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纪要
索 引 号:014109429/2020-00098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市政府常务会议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第 47 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20-06-06 公开日期:2020-06-2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0年6月2日下午,市长陈金虎在市行政中心清风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传达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常州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防疫情、促发展上摸准脉、下准药,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按照常态化精准防控的要求,继续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的工作策略,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推动项目建设再突破、消费市场再激活、科技创新再提速、营商环境再优化、城乡融合再加力、人民生活再改善,抓实抓好长江大保护、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八个更”要求,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一老一小”、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工作,办实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会议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汇报,审议了《常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稿)》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红线底线。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扣紧责任链条,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常态长效,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着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全面加强安全基础能力建设,推动突发事件处置规范化程序化。
  会议原则同意市应急管理局提出的《常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三、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重要文件精神,听取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江苏反馈意见整改要求的情况汇报,审议了《常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确保各项问题全面整改销号,确保统一核算改革顺利完成。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依法依规统计。要举一反三,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制。要主动支持配合统计督察工作,自觉接受统计督察监督。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高质量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的统计监测,建立常态化监测分析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强化与省级部门沟通对接,全程跟踪重点指标,强优势、补短板,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精准精细的统计保障。
  会议原则同意市统计局提出的《常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工作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四、会议审议了《关于公布常州市市设权力清单的通知》《关于调整和公布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相对集中行使的行政权力目录清单的通知》
  会议原则同意市委编办提出的《关于公布常州市市设权力清单的通知》《关于调整和公布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相对集中行使的行政权力目录清单的通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五、会议听取了关于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把建议提案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直接渠道,把办理工作作为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不断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排出“时间表”,细化“路线图”,确保建议提案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办理到位。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基层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实招、用实功,努力推动问题解决。
  六、会议审议了《常州市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会议指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一网通办、一门全办、一事一窗一次办”、积极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奋力跻身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行列。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积极开展向民营企业家“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要树牢“店小二”“急郎中”服务理念,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护商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系统全面发布相关政策,做好政策宣讲解读,政策兑现应早尽早,有效推进政策真正落地落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要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让企业享受政策更加方便,更有获得感。
  会议原则同意市工信局提出的《常州市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七、会议审议了《常州市进一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若干政策》
  会议指出,高新技术企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也是支撑我市区域创新的重要主体。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量质并举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为我市打造科教创新明星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创新方式方法,运用市场化手段,通过投资基金、以投代补等方式,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不断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倍增计划,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建设,着力构建“培育一批、储备一批、认定一批、提升一批”的培育发展新格局。
  会议原则同意市科技局提出的《常州市进一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若干政策》,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八、会议听取了常州市2020年城乡低保提标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民政局提出的常州市2020年城乡低保提标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组织实施。
  出席:陈金虎  梁一波  许  峥  陈正春
     杨  芬  蒋  锋  杭  勇
  列席:高  平  刘文荣  薛  晔  刘卫国  彭  峻
     王粉龙  戴旭光  严小倩  李春婷  苑全驰
     王文一  孙洁茹  查  艳  杨  琪  汤如军
     杭永宝  刘  斌  朱志洪  陈国平  王  莉
     刘  永  刘月冬  陈志良  贾金庚  吴琪明
     史政达  吴建荣  秦文秋  李昙云
     潘冬铃  荣凯元  朱柏松  王竹林  钱亚明
     黄田明  何  革  庄小涛  管  华  胡云松
     许永伟  贺平泉  裴  雯  孙家涛  李立新
     眭荣辉  王士军  张翠霞
     金曙蕾  孔  源(市人大代表)
     许春元  刘  团  王中元(市政协委员)
  主持:陈金虎
  记录:张继国  高  翔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20年6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