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
索 引 号:014109867/2015-00011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生成日期:2015-02-10 公开日期:2015-02-1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
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突出构建现代化的水利规划体系,认真搞好“十三五”水利规划编制,优化治水思路,积极探索和实践常州水利发展的模式和途径。加快完成《常州市水系规划》《常州市城市防洪规划(修编)》,强化市及辖市区联动发展力度,瞄准国家新时期治水投入的重点和相关政策,将现有项目进一步整合包装,努力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投向常州水利,依托重大项目,切实优化常州骨干水系框架,使全市水利格局出现明显新变化。

    二是更大力度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水利基础保障能力。一是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攻坚战。重点做好新沟河工程施工配合和影响工程建设,局本级重点抓好长江江堤防洪能力提升、澡港河东支拓浚及澡港枢纽扩容建设,跟进新孟河工程审批进度,项目一经批复立即组织实施。二是拓展河湖水系治理新空间。计划抓好三方面工作:“两湖一库”生态清淤,主要为天目湖水库湖底清淤、长荡湖清淤和滆湖退田还湖(二期)工程,由辖市区组织;城市水系治理,重点是市区,要继续推进丁塘港二期、南童子河等骨干引排河道综合治理,实施新一轮城市河道清淤,切实搞好清水工程提升和黑臭河道治理;农村河网连片综合整治,确保面上完成农村河道疏浚整治规划(2013-2015年)任务。三是切实抓好农田水利建设。以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及节水示范项目为重点,实施田间配套工程和渠系改造工程,完善农田灌排设施体系,为保障粮食安全夯实更加稳固的水利基础。

    三是把防汛防旱工作当作水利工作的第一要务,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抓紧组织汛前检查。按照“查严、查细、查实”的要求,集中力量,对河湖堤防、涵闸泵站、涉水工程、在建工程和城市防洪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认真落实防汛各项责任制。根据抢险专业化的要求,建好抢险队伍,抓紧防汛抢险的演练,2015年要在市及辖市区两级防汛防旱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支撑、专业化抢险方面有新的明显进展。继续抓好城区易淹易涝排水设施改造,力争改造点汛期发挥效益。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雨情、水情、工情变化,统筹把握好农业大用水期、梅雨期、台风季节、枯水季节工程调度特点,科学合理调度水利工程,尤其要利用好城区防洪调水泵站、沿江枢纽调水的有利条件,优化调度,力求在水生态环境改善方面有所作为。

    四是把水利建设的公益性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大力拓展民生水利范畴。根据省“水美乡村”建设工作思路和要求,结合常州“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把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城乡河湖新景象作为民生水利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制定农村河道整治、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方案,研究落实长效机制,分年推进新一轮整治的实施,要继续加大对面上创建工作的指导,整体推进“水美乡村”“美丽库区”建设,稳步推进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达标建设,继续扎实提升水管单位和水利风景区创建水平,切实体现河湖治理新成效。

    五是加强水资源管理、河湖水域管理、依法行政管理,下大力气解决管理相对滞后的问题。在水资源管理方面,重点组织好金坛市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工作,确保有实质性的推进。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认真研究“三条红线”的管理考核机制。积极强化水功能区管理,建立有效的监测制度,对水质不达标的功能区剖析原因,通过适时向环保部门发出减少污染物排放建议等措施,推动纳污总量控制制度的落实。河湖管理方面,主要是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工作,落实“河长制”以及“四位一体”农村河道管护机制,健全县乡村三级河道管护网络,确保重点河道环境面貌和水质得到有效改善。依法行政方面,重点做好进一步简政放权工作,核心是强化水行政执法能力,完善好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继续在打击长江非法采砂、河湖清障、水事违法案件查处上加大力度,提高水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主要是继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突出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管理、水行政执法、资金管理和干部任用等防控重点,完善措施,加强督查,全力确保四个安全。

    六是深入分析制约水利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力争在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有所突破。一是深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以新北区被确定为省级改革试点县为契机,全面开展产权制度改革后的小型电灌站、渠系、河道、圩堤“四位一体”管理模式研究并全面推开,保障农田水利工程的长期良性运行。二是深化水资源管理制度改革。重点推进“三条红线”实施第一年的考核,完成水资源管理现代化试点年度建设任务。三是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增加对基层水利建设与管理的投入,依据部省有关乡镇水利站机构改革文件要求,加快理顺乡镇水利站管理体系,呼吁二市五区特别是二市二区要将镇水利站人员和事业经费纳入县级财政全额预算安排,加快乡镇水利站达标建设和人员配置,夯实基层水利发展基础。四是突出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形成常州水利基础数据库,建立防汛防旱决策系统和水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平台,为防汛防旱、河湖管理与保护、水资源优化配置以及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提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