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水利局2012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014109867/2012-00024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生成日期:2012-02-03 公开日期:2012-02-03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水利局2012年工作要点
常州市水利局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是“十二五”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阶段。全市水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中央、省、市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文件和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开展“水利建设提速年”活动为载体,突出以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增加投入为核心,以完善规划为导向,以加强建设为基础,以强化管理为支撑,以完善考核为保障,深化水利改革,创新水利发展,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强化水利工程管理,严格水资源管理,不断提升全市水安全保证能力、水资源保障能力、水环境保护能力、水利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水利服务民生能力,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持和保障。
    一、突出重点、强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一)切实加快前期工作进度。突出导向,加快水利现代化规划编制,全面形成市、县水利现代化规划体系。按照省统一要求,6月底前完成《常州市水利现代化规划》报市政府审批。督促新北区上半年,金坛、溧阳、武进年底前完成现代化规划的编制并报同级政府审批,为全市水利现代化建设提供基础和支撑。全面启动全市水系规划编制工作,出台《常州市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实施细则》。扎实做好骨干项目前期准备,加强与新孟河、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的衔接配合,做好澡港枢纽扩容、澡港河东支拓浚、永安河拓浚等工程前期推进。加快澡港河、北塘河、丁塘港综合整治工程可研编制。抓紧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前期推进,尽快完成戴埠茶亭河茶亭段、采菱港一期等河道河段初步设计和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及时开工建设。根据2011年汛期暴露出的问题,及时排定市区洼地治理项目,制订整治方案。
    (二)加速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按照2012年汛前主城区防洪包围圈实现封闭的要求,加快推进城市防洪节点工程建设。大运河东枢纽、南运河枢纽、串新河枢纽汛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澡港河南枢纽、采菱港枢纽汛前水下部分施工全面结束。加快北塘河、大运河东枢纽连接段、大运河戚区段北岸、梅港河防洪除涝工程建设,汛前完成施工。按要求做好魏村船闸改扩建、长江大堤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推进,8月开工建设魏村船闸改扩建工程,9月开工长江大堤能力提升工程并于年内完工。积极做好防汛急办、度汛应急和城区洼地除涝项目的审批和推进,汛期发挥效益。全力做好市防汛防旱调度中心建设的各项前期准备,年前完成地下部分建设任务。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主汛期前完成剩余1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年内竣工验收。督促金坛市、溧阳市继续加大防洪工程建设和重点河道整治力度,尽快形成区域防洪安全屏障。继续推进县域水务一体化建设进程,推进武进、溧阳农村供水管网改造、滆湖应急备用水源工程等区域供水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武进武南污水厂二期扩建工程前期准备,加强对城镇黑臭河道综合整治,稳步实施老小区雨污分流,提升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理水平。
    (三)扎实推进农村水利设施配套。以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专项及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引导,加快农田水利配套工程建设,6月底前完成2011年度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专项工程建设任务,年前竣工验收。督促武进完成重点县省级总体验收准备。加强农村圩区治理,根据农村小型泵站更新改造规划,有序推进泵站改造建设,完成新建改造机电泵站248座。启动千亩以上圩堤达标建设,加固圩堤100公里。强化河道疏浚整治,根据河道疏浚规划,完成41条县乡河道,1469个村庄河塘的疏浚整治任务,并研究建立农村河道轮浚机制,巩固疏浚整治成果,主要村级以上河道长效管护实现全覆盖。继续加大蓄水保水工程建设,完成新建改造塘坝182座,增加蓄水库容115万方。恢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平方公里,提升和强化丘陵山区蓄水保水能力。
    二、精心组织,不断提升水利管理服务能力
    (四)全力以赴做好2012年防汛防旱工作。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思想,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认真做好汛前、汛后检查工作,全面掌握各类水利工程现状,及时处置险工隐患。认真组织举办“2012常州防汛抢险演练”,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实战能力。召开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部署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任务。修订完善防汛、抗旱、防台和水库调度预案,重点完善《常州市突发性强降雨应急排涝抢险预案》,增强预案可操作性。加大对长江和录安洲安全度汛工作力度,开展长江常州段(包括江心洲)河势动态分析研究并提出整治措施。抓好汛期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防汛意识和防灾抗灾能力。及时分析雨情、水情及汛情发展趋势,编发汛情通报,建立水文、气象定期会商机制,当好防汛防旱决策参谋。
    (五)进一步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按照《江苏省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和《“十二五”期间常州市水利工程管理达标创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的要求,继续开展水利工程管理达标创建,完成1家省级水管单位、2家市级水管单位的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河道长效管理,探索城区河道保洁、设备养护社会化模式。规范水利建筑物管理,做好观测资料的收集、整编和分析。加强堤坝白蚁防治,加大白蚁危害检查力度,推进堤坝白蚁达控复查验收。结合生态文明市建设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河道长效网格化管护,武进、新北要有质的提升,金坛、溧阳要有量的突破。积极探索农村水利设施长效管护体制机制,充分研究加强和改进农村灌排泵站、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河道堤防、塘坝等水利设施设备管护体制机制,落实管理经费,明确管护标准,加强督查考核,建立健全村级水管员制度,逐步实现每村配备1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员的目标。加强乡镇水利站建设,根据省、市文件要求,理顺乡镇水利站管理体制,稳定水利人才队伍,提高基层水利管理服务能力。
    (六)不断强化水资源节约和保护。认真做好法制宣传教育,指导辖市、区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太湖管理条例》为重点的年度普法工作。开展第五届“生命之水”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推进依法治水,制定出台《常州市河道蓝线管理办法》,修订《常州市河道管理实施办法》并严格执行。启动编制《常州市水资源综合规划》,探索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省厅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的要求,制定落实方案。完成江苏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一期工程常州分中心建设任务,启动常州市区地下水专用监测井站网工程建设。抓好节水型社会建设,按照《常州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要求,分解下达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任务。召开全市节水型学校建设动员大会,排定工作计划。按照省厅要求做好省级太湖治理节水减排项目储备、申报、验收、绩效评估等工作,完成2012年节水技改项目,对2011年下达的用水计划进行年度结算,提升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平。
    三、规范管理,保障水利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七)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管理。严格招投标程序管理,加强与市纪委、检察院的配合协作,完善招投标市场准入制,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加快水利工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建设。继续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格按照基建程序要求,完善项目前期手续。加快在建工程建设进度,完善已完工程竣工验收准备。做好城市防洪节点工程阶段验收和竣工验收工作,完成北塘河枢纽、永汇河枢纽、老澡港河枢纽和“三河三园”工程竣工验收和移交,做到建成一个,验收一个,移交一个。继续做好水利普查相关工作,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八)不断严格水行政审批和执法。和市行政服务中心配合,认真做好水利窗口服务工作,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加大水域保护和管理力度,严格占用水域审批,切实加强水行政许可的事后管理和监督,组织开展涉河建设项目督查和互查活动。坚持依法依规,做好规费征收工作,开展水利规费征收专项稽查。强化水行政执法,探索建立巡查管理的协管员队伍。继续推进水资源专项执法整治活动,巩固整治成果。加快推进执法基地前期准备,不断提升执法基础设施和装备水平。完成水政监察体制、水务一体化执法调研。
    (九)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制定和完善年度目标任务及考核办法,建立工作月报制度,加强工作督查。继续修订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优化和完善水利信息化建设规划,扎实做好信息系统平台建设的各项前期准备。强化水利宣传,认真做好省、市政务信息的报送,结合各阶段重点,组织开展专题宣传。建设和完善网站运行管理配套制度,保障网站正常运行。加强党建工作,按照市委、机关党工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党员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狠抓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和竞争上岗,不断优化水利队伍机构。
    四、工作措施
    (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把“项目强水”作为推动水利工作的重要手段,按照“工作围绕项目安排,人才围绕项目流动,机关围绕项目服务”的工作措施,集中精力,集聚资源,全力以赴抓项目,确保工作力度明显提高,项目投入明显增强,综合效果明显提升。
    (十一)加强行业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省1号文件、市29号文件和会议精神,落实土地出让收益提取等加强水利建设的各项资金政策,增加水利建设资金投入。拓宽筹资渠道,做好地块的上市和资金回笼,加强与银行的沟通协作,保证水利建设资金的需求。建立健全质量与安全监管、水利信息化管理机构,提高水利社会管理能力。
    (十二)完善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治水思路,不断深化水利改革力度,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水利服务功能,着力解决制约水利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推动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的转变。
    (十三)保障安全发展。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水利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加大对水利工程的监督检查力度,保证水利建设的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确保工程优质、干部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