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429/2014-0015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其他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政办发〔2014〕126号 发布机构: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2014-09-02 公开日期:2014-09-09 废止日期:2017-12-29
内容概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常州市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9月2日

常州市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常州市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的各项工作,确保竞赛顺利进行,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大赛目的
  进一步提高全市养老护理员的学习热情,加快培养养老服务知识技能型人才,促进全市养老护理员的素质提升和人才队伍建设,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推动我市养老护理事业健康发展。
  二、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详见《常州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技术纲要》(附件一)。
  (一)理论知识(占30%):包括职业道德、基础知识和相关知识三个方面的内容。
  1.职业道德:职业道德基本知识;职业守则。
  2.基础知识:老年人生理、心理特点;老年人护理特点;老年人常见疾病;老年人的营养需求;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3.相关知识:老年人的生活照护;老年人病情的观察;老年人口服用药的知识;清洁与消毒;冷热应用;老年人安全保护;急救技术;老年人常见病与危重病护理;临终护理;健康教育;老年人的心理护理;康复护理;培训与指导。
  (二)操作技能部分竞赛(占70%):包括老年人健康的观察与日常生活照护、卧床老年人并发症的预防、老年人意外伤害的应急处理及急救等。
  1.老年人健康的观察与日常生活照护(例:血压的测量)。
  2.卧床老年人并发症的预防(例:翻身叩背促进排痰法)。
  3.老年人意外伤害的应急处理(例:肢体外伤的绷带包扎)。
  4.老年人意外伤害的急救处理(例:心肺复苏)。
  三、大赛组织
  1.主办:常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常州市民政局
       常州市人社局
       常州市卫生局
       常州市总工会
       常州市妇联
       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2.组委会:
    主  任:张云云  常州市政府副市长
    副主任:梅向东  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许  峥  常州市民政局局长
    成  员:杨  铁  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
        程沫芝  常州市人社局副局长
        秦锡虎  常州市卫生局副局长
        孙启江  常州市总工会副主席
        于巧锡  常州市妇联副主席
        孙丽芳  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杨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参赛对象及组队报名
  本市从事养老护理工作二年以上且取得初级工以上职业资格,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的在岗人员均可报名参加大赛。
  本次大赛设辖市、区代表队7支、市属养老机构代表队1支,共8支参赛队。
  参赛人员经在岗养老机构向各辖市、区民政部门或市福利院报名参加初赛。
  各辖市、区在层层竞赛、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统一组织报名参加决赛(见附件2、附件3)。决赛报名截止时间:2014年9月26日;报名地点:常州市民政局;联系人:唐益秋;电话/传真:85681599;电子邮箱:526924769@qq.com。
  五、大赛时间及方式
  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二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辖市、区民政部门和市福利院自行组织,各代表队根据初赛结果取前6名选手参加全市决赛。
  (一)初赛
  各代表队初赛人数一般不少于30人。各地、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初赛形式,认真制定初赛方案并负责实施。
  时间:2014年9月25日前
  (二)决赛
  市大赛组委会9月30日前公布参加决赛选手名单。
  时间:2014年10月12日
  地点: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六、大赛奖励
  1.根据大赛综合排名,设优秀组织奖4个,组织奖4个。
  2.对获决赛得分前10名选手授予“常州市养老护理标兵”荣誉称号,同时晋升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职业资格。
  3.对决赛中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双合格选手晋升中级工(国家职业资格四级)职业资格。
  七、大赛要求
  1.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各辖市、区要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确保竞赛有序顺利地进行。通过以赛代培的方式,提高全市养老护理员的综合素质。
  2.积极动员,择优挑选。各地区要全面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开展好各项工作,发动养老护理员积极参加大赛。
  3.规范程序,确保实效。初赛、决赛要严格按照参赛对象资格、时间要求、竞赛大纲、竞赛规程等竞赛规则进行,各部门要密切协调配合,确保本次大赛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我市养老护理员的风采。
  附件:1.常州市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技术纲要

     2. 常州市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选手报名表

     3. 常州市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选手报名汇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