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印发2021年常州市应急 指挥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10243/2021-0004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安全生产信息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应急函〔2021〕8号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2021-06-23 公开日期:2021-06-23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关于印发2021年常州市应急 指挥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1年常州市应急 指挥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辖市(区)局、常州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

现将《2021年常州市应急指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25日

2021年常州市应急指挥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灾种、大应急”为原则,充分发挥好应急指挥中心“权威信息枢纽、指挥处置枢纽”作用,整体推进实战化、体系化、科技化的应急指挥体制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协调指挥核心能力、信息获取基础能力、支持服务保障能力。

一、建强协调指挥平台。高标准打造市级应急指挥中心,重点围绕“信息汇聚、指挥调度、会商研判、应急值守、物资保障、信息发布”六项功能,整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融合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指挥体系提供支撑。高质量建设移动指挥平台,秉承适度超前、实用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易于扩展原则,购置移动应急指挥车辆,搭建现场资源调度、指挥协调信息平台,形成“后方—前方—突前”多层次指挥节点设置,实现突发事件现场与后方指挥部视频、图像和数据高效传输。开发应急指挥平台手机客户端并强化实战应用,实现协调指挥指令发布、反馈和资源整合、共享等功能。

二、织密协调指挥网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并细化各级各部门在应对各类灾害中的工作责任,加强事故灾害救援协调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应急救援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与公安、住房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明确应急状态下的责任处室和联络人,共同研究建立科学有效的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密切驻常部队、武警、消防救援、重点行业专家等抢险救援力量间的协调联动,提升联合应对事故灾害能力水平。探索建立事故灾害现场指挥官制度,建立本区域应急机构通讯录,完善应急力量基础信息,进一步厘清应急响应职责,固化应急响应程序,确保应对处置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拓宽信息获取渠道。围绕提升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效能,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强化重大节日、森林防火敏感期、防汛防旱关键期的值班值守,加快落实专职值班工作模式,提升值班和信息报告工作质量。重视社会舆情,健全应急管理部门与各部门各专项应急指挥机构的会商通报机制,做好信息汇总和研判分析,提高信息报告的主动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在继续发挥应急管理系统信息报告主渠道的同时,创新媒体合作方式,依托媒体现有信息收集渠道,搭建事故灾害信息共享平台,扭转“等信息”“要信息”的被动局面,获取更多“第一手”信息。

四、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加强与气象、消防救援、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文广旅等部门和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的工作联络,规范预警信息制作、审批、发布流程,以市域应急广播系统投用为契机,不断拓展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提高预警信息覆盖面。联合党委宣传部门坚持快速反应、主动引导和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在牵头组织处置的同时,主动督促并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准确、适度、稳妥地向社会发布突发事件和应急处置工作信息,正确引导舆论,防止负面炒作。

五、强化应急平台保障。贯彻《全省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基本要求(试行)》,按照“全省统一、互联互通”的建设要求,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加快推进应急平台互联互通,尽快形成以市局指挥中心为枢纽、上联省厅、下通辖市(区)局、横向连接市相关部门的指挥平台体系。探索运用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建立应急指挥通信保障分队,负责指挥中心、移动指挥车软硬件专业技术支持,实现指挥中心7í24小时不间断保障,移动指挥车全程随行保障。组织分队参加应急指挥设备联调联试和应急救援演练,在反复实践中提升平台装备技术保障能力。

六、锻造应急指挥队伍。聚焦“实战、实用、实践”三个导向,常抓不懈应急指挥人才队伍建设,制定针对性强、专业性强的培训计划,融入案例分析、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等培训课程,开展应急指挥能力提升专项培训,重点提升信息研判能力、参谋咨询能力、会商联动能力、调度指挥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助推工作职能从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向灾情研判、会商联动、资源调度、应急指挥等方向拓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