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信访局2020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955/2021-0000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信访局
生成日期:2021-02-03 公开日期:2021-02-03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信访局2020年工作总结
常州市信访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在省信访局的大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信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积案化解攻坚为主线,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根本,坚持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不断提升信访服务质效,实现了信访工作绩效考核指标提档升级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有关做法和经验分别被省政府办公厅录用并上报国务院、被省政府信访局主要领导批示全省推广学习。

1.信访服务优质高效。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标准化、精细化、常态化、智能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努力为信访群众提供“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体化调处”的服务平台,市及辖市区信访窗口全部被评为“省人民满意信访窗口”。以“对待群众热心、听取诉求耐心、了解情况细心、处理问题精心、体贴关怀暖心”为重点,推行“五心”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实行马上办、提速办、认真办,努力做到信访问题“一次就解决”,信访群众“一次就满意”,以良好的作风、一流的服务、规范的办理和有效的化解赢得群众的满意和信任,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分别达到100%100%97.2%

2.积案化解成效显著。信访积案化解专班工作推进频度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立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等8个攻坚化解工作组,建立每月调度通报、双月工作例会、重要敏感节点专项督查工作机制,市领导亲自协调会办、督查督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诉求合理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思想教育疏导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依法处理的要求,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动信访积案的依法妥善化解,取得明显成效。政策性、层面性、群体性信访突出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和有效管控,未发生有影响的大规模集体上访和进京去省越级集体上访。

3.越级上访大幅下降。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减控进京上访,维护正常信访秩序。深入开展“领导找群众、上级下基层、上访变下访”专项行动,大力倡导走进群众家里去、走到群众心里去,让信访工作更有以人为本的温度和走进群众的深度。强化信访法治宣传和教育,市委政法委、市信访联席办、市公安局联合制定相关意见,创新信访法治宣传方式,通过在各级信访接待场所张贴《给常州信访人的公开信》、公示违法信访典型案例、向上访人发放告知书等形式,以案释法,教育引导信访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信访秩序持续向好。

4.基层基础不断加强。不断推进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全力加强辖市(区)党委、政府组织领导信访工作的关键作用和镇(街道)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基础作用,强化信访矛盾的源头预防和就地化解,办好初信初访,不断提高信访事项的一次化解率。加强信访工作基础业务建设,推行“双告知、双评查、双见面”办理制度,每月一评查一通报一反馈一整改,工作绩效显著提高,信访事项办理时间大幅缩短,信访工作基础业务指标处于全省各市第一方阵。在全省首创“三分三快”工作法(分流、分批、分散,快疏导、快接待、快办理),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信访服务两手抓、两促进。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组织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及时深入全面了解社情民意,收集人民意见建议,编发涉疫问题专题《人民建议简报》和《当前信访矛盾问题排查分析》信访专报,发挥第二研究室作用,积极建言献策。

5.工作机制优化完善。完善社会各界联动机制。建立法律顾问团制度,在与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合作选派公益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的基础上,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我市知名律师事务所合作,引入专业律师团队,深度参与信访事项复查复核、疑难案件评查、积案调处、重点案件督查督办等工作,为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妥善化解提出专业法律意见建议。针对信访老户中女性居多的问题,会同市妇联制定出台了《关于“牵手献关爱、三解促和谐”建立完善信访困境妇女联动帮扶机制的意见》,相关做法被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长姜金兵批示在全省推广学习;针对建设领域中房地产开发违法、烂尾问题多发的情形,推动全面实行市区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第三方托管制度,市信访局会同市住建局调研总结的相关经验做法被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录用并上报国务院。完善第三方参与机制,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和专业人士参与信访矛盾的调处,开展信访案件第三方评查,提高了信访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促进了信访问题依法处理和信访矛盾的妥善化解。完善责任落实机制,与市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信访部门督查问责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了信访工作责任的落实,相关经验做法也被省信访局主要领导批示在全省推广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