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43号的答复
索 引 号:014109672/2023-00015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养老服务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民政局
生成日期:2023-05-05 公开日期:2023-05-1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现针对《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答复如下
关于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43号的答复

现针对《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的“构建引育用留全链条的养老人才政策体系,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资源,形成全民参与的培育合力”的建议,随着当前老龄化程度不断提升,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迅速,社会对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人社部门按照“谁培训,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参与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激励工作,大力推进职业技能等级企业认定工作,满足行业技能人才培养需求,对取得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技能等级证书的职工,按规定分别给予800、900、1000、2000、3000元的培训补贴。在落实养老人才补贴政策的同时,民政部门对高校毕业生从事养老护理员工作的给予2万元-4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入职补贴。我们将继续探索人才引育留用,通过提升从业人员的薪酬待遇、岗位津贴等激励手段,选树“最美养老护理员”典型,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认同感和社会认可度,在全社会营造爱老孝亲的氛围。

二、关于“创新养老护理员培训体系,推行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的建议,养老服务专业目前是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的紧缺专业,需要培养具备养老机构运营管理、健康护理、健康促进等综合养老服务专业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素质,需要适应行业新趋势、养老新模式、老人新需求的养老服务高端应用型人才。目前,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护理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与江苏幸福天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常州一院等单位合作,安排老年护理方向学生进行专业实习,进行实践技能操作。常州纺织服装技术学院开设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培养专科生303人。江苏省常州技师学员依托常州康养学院、常州市康新人才培训基地,联合幸福天年、玖玖江南、金坛默元等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开展养老护理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目前全市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5677人次,取证4750人次。近年来,民政、人社、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举办全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2021年,我市有2名选手荣获省级技能竞赛一等奖。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教育部门,结合行业发展新业态,引导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等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力度,推进养老领域产教融合,培育产教融合性养老企业,支持院校和优质养老机构合办养老服务实训基地,提升产教融合发展。

三、关于“加强全科医生培养供给”的建议,目前,全市9家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疗机构全部设置了老年医学科。常州七院(常州市老年病医院)作为苏州大学老年病研究所,常态化开展全市安宁疗护、医养结合质量提升等各类业务培训,提升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培养机制,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加强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建设,继续提升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和照护能力,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制,探索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薪酬激励方式,培育一支专业化的养老专业人才队伍,为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常有颐养民生名片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此件公开发布)

常州市民政局

2023年5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