025年)》等文件精神,结合常州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教师工作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结合常州市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和职业学校发展实际,以服务常州市“532”发展战略为方向,以服务常州市“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为基本着力点,以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名城”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核心,聚焦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师培训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培训体系,持续实施全覆盖、高质量、全路径的职业学校教师素养提升计划,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助推常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借助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等高校资源,聚焦“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目标,加强教师培训整体规划与资源建设,健全培训体系,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机制,建设满足适应常州市优质职业教育发展需要的新型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到2025年,全市职业学校教师实现五年全员培训至少一次,全市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占比达85%以上,省级以上名师团队达30个。
  三、主要举措
  (一)建立健全培训管理体系。成立全市职业学校教师培训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常州市教师发展学院,统筹全市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工作,解决培训工作条块分割、培训资源分散、培训项目低水平重复等突出问题,结合国家、省培训要求,研制五年一周期全员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系统建构纵向衔接贯通、横向协同配合的培训管理体系。常州市教育局人事与教师工作处负责做好国家与省级培训项目的组织工作,常州市教师发展学院、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常州市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常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等具体负责市级培训项目的组织实施。
  (二)制定完善培训项目体系。按照职业学校教师专业素养发展要求,立足实际、面向未来,建构地域特色凸显、功能内容错位、实施贯通有序的国家、省、市、校四级培训项目体系,做到培训对象全覆盖、培训内容系统化。高质量落实国家与省级培训项目,做好国培和省培项目的参培组织工作;特色化建构具有区域特色的市级培训项目,基于“错位”“补位”“强位”原则,精准研制立足教育教学实践,追求实效,彰显特色的培训方案。针对性指导各校开展符合校情的校级培训项目,个性化制定校本培训项目,加强校本培训过程监督。
  (三)科学架构质量保障体系。建立职教师资培训专家库。基于职教教师培训项目的实际需要,从应用型本科院校、高水平职业院校、省级以上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和高水平职业教育研究所等单位聘请专家,打造一个能覆盖不同培训项目、兼顾理论与实践的高水平职教师资培训专家库。构建职教师资培训质量监控中心。整合全市相关行政部门、科研院所、在常院校等资源,设立职教师资培训监控中心,对职教师资培训进行过程监控与培训效果考核。组建职教师资培训研究中心。联合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江苏理工学院、各职业学校和有关单位,基于常州市职教师资培训的实际,在培训管理、项目体系、资源配置、效果评价、培训研究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与实证研究,切实提高师资培训的科学性、精确性和针对性。
  四、主要任务
  (一)认真完成上级培训项目。严格执行国家与省有关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认真组织好国家、省面向职业院校教师的培训项目,用足用好培训名额,充分利用发挥各级培训平台的资源优势,助力我市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国培项目与省培项目落户常州各职业院校,通过承担国家与省级培训项目,提升各职业学校培训水平与培训能力。
  (二)积极做好市级培训项目。在研究国培与省培项目的基础上,结合常州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实际,基于“错位”“补位”“强位”原则,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相关高校资源,立足常州职业学校教师培训需求,科学精准研制培训项目与培训方案,助力常州职业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三)科学指导校本培训项目。依据《常州市校本教育培训指南》,指导全市各职业学校科学开展校本培训,各职业学校结合学校教师发展实际需求,因校制宜,积极整合内外培训资源,强化培训经费预算投入,建立健全培训制度,自主研制校本培训规划项目和年度实施方案。同时指导各职业学校加强培训过程质量监控与结果考核,提升校本培训质量。
  五、市级重点培训项目
  根据常州职业学校教师培训与发展实际,市级重点培训项目主要安排10项。
  (一)新教师岗前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面向全市职业学校的新教师,每年选派35名左右新教师参加培训,赴具有教师教育背景的省内高校、高职院校和企业进行分阶段、有侧重、系统化集中学习,以提升新教师的职业胜任力为主要目标,内容主要包括职业教育理论、职业教育教学方法、职业实践知识和能力、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等。新教师基础理论培训4周,企业岗位实践6个月。 
  (二)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培训
  1.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培训。面向全市职业学校的专业骨干教师,每年选派50名左右教师参加培训,主要以提升职教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为主要目标,瞄准教学能力比赛要求,以课标解读、教材分析、课堂组织及教学组织实施为主要培训内容,采用混合式培训的方式,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
  2.职教教师信息化素养及能力提升。面向全市职业学校的专业骨干教师,每年选派50名左右教师参加培训,主要聚焦职业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目标,融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制作应用、在线精品课程开发、线上教学组织实施和平台使用、混合式教学组织实施、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AI(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采取集中研修、项目实操等形式进行,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
  (三)职业学校教师跨校跟岗能力提升项目。面向全市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公共基础课教师,每年各选派50左右教师参加培训,主要采取集中学习和跨校跟岗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开展累计不少于2周(80学时)的集中培训,后期为学员安排导师,主要通过跨校跟岗、项目引领的方式进行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1个月。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对接新版专业目录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课程思政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和教案编写与实施、新型活页式与工作手册式教材编写与使用、模块化教学模式研究与实施、实训实习教学组织与实施、教学诊断与改进的实施、教学质量评价等。
  (四)职校班主任实务能力提升培训。面向全市职业学校班主任教师,每年选派40左右教师参加培训,主要聚焦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实务,结合班主任能力大赛要求,围绕职业学校班级管理中的班集体建设、特殊学生教育、突发事件处理等实践问题展开。主要采用集中讲授、案例分析、项目教学等方式进行,培训时间不少于24课时。
  (五)职教教师教科研理论素养提升培训。面向全市职业学校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等,每年选派50左右教师参加培训,主要围绕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实践教学等教学研究话题,聚焦职业教育教科研方法、课题选题、凝练、申报等进行集中理论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24课时。
  (六)职教教师产业服务能力提升培训。主要面向全市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每年选派30左右教师参加培训,旨在引导专任专业教师开展四技服务,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培训内容包括专业技能培训、产业发展方向、专项课题研发等。培训时间不少于16课时。
  (七)名师团队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主要面向常州市职业学校市级名师工作室、教学创新团队、双师型工作室、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负责人,主要培训内容为:团队规划与计划制定、团队建设、主题活动开展、优秀团队考察等,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
  (八)博导工作站高层次人才项目培训。面向全市职业学校有发展潜力的高层次教师,旨在通过博士生导师培养,培训方案由导师根据学员情况个性化制定。组班一般为10人左右,按月组织活动,培养周期为三年。
  (九)职业学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技能专项培训。面向全市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管理者、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班主任等,分类、分层、分级实施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每年选派40左右教师参加培训,旨在提升参训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技能水平、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心理困难学生的辅导能力。培训内容涵盖心理健康与教育的基础知识、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等话题。培训形式采用集中理论讲授、案例研讨、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实操、经验分享交流、跟岗锻炼等方式进行。其中,理论学习课时不少于40学时,跟岗锻炼实践指导不少于一个月。
  (十)职业学校、技工院校管理干部培训。面向职业学校、技工院校中层及以上干部,每年暑期安排一次培训,旨在提升领导干部精准理解、有效执行常州市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战略规划与文件精神的素养。培训主要围绕职教发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相关政策解读、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及产教融合能力提升等展开。采用集中培训方式,培训时间不少于16课时。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市级职业学校教师培训主要由市教师发展学院统筹和组织实施。各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本区域教师培训工作的整体规划、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咨询评估与研究指导等工作。各职业学校要将教师培训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及时传达、布置培训任务和要求,分解落实培训计划,合理安排参训教师教学任务,切实解决工学矛盾,科学实施校本培训,为职业学校教师的素质提高创设条件、做好保障。
  (二)加强经费投入。各辖市(区)、各职业院校要将职业学校教师培训经费纳入预算,确保教师培训经费投入,公用经费中教师培训的支出预算不得低于5%,确保教师培训经费支出达到教师工资总额1.5%的标准。要加强教师培训经费使用管理,完善培训经费管理制度,规范拨付流程,加强经费使用监管,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三)加强督查考核。市教育局将会同市财政局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培训工作进行全程管理,依据本计划以及各分类项目管理办法和建设方案、任务书确定的绩效目标及成果形式,采用专家实地视导调研、现场指导、质量监测评估、学员匿名评估、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各项目承办单位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及合法合规性审查,对全市各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经费的落实进行考核,评价检查结果作为任务调整、考核奖励、鼓励宣传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