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常州市灾难教育特色学校、精品课程等评选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88/2023-0014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常教德〔2023〕14号 发布机构: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2023-06-02 公开日期:2023-06-0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开展2023年常州市灾难教育特色学校、精品课程等评选工作
常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常州市灾难教育特色学校、精品课程等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辖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局属及有关民办学校:
  为贯彻落实好常州市《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灾难教育的实施意见》(常教德〔2021〕30号)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市中小学生对自然灾害和社会风险的防范意识,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灾难、敬畏生命,培养学生的生命理解、危机意识和道德情怀,帮助学生提高防灾意识、了解基本的灾难常识、掌握基本的防灾技能、养成良好安全习惯,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常州市灾难教育特色学校、精品课程等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全市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及符合条件的教育工作者。
  二、评选标准
  (一)“常州市灾难教育特色学校”评选
  为促进学校统筹规划,全面部署,深入实施,以认定灾难教育特色校为契机,打造各具特色的灾难教育品牌,特开展“2023年常州市灾难教育特色学校”认定工作。
  推选条件:1.整体构建学校灾难教育工作体系。对灾难教育进行整体设计,探索形成机制健全、课程完善、活动丰富、宣导全面、评价多元的学校灾难教育工作体系。2.常态化开展灾难教育系列活动。在深化灾难教育内涵、组织灾难教育主题活动、建设灾难教育线上线下体验平台、协同家庭社合作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形成一定经验。3.有效探索灾难教育课程建设。学校具备较强的灾难教育课程开发、建设与实施能力,形成特色化学校灾难教育课程群。
  内容要求:1.指导思想。2.学校概况。3.具体举措。4.课程群建设情况。5.成效及影响力。6.保障措施。7.下一步发展计划。8.电子稿文件名:“学校全称”+灾难教育特色校申报。字数3000字以内。
  (二)“常州市灾难教育精品课程”评选
  为加强青少年灾难教育工作,结合不同学段灾难教育的重点教育内容(详见《实施意见》),挖掘学校灾难教育工作典型,特开展“2023年常州市灾难教育精品课程”认定工作。
  推选条件:1.主题鲜明。体现“系统规划、实践育人”教育思想。2.体系完整。有具体设计方案,包含课程理念、目标、内容、途径、评价、保障等要素。3.成效显著。该校本课程实施以来,受到本校师生欢迎,家长认可,在培养学生的生命理解、危机意识和道德情怀,提高防灾意识、了解基本的灾难常识、掌握基本的防灾技能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内容要求:1.课程背景分析。2.课程目标。3.课程内容。4.课程实施建议。5.课程评价建议。6.保障措施。7.电子稿文件名:学校全称+课程名称。字数3000字以内。
  (三)“常州市灾难教育优秀辅导员”评选
  为大力推进学校灾难改革,表彰在灾难教育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以及教学辅助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特开展“2023年常州市灾难教育优秀辅导员”认定工作。
  推选条件:指导或组织学生开展灾难教育实践工作,认真负责、积极投入,做出积极贡献或取得显著成绩,得到学生广泛认可。
  内容要求:1.以第一人称撰写事迹材料,既有教育理念又有具体事例。2.指导灾难教育实践插图1—2张。3.文件名:学校全称+辅导员姓名+事迹标题。正文标题下方标注学校全称、辅导员姓名。4.事迹介绍字数2000字以内。
  三、报送要求  
  各地各校积极组织报送(分配名额见附件1),于6月23日前,将参评材料电子稿、汇总表电子稿(附件2)报市教育局,各地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报送,局属学校直接报送。材料格式要求见附件3。联系人:葛老师,联系电话:85681383,电子邮箱:1847221931@qq.com。
  希各地、各校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师生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认真总结推进灾难教育的已有成效和存在问题,积极建构学校灾难教育综合体系,推广先进典型和创新做法,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灾难教育工作成效。
   
  附件:
  1.推荐名额分配表
  2.汇总表

  3.材料格式要求

常州市教育局

2023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