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2015年常州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14109963/2016-00002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生成日期:2016-01-25 公开日期:2016-02-05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总结2015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
2015年常州民族宗教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民委(宗教局)的关心指导下,我局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依法行政、宣传工作、主题活动、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实现了突破,为新常态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年初,市领导阎立、张跃相继对我市民族宗教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予以了充分肯定。

    一、加强宣传教育,坚持依法行政,努力营造民族宗教和睦和谐良好氛围

    1、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扎实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教育活动。组织全市民族宗教界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各团体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指导各宗教团体、场所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以“国法与教规的关系”为主题,组织开展第七次全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活动期间,印制并发放《常州民宗工作宣传手册》等资料近2000份,制作宣传展板、标语牌40余块,在市区广场、宗教活动场所等进行宣传展示;举办全市宗教界“国法与教规的关系”专题学习;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宣讲政策法规,指导各辖市区、各民族宗教团体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知识测试,增强了宣传月活动效果。

    2、以各类新闻媒体为平台,积极做好民族宗教宣传工作。主动与常州主流新闻媒体及知名网站的相关记者交流沟通,及时宣传报道了市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第四届常州佛教文化节暨天宁宝塔落成开放八周年庆典、全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启动仪式、民族宗教系统第三届“和之声”演唱会、同心道德讲堂等民宗系统重大活动,为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稳步推进信息调研工作。修订下发2015年度信息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和考核指标;召开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推进会,表彰2014年度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组织好信息员季度例会,及时通报信息工作情况,下发信息报送要点,加强沟通交流和督促指导;深入武进、金坛等地区召开基层信息员座谈会,听取当地信息员的意见和建议,交流信息工作心得体会,挖掘整理信息线索。全市共上报信息654条,其中被上级采用282条。制订下发《2015年常州市民族宗教调研工作意见》和调研提纲,明确了工作落实制度和评比表彰制度,对调研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目前已进入收集调研成果阶段。与《中国宗教》杂志加强联系沟通,确保每期都有“常州报道”。继续办好《常州民族宗教》杂志。编印完成四期,共发放两千多册。重视新媒体的运用,继续推进常州民族宗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建设。

    3、以平安稳定为底线,切实提升民族宗教法治水平。落实安全责任。召开市委民宗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市政府与各辖市区政府签定2015-2016民族宗教工作目标责任书;市民宗局与市直宗教场所,市各宗教团体与所属宗教活动场所分别签订《2015-2016年度创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责任书》。排查安全隐患。认真开展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对民族宗教领域的重点部位、重点群体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问题、查找隐患、化解矛盾,妥善处理可能影响我市民族宗教领域稳定的问题;定期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尝试建立民族宗教领域安全风险评估机制;6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确保宗教场所安全度汛。提高安全技能。年初组织全市宗教界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举办全市宗教界第十四届消防运动会;指导天宁禅寺、清真寺等市直场所举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提升人员密集场所的组织疏散和逃生能力,增强相关人员对消防设施的实际操作应用。保障工程安全。严格把关市直场所在建工程审批条件和程序,加强对工程安全管理的指导,强化财务和档案管理,切实抓好基建工作,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处理矛盾纠纷。及时受理和答复常州网络发言人网站、“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等网络平台涉及我局的事项,全年共受理了26个信访件,并全部妥善处理。

    二、强化服务管理,打造亮点特色,继续推进“促进民族团结,共建和谐家园”主题活动

    1、多措并举,继续推进致富奔小康工程。通过政策扶、财政保、结对帮、项目带等多种形式帮助农村少数民族群众致富奔小康。2015年,全市共争取中央和省少数民族扶贫资金168万元(溧阳市25万元、金坛区93万元、武进区50万元)。切实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在项目致富过程中遇到的技术、资金等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当地成熟合作社优势,带动少数民族个体勤劳致富。强化就业、创业培训指导,为少数民族提供更多机会。今年新增致富项目4个,目前全市共有50个运作良好的致富项目,帮助带动700多户少数民族共同致富。

    2、整合资源,全面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社区民族工作。指导各辖区做好社区民族工作台账更新,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范畴,确保各级民宗部门和街道社区全面真实地掌握辖区内流动少数民族情况。指导重点社区、企业争创全国民族工作示范单位,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等2个单位、常州河海街道兰翔社区书记薛凤英等3人分别被省民委授予“江苏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荣誉称号,此外,天虹纺织已向国家民委申报全国企业民族工作示范单位。与我市外来少数民族主要流入地——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当地有关政府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建立互动协作机制,共同做好流动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加强少数民族联络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联络员工作职责,加强培养,发挥其在处理涉及少数民族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

    3、落实条例,促进清真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对全市挂清真标志的网点进行了清理核查,已申领标志牌网点71家,其中拆迁关闭17家,目前还有54家正常经营。积极争取省、市相关经费有重点地对清真网点进行改造提升,提升重点清真网点的经营档次和水平,带动全市清真餐饮行业整体提升经营质量。完成清真网点建设类资金的发放工作,其中清香源清真网点开拓建设资金(12万元)、买买提清真餐馆升级改造资金(6万元)和超智拉面店创建省级示范拉面店资金(5万元)已下拨到位。落实回族等十个少数民族居民发放清真食品补贴工作。与市财政、人社、民政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对回族等10个少数民族居民发放清真食品补贴的实施意见》文件。按文件要求,我局迅速组织专题培训,发放工作指南,并深入基层指导各辖区做好发放工作。经汇总,我市常住回族等十个少数民族群众共2817人,其中2103人在社区领取清真食品现金补贴(市、区财政各承担189270元),其余714人在机关事业单位或较大企业的工资中每月领取。定期对清真食品市场开展执法检查。

    4、真诚互动,关爱在常少数民族同胞。关心藏族在常学生。与他们共度藏历木羊新年。组织西藏民族中学毕业班学生参观天宁宝塔。参加常州西藏民族中学2015届毕业典礼,并向毕业生赠送礼物。规范办理民族成分更改与认定。认真开展2015年中考考生民族成份审核认定工作,切实维护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协调解决流动少数民族子女入学问题,保证外来穆斯林子女就近入学。指导各民族宗教团体对特困少数民族家庭学生结对,发放助学金,累计帮助近千名学生顺利入学。积极指导民促会、伊协和清真寺做好外来穆斯林的服务与管理工作。做好“伊犁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江苏行”在我市的接待保障工作。

    5、打造亮点,争创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积极指导武进区民宗局,力争把城西回民村建设成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通过赴浙江慈溪等地考察学习,由镇、村共同制定合理规划并组织实施,从吃、礼、观、葬四方面着手,年内已基本完成了村容村貌改造,清真寺、民族文化广场整修,其中民族文化馆(民族团结教育基地)装修布置工程已在招投标基础上开始施工,相关文字图案等软件建设正在筹备中。

    三、提高人员素质,提升管理水平,深入开展“争创文明和谐场所,争做文明教职人员”活动

    1、巩固提升“教风年”主题创建活动。继续以“教风”为主题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组织市级宗教团体及市直场所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总结2013-2014年开展“教风年”创建活动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对我市宗教界在教风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对今年继续加强教风建设进行了工作部署。指导市级团体组织开展“教风建设”专题学习,召开宗教界人士“教风”建设主题交流会,系统梳理教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教风建设推动和谐寺观教堂的创建,以依法行政推动场所管理水平和宗教教职人员素质的提升,努力形成教风建设新常态。举办宗教界人士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组织宗教界人士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继续发扬宗教界爱国爱教优良传统。

    2、扎实开展星级场所认定工作。经过场所申请、宗教团体和各辖市区宗教部门审核推荐、组织考评、认定委员会研究、向社会公示等程序,天宁禅寺、常州清真寺、金坛茅山乾元观3处场所被认定为全省首批五星级宗教活动场所,在全省地级市中居于领先。常州市基督教堂等8家场所被认定为常州市首批四星级宗教活动场所,常州清凉禅寺等13家场所被认定为常州市首批三星级宗教活动场所。推动宗教场所基础建设。天宁寺护法殿已进入内外装修的收尾阶段,计划在2016年初对外开放;清凉寺大雄宝殿正在进行内外装修。

    3、稳步推进宗教档案建设。与市档案局联合制定出台了《常州市宗教档案管理办法》,于2015年4月21日起施行。《办法》的出台,弥补了我市宗教档案管理上的空白,为我市宗教档案管理提供了指导性依据。深入基层指导宗教场所档案创星工作,会同市档案部门商定宗教活动场所创三星计划。组织14名市级团体和部分场所档案员参加市档案局业务培训。全市共63处场所档案工作达到省三星级。

    4、全面完成主要教职任职备案工作。指导各辖市区民宗局借鉴武进开展试点工作的经验,全面完成宗教活动场所主要教职任职备案工作,全市171处宗教活动场所,共完成主要教职任职备案表23份,实际负责人任职登记表147份,另有1处场所因管理班子内部调整,暂无负责人。指导市佛协做好教职人员的资料核对、统计和颁证工作,上报省佛协的两批认定的教职人员为314人,其中9人圆寂,43人迁出,3人外地迁入,最终核对上报颁证的教职人员为265人,10月份完成证书颁发工作。

    5、部署落实两个专项工作。5月,部署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开立单位银行账户和申领组织机构代码证两个专项工作。向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传达了省宗教局《关于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开立单位银行账户和申领组织机构代码证工作的实施意见》(苏宗发[2015]62号)文件精神,要求全市宗教界要以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工作为契机,统一思想认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扎实推进,确保全面完成两个专项工作。全市有166处完成两个专项工作,完成率为97.1%。由于场所管理班子内部调整、负责人近期需更换等原因,金坛区薛埠镇茅麓彭城禅院,武进区遥观福德庙、礼嘉蘸沟庙、潘家蓼莪寺、前黄高梅殿5处场所尚未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开立单位银行账户。

    四、加强文化建设,挖掘文化内涵,充分展示民族宗教文化的正能量

    1、天宁宝塔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年初召开宝塔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宝塔文化建设情况明确了今年宝塔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求。协调解决宝塔公司为缘龙公司贷款担保问题。开放第十一层《书画宝藏》,该层主要展示了佛教界高僧大德及部分书法家反映佛教题材的书画作品。吉祥大厅4幅瓯塑沥粉壁画安装到位,这4幅壁画分别为《萧衍兴佛》、《法融建寺》、《龙城象教》、《盛世宝塔》,反映了常州佛教及天宁寺的重大历史事件等,体现了我市地域佛教文化。完成第六层彩玉镶嵌壁画《文殊说法图》和《地藏行愿图》的创作。这两组壁画分别由浙江温州彩玉镶嵌非遗传承人缪成金大师和江苏扬州漆器厂创作完成,特别是扬州漆器厂,在壁画上采用了雕漆山水云纹背景加百宝嵌工艺,使壁画更加丰富多彩。第五层《法界源流》(沉香殿),经5年多创作,即将完工。今年完成了其中11幅木雕壁画和4个核心筒木雕作品的创作,并对所有木雕作品进行了淡彩装饰,使作品更加完美。配合木雕作品,进行装饰改造工程。完成第一层《华藏世界》8幅泥皮仿古壁画的创作。

    2、“同心”文化实践推出新成果。为努力践行“同心”实践活动,市局在宗教领域深入开展“同心”文化实践创优,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成功举办全市民族宗教系统第三届“和之声”演唱会,五大宗教和近20个少数民族的同胞共计400多人同台演出。各级领导与社会各界人士共1300多人现场观演。成功举办同心道德讲堂活动。 10月,由我局承办的“明德至善,同心同行”同心道德讲堂在市道德讲堂总堂大成殿举行,整个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了各界人士的普遍好评。认真搜集整理五大宗教故事,编撰出版《延陵传奇》。成功举办常州第四届佛教文化节,开展文化节系列活动,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积极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广泛动员全市宗教界人士以及信教群众踊跃参与,各级宗教团体、各宗教活动场所通过会刊、网站、公众微信号、电子屏、板报、拉横幅等形式,设立专栏、专题,对慈善周活动进行宣传动员。活动期间共募集款物合计人民币929386元,2500多人受益。

    3、少数民族文体事业实现新突破。配合省民委承办全省首届少数民族舞蹈展演和全省民族文化工作座谈会。我市展演节目分别获优质节目奖和优秀创作奖。常州西藏民族中学首次参加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获表演类项目三等奖,为常州争取了荣誉。指导民促会开展少数民族服装秀和才艺表演展示等活动。

    五、注重教育培训,深化规范管理,全面推进民族宗教队伍建设

    1、认真部署,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自5月份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我局紧扣“六查六看六整治”主线和“四专题一强化”重点,积极主动、及早谋划,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坚持示范带动、注重实效,结合工作实际,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开展专题调研,真查真看真改“不严不实”问题,确保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准备充分、启动迅速、扎实有效开展。

    2、强化学习,大力开展民宗干部教育培训。8月,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全市民族宗教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人员素质,夯实工作基础。组织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干部赴井冈山开展党性教育培训。深入开展“民宗讲堂”系列活动。加强机关“道德讲堂”建设,落实机关干部学习教育。继续开展读书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机关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综合素质。切实加强勤政、廉政建设。

    3、规范管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服务水平。规范行政权力,对三合一网络平台上行政权力库信息进行进一步清理,规范内外流程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将办理的法定环节和步骤细化到内部处室各岗位,明确每个岗位的名称、职责、时限等。积极配合“市审改办”做好有关行政审批事项核实清理,经清理审核,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权力28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处罚25项。完成了机关人员年度行政执法监督证、行政执法证注册。扎实做好部门责任清单编制和行政执法权力事项梳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确保实时监控、落实到位。配合县区民宗机构调整,指导县区加强民族宗教执法工作,提高民宗干部依法行政的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

    4、立足服务,积极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完成我局承办的2件人大建议办理上报工作。加强财务控制管理,做好2015年部门预算公开;配合市财政局进行宝塔文化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和调研;接受全市财务会审。推动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完善宗教场所查询系统,对依法登记的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基本信息进行整理公布,方便社会公众识别和监督;根据全市政府网站普查要求,对门户网站相关栏目、链接以及内容进行检查整改。规范保密工作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新修订下发保密工作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调整相应的领导小组成员。积极参与机关慈善一日捐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