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的通报
索 引 号:014109429/2021-0003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1-02-04 公开日期:2021-02-0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的通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各有关单位:
  为持续推动全市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国家和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按照国办最新统计口径,我市政府系统共开设政务新媒体194个,较2019年末减少了125个。按开设主体分,市级部门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100个,辖市区及其部门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94个;按政务新媒体类型分,微信156个,微博20个,移动客户端5个,其他13个。
  此次检查我市对194个账号进行全面普查,总体合格率为80.1%。从开设主体看,市级部门政务新媒体合格率85.5%,辖市区及其部门76.2%。从政务新媒体类型看,微信合格率78.1%,微博合格率83.6%。从地区上看,武进区、新北区总体情况较好。
  二、主要成效
  (一)规范整治取得新进展。12月,我市对政务新媒体进行集中整治,对现有政务新媒体综合分析研判,进一步开展功能整合和清理关停。整治后,政务新媒体数量较上季度减少93个。
  (二)矩阵建设实现新突破。选取“我的常州”APP、“常州政企通”等作为重点,加大服务应用,将适宜移动端的优质政务服务信息和高频服务事项向政务新媒体端聚集,强化矩阵联动,加快构建协同联动、整体发声、快速响应的政务新媒体矩阵。
  (三)日常监管进入新阶段。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市级检查范围由原来的抽查30%扩大到全面检查。在季度检查和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
  三、存在问题
  (一)个别辖市区政务新媒体账号互动功能差。《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的通报》指出我市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账号5个,原因均为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二)少数政务新媒体发布审核不到位。个别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对政务新媒体内容审核不够重视,发布审核制度落实不到位,审核工作流于形式,造成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出现表述错误或者错别字,存在内容安全隐患。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监管力度。在省市季度检查的基础上,各辖市区和部门要加大专项检查的范围和频次,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对出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照整改,切实提高监管水平。
  (二)继续抓好清理整合。对反复出现问题、确属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坚决予以关停,对问题较为突出的辖市区开展专项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努力提高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三审”制度,政务新媒体账号发布稿件统一标注拟搞人、审核人和发布人,真正把信息发布审核责任落实到实处。量化更新频率,政务新媒体7天更新内容不少于1次,微信服务号14天更新内容不少于1次、每月不少于4次。
  (四)充分发挥服务作用。各地要结合我市门户网站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加快信息互通,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舆情引导功能,有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2020年第四季度市政府办公室检查抽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4日

2020年第四季度市政府办公室检查抽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

序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

代表主体名称

政务新媒体类型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五星发布

钟楼区五星街道办事处

微信订阅号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2

西林之声

钟楼区西林街道

微信订阅号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3

魏民之声

新北区魏村街道办事处

微信订阅号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4

今日朱林

金坛区朱林镇人民政府

微信订阅号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5

南渡蓝图

溧阳市南渡镇人民政府

微信订阅号

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