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纪要
索 引 号:014109429/2019-0007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市政府常务会议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第 31 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2019-05-06 公开日期:2019-05-20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纪要
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纪要
  2019年4月30日下午,市长丁纯在市行政中心金石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解读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规划刚性作用,牢固树立“规划即法”意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经依法批准的规划必须严格执行,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规划,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当前要抓紧做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多规合一工作,绘制好顶层设计发展蓝图、制定好推进路线图和实施时间表,不断提升我市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水平。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系统思维,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近期建设与长远发展、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现代化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等关系,力求城市规划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和前瞻性,彰显常州特色。
  二、会议审议了《常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关于划定市区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
  会议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明确任务,积极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精准管控,立足标本兼治,坚持科学管控、系统管控,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管控有效性。要建立应急豁免机制,对稳定达到超低排放限值和保障城市运行、居民基本生活的企业或生产线,免予执行应急管控措施。
  会议要求,大气污染防治对企业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各地各部门要做好宣传和政策解读工作,引导、鼓励企业自觉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提高企业的环保水平,形成主动关心、支持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凝聚全社会共同参与污染防治的强大合力。
  会议原则同意市生态环境局提出的《常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关于划定市区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下发实施。
  三、会议听取了关于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水环境质量提升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民生实事的重要指标。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紧扣目标任务,对标找差、补齐短板,采取更精准、更有力举措,切实提高水环境质量,为人民群众创造更优质的生态环境。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系统治水、科学治水,抓好太湖水持续改善、断面水体综合整治、黑臭水体和农业农村水污染整治,扎实推进水资源合理利用、水生态修复保护、水环境治理改善“三水并重”,促进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切实落实河湖长制,坚持陆上水面治理并进、岸上岸下管护并抓,形成推进水环境质量提升合力。主要领导要亲自推进,分管领导要直接负责,定期研究、解决难点,确保完成各项指标。
  四、会议听取了关于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和环保的红线底线,推动全市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以系统化思维统筹兼顾好安全环保整治与产业转型的关系,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市场化手段依法依规稳妥推进整治提升。对符合安全生产、环保标准的企业要支持技术改造、支持配套产业、支持完善产业链,保护好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企业、园区必须关闭,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园区必须关停,对落后低端企业必须淘汰。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市工信局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全面履职尽责,坚决做到全覆盖、全过程监管,确保到边到底、不留盲区;要会同应急、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快推进对沿江一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城镇人口密集区范围内113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全面深入排查,化工企业安全防护距离要充分考虑次生灾害带来的影响,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化工企业及中介机构责任,强化诚信体系结果运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五、会议听取市区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调整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改委提出的市区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并上报省发改委备案后下发实施。
  出席:丁 纯 曹佳中 常和平  梁一波  陈正春
     杭  勇
  列席:高  平  刘文荣  薛  晔  刘卫国  彭  峻
     李  皓  钱旭健  王粉龙  戴旭光  严小倩
     黄  澍  李春婷  汤如军  朱志洪  顾  锋
     张加林  顾春平  吴琪明  史政达 
     秦文秋  何尧平  王竹林  钱亚明  何  革
     陈  勇  周筱杰  黄得云(市人大代表)
     李东华  周  晔  陈正鸣(市政协委员)
  主持:丁 纯
  记录:张继国  高  翔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理
  2019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