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常州市2022年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的通报
索 引 号:014110243/2023-0000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通知公告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安办〔2023〕3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3-01-09 公开日期:2023-01-2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常州市2022年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的通报
关于常州市2022年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的通报

各辖市(区)安委会,常州经开区安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的通知》精神和省安委办有关工作要求,市安委办组织事故调查组成员单位前往各辖市(区),采取听取汇报、座谈问询、资料审查、走访核查等方式,随机抽取2021年度各地区工矿商贸事故进行了专项评估,同时,各地区分批次选派事故调查人员作为观察员随行学习交流。本次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已圆满完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调查助力重点工作。各地区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高度重视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深入剖析事故原因,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以事故调查工作为重要抓手,聚焦化工、冶金工贸、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目标任务,推动相关企业吸取事故教训,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调查分工科学规范。各地区通过机制建设确保调查组构成依法合规、调查分工科学合理。武进区明确了调查组成员单位的职责:公安部门负责刑事责任的侦办,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参与刑事案件侦办;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公职人员和党员的调查处理;应急管理部门牵头事故调查,汇总各部门调查情况,组织调查组集中讨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行业领域事故的管理责任调查,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三)调查闭环扎实严谨。金坛区对事故单位下达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指令,由事故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和专家对整改效果进行评估,符合复查条件的,事故单位向乡镇(街道)应急管理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并经区应急管理部门审查同意后,方可恢复生产经营。新北区对事故开展精准分析,围绕小型建设工程事故多发的现状,先后出台了《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小型建设工程高处作业安全工作指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小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区工业厂房租赁安全生产条件审查流程(试行)》,为压降典型高发事故提供了有力保障。天宁区督促有关企业针对外协单位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重点整改,定期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建立健全“双人上岗”、跟随监管等工作制度。钟楼区积极参与事故死者家属和解工作,切实保障其权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事故调查协作理念有偏差。部分地区尚未正确理解“事故调查组是人民政府的调查组”这一理念,事故调查任务过分倚重应急管理部门,未能科学合理地明确调查组成员分工,导致事故调查组面对涉事人员拒不接受调查而束手无策,事故调查工作因刑事责任追究拖延而超出法定时限,调查组无法获取派出所第一时间的调查询问笔录等情况,有损地方人民政府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事故责任划分有偏倚。抽查的事故调查报告显示,部分地区将事故责任过分加诸于死者的情形依旧存在。如某股份有限公司机械伤害事故,涉事人员为不中断连续作业,长期翻越安全护栏对辊筒进行清洁,最终因衣服被联轴器挂住导致死亡。调查报告将事故责任归咎于员工违反操作规程,却忽略了涉事企业班组采取计件制管理,为求生产效率而默许员工长期冒险作业的过错。

(三)防范措施落实有差距。检查发现,涉事乡镇(街道、开发区)未能主动参与事故评估工作,对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防范整改措施落实重视不够。如《某运输公司窒息事故调查报告》提出“镇政府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力度”,但该镇安全监管人员却对企业安全现状和检查情况语焉不详,一问三不知。部分企业在事故发生后,在安全管理上举一反三工作尚有不足。某公司一般车辆伤害事故中,该公司员工驾驶抱车运输牛皮纸卷,在厂区道路上不慎将刘某撞死。评估组现场检查发现,该事故责任单位虽然按照事故调查报告进行了整改,但是依旧存在通道堆物、装卸载作业路线与人行道密集交叉、夜间作业安全失管等事故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升事故管理工作的引导性。事故调查组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查清事故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和直接经济损失,认定事故性质和责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形成事故调查报告。政府要及时对事故调查报告进行批复,督促有关部门落实事故调查报告处理意见,依法对事故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追究,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注重利用事故调查统计分析工作引导监管工作精准发力,努力使本地区典型、高发的事故类型得到有效压降。

(二)提升事故查处的规范性。事故调查的牵头部门要提高站位,有效发挥统筹作用,建章立制,明确调查组成员的职责。当地政府要督促事故调查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促进事故调查工作形成合力。要建立事故调查分析技术支撑体系,力求每份事故调查报告均有技术分析报告,详细分析原因并全文发布。

(三)提高评估工作的实效性。事故防范整改措施均是血的教训,对此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估是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地区要依法依规对逐起事故、逐个责任单位、逐个责任人进行自查和整改。对于不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不认真落实处理意见的部门和单位,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常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9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