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城市管理局2022年工作意见
索 引 号:014109517/2022-0001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权责清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市城管局
生成日期:2022-02-28 公开日期:2022-03-04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城市管理局2022年工作意见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2022年工作意见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加快实施“532”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市城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以提升城市内涵品质和形象功能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服务、优化管理、规范执法、完善机制,全面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美丽的城市容貌和人居环境,为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实施“532”发展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强化统筹推进,夯实环境卫生管理基础

1.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常州市“无废城市”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完成新北区建筑垃圾终端处置设施建设,基本建成金坛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夹山填埋场续建四期工程,开展武进区生活垃圾应急(飞灰填埋场)前期工作。出台《“十四五”期间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更新方案》,新建改造郑陆、焦溪等4座垃圾转运站,开工建设马杭、东港等4座转运站。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建40座城市公厕,完成6座“便捷驿站”结转工程建设;加快农村公厕建设步伐,新改扩建农村公厕152座。

2.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质效。出台《2022年常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化管理工作方案》;建成并运行常州市垃圾分类信息管理子系统项目;开展300个“四分类”达标小区创建,建成区创成15个垃圾分类示范达标小区、农村创成44个垃圾分类示范村;继续健全垃圾分类配套制度;继续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考核力度,将垃圾分类小区全部纳入辖市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

3.提升环卫行业管理水平。每月制定并监督执行生活垃圾调度方案,确保100%无害化处理。完成《常州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2021-2035)》和《常州市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报批。全面调查全市环卫基础设施现状,建立完整准确的信息库。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省住建厅垃圾处理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核查、省级突出环境问题和省政府挂牌督办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回头看”。完成城市公厕等级评定标准制定和发布。增加“公厕联盟”签约单位数量,进一步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开展“最美公厕”评选活动,打造“干净卫生、功能完善、美观雅致、群众满意”的公厕。巩固城市道路临街垃圾桶撤除工作成果,适时组织“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全面启动果壳箱减量工作,引导市民践行文明行为。指导各辖市区提高道路机械化作业质量;加快生活垃圾前端收集车辆更新迭代,消除人力车、拖拉机等非密闭车辆;优化垃圾运输、日常监管模式。加强餐厨废弃物监管,督促特许经营企业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全面提升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持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二、注重典型示范,深化市容市貌整治成效

1.持续开展精品街道建设。制定《常州市店招标牌个性化设置导则》(2022-2027)、《常州市精品街道建设导则》。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通过点、线、面结合,促进全市市容环境品质整体性提升。各辖市区建设2条精品街道、各街道(镇)建设1条精品街道。按照精品街区建设理念,将已建成的精品街道有效串联,不断提升精品街道覆盖率。同时,积极谋划精品街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力求建一片成一片,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注重细节和品质,力求精细精致。

2.有序推进市容市貌整治。一是全面提升市区便民服务车。更新车辆样式和点位,先行在天宁、钟楼区试点50辆便民服务车。二是规范电话亭设施管理。按照“减少数量、更新设施、提升功能”原则,对市区现有电话亭设施进行整合减量和美化提升。三是加强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管理。组织各区全面梳理停放点、需求量、流动性等信息,通过挖掘停车资源、违停拖移等手段形成长效机制;协调企业与属地区、街道(镇)整合资源、齐抓共管,让市容更整洁、市民更便捷、企业更惠及。四是持续破解城市“牛皮癣”难题。继续实行执法部门与通信部门长期合作机制,联合相关部门探索市外号码停机新举措。

3.创新市容市貌管理方式。一是全面推行市容环卫责任区信息化管理。加快智能视频设备推广应用,不断完善市容环卫责任区信息化管理系统,以智慧化手段实现全链条监管,有效提升市级高位监管及辖市区、街道等基层管理效能。年内,在省级示范路、精品街道等全面推广应用;开展“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履职”先进业主、“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履职”示范街创建活动。二是加快构建城市管理标准化体系。瞄准“全省领先,全国一流” 城市管理目标,参照国标、省标,结合地方特色,编制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辞典,夯实城市管理基础。

三、坚持建管并举,促进园林绿化整体提升

1.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对照新的创建标准,理出弱项难点,逐项分解落实,确保整改提升到位;强化迎检点位管理,以最佳的城市形象迎接住建部检查。与国土空间规划同步,启动《常州市绿地系统规划(2018-2035)》修改论证申报工作。完成景观路建设指引编制、绿化优质工程评选、年度标准规范制定。扎实推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六大工程建设及市管公园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围绕花漾常州目标,推进绿化精品道路等绿化改建提升工程,提升城乡绿化品质。开展“蝶恋花 花漾生活”街头一米小花圃布局研究实践,建成28个口袋公园,打造更有温度的城市自治空间。开展2022年“履行植树义务、助力双碳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加快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不断丰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形式和内容。出台《常州市园艺推广三年行动方案》,建设“社区园艺中心”示范站(服务点),建立常州市“园艺推广联盟”。 壮大园艺推广队伍,丰富园艺推广内容,开展 “园艺花卉推广”系列活动,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增强实效。

2.强化绿化养护监管。编制《常州市城市道路分类分级专项规划及设计导则》《常州市绿地养护月度重点工作指南》等绿化管理专项规划和标准规范,促进绿化事业健康发展。加强行政许可监管,建立和完善各区行政许可报备机制。抓好园林绿化专项考核工作,确保绿化养护出精品;抓好绿化养护创新创优工作,确保全市绿化管理提档升级;抓好绿化养护信用管理,强化绿化养护市场监管。全面推进常州市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建设。出台《常州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管理办法》,开展省、市试点样树抢救复壮工作,不断提高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水平。

3.提升公园管理服务整体水平。修订《常州市公园管理办法》,继续实施星级公园评定,促进全市公园管理水平整体性提升。加大各辖市区公园标准化推广力度,确保“十四五”期间全市在册公园全面标准化达标,使常州率先成为全域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达标城市。启动实施2022年度园艺规划实施项目,努力打造景观美、品质优、人气旺的精美园林。结合公园提升改造,指导实施“一园一花”“一园一品”建设,推出更多花展活动,逐步实现“月月有花看”目标。结合“我们的节日”举办园事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完善公园共管共治共享管理模式,引导志愿者、义工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园管理,形成综合治理工作格局。

4.实施对外参展工程。按照组委会要求,高标准完成第十二届省(连云港)园博会常州园、第十四届中国菊花展览会参展任务。

四、聚焦深化改革,提升依法行政综合能力

1.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与司法局协同做好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工作,探索队伍管理和规范化建设新模式。持续健全综合行政执法指导与监督考核机制,调整涉改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合理划分职责权限,明确责任边界。深入各辖市区了解改革过渡期基层执法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寻找对策,确保行政执法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围绕创新执法方式、运用科技手段等,研究精细化执法的新思路、新举措。

2.加快构建法规体系。推进《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常州市市区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常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法规的起草、出台、宣传系列工作。组织对《常州市城市绿化条例》《常州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进行立法后评估并开展地方性法规立法调研。

3.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制订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理论中心组学法不少于4次。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规划、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更新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以案释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开展与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

4.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坚持“属地负责、市区联动、部门协同、依法治理、长效监管”原则,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有效治理存量违法建设。开展新一轮业主公共收益管理使用专项执法检查,持续提升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和群众满意度。针对涉绿违法问题的易发性和反复性特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有效遏制擅自砍伐树木、毁坏绿地现象的发生。加强建筑渣土专项考评工作,开展市、区联动常态化专项整治和诚信考核,严格落实惩戒措施,强化结果运用。制定广告店招专项整治方案,对违规店招广告问题进行细致排查,对不规范店招广告开展专项整治拆除行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的基本原则,努力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

5.强执法队伍建设。以“强转树”行动为抓手,全面查找突出问题,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组织召开全市深入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大会。完善“驻队律师”评价、激励机制,鼓励律师共享成果,打造律师与属地中队“融合型关系”;发挥驻队律师法律优势,指导和帮助各中队规避执法风险,提高依法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强执法队伍专项考核,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强化科技加持,拓展智慧城管功能应用

1.推进智慧平台建设。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三期建设,夯实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底座,逐步提升开发应急、环卫等应用系统,建设“四个中心”,实现城市管理问题实时监控、智能感知、精准调度、快速处置。引导并规范辖市区、街道乡镇等城市管理相关单位和企业依托平台建设应用系统,改变“各自为政、相互独立造成的数据孤岛”现象,形成全市城管系统信息化建设“一盘棋”,逐步实现城市管理“一网统管”。

2.优化长效管理考核。开展调查研究、大数据分析评估、市民满意度调查等,找准现行城市长效管理及考核办法的短板和不足,精准设定考核目标;有机融合典范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考核内容。开展专业培训会议、现场教学等,提升基层人员长效管理水平。加强考评员队伍监督考核,不定期开展党风廉政、考评纪律教育,严格落实内外部监督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3.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开展局级科技项目研究,集中精力解决重大问题。组织申报市级科技项目,提档升级局级优秀项目。依托三个“政产学研用”平台,整合政府、企业、学院等多方力量,参与城市管理领域更高层次理论研究、创新实践和产业推广。

六、压实主体责任,筑牢城管领域安全防线

1.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持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贯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狠抓安全生产。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宣传“五进”、“安康杯”安全竞赛等活动,推进“安全生产月”等常态化主题宣教活动,将安全文化建设落到实处。

2.深化专项整治行动。重点突出违法建设安全、环卫处置设施安全、公园设施安全、绿化工程及管养安全、危化品使用安全等“五项整治工作”落实,压实安全责任、做好风险防控,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3.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协同抓好应急预案处置演练,组织局系统违法建设全过程拆除综合应急演练,全力创造城管系统平稳发展的良好安全环境。积极筹措应急安全资金,补充完善应急物资器材,建设局应急物资器材储备仓库。加大科技应用力度,依托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城管应急管理信息系统。

4.夯实疫情防控基础。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和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做好环卫工人、城管队伍等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工作。加强公园景区等重点环节和场所疫情防控,抓好重点区域消杀制度落实。加强值班值守,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七、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履责,率先垂范,带领党员干部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始终保持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清醒认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深化标本兼治,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深化“清风城管”行动,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定期不定期组织抽查检查,对同类问题反复出现将进行问责追责。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行动,落实好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公园、进家庭各项举措。

2.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紧密结合省委、市委关于“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及“四亮四促一争先”实践活动部署,带动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532”发展战略,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高标准推进“龙城先锋•精治管家”党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基层党建提升年”各项目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日、现场教学等方式,深化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常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建设水平,进一步规范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等,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每个党支部形成1项成熟的工作特色或工作法。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

3.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和内部审计。夯实基础,积极探索,整体推进局系统预算绩效管理。规范组织预算绩效评价,按要求公开绩效评价结果。推进绩效评价发现问题的整改,强化评价结果运用。严控机关运行成本和“三公”经费,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预算保障能力,服务重点工作。进一步健全内审制度,规范开展内部审计。强化内审整改,推进相关重难点问题解决。

4.持续抓好队伍建设。抓好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提升班子的科学决策能力、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和抓党建带队伍强管理能力。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导向,规范干部选拔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统筹安排干部交流轮岗,不断优化局管干部队伍结构。继续开展“导师带徒•跟班学习”,启动“青年讲堂”活动,拓展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渠道和途径。继续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发挥“三项机制”正向激励作用。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年度工作重要内容,强化绩效考核,提升自主意识。继续抓好“局人才工作室”建设,提升人才培养目标导向,加强日常活动引导,以开展项目实践和课题研究为平台,实现技术传承、知识更新,提升各领域专业人才队伍素质。

5.强化意识形态与宣传工作。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深入推进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提升网络舆情应对处置能力。探索新形势下宣传工作规律,进一步强化市区融合联动;创新宣传方式,找角度、抓载体、出亮点,持续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守舆论宣传主阵地,传播城管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