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律师协会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律师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613/2020-00007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司发〔2020〕13号 发布机构:市司法局
生成日期:2020-02-21 公开日期:2020-03-02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律师协会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律师工作要点》的通知
常州市司法局 常州市律师协会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律师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辖市区司法局,各律师事务所:

    现将《2020年全市律师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全市律师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三大攻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之年。全市律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按照“讲政治、履职责、促改革、重自律”的要求,固成果、补短板、强弱项,举旗与亮剑并举,严管与厚爱并重,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建设,规范行业自律,注重文化建设,强化执业保障,提升服务效能,努力实现全市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一、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有作为

    1.防范重大风险。深化以“防风险、促转型、护发展”为主题的“法企同行·百所帮千企”专项活动,依托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开设民营企业法治大讲堂,研发法律服务产品,组织实地走访企业,排查企业法律风险,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发挥破产管理人协会作用,积极主动介入企业破产业务。加强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参与我市重点优势产业知识产权安全保护平台建设。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在江苏籍企业集中的地区设立海外法律服务中心,支持律师事务所到境外建立联合经营和业务联盟关系。在常州经贸洽谈会期间举办律师服务专场活动。

    2.推进法治建设。按照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以及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法律顾问工作。加强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召开总结交流会议,研究适合形势发展的顾问制度体系。开展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以及政府外聘法律顾问专题调研,进一步加强宣传、加快推行公职公司律师制度,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党政机关和企业办理公职公司律师相关资质手续,加强培训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法律顾问以及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加大法律顾问经费保障力度,建立管理考核及服务效能评价机制。

    3.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服务打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成立领导小组、法律顾问团、律师志愿团,全方位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组织全行业募捐,建立结对协作机制,做好行业自身防控、信息宣传、舆情管控等工作。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接案审查和备案报告制度、集体研究和律师事务所主任负责制度以及检查督导制度,搭建上下贯通、工作联动的工作机制,引导律师严格依法依规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协助司法机关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有效发挥律师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律师参与市领导信访政府购买机制,完善律师代理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调整定期值班为预约接待、跟踪化解等机制。加强律师调解工作,加大律师事务所调解室建立力度,推进协会民商事律师调解中心实体运作,规范调解室设立和运作机制,提高调解工作实效。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发挥律师的法律专业、调解技能、熟悉民情、中立身份的职业特性和优势,做好社会矛盾解决的参与者、协调者、预防者,促进社会和谐安定。

    二、要在夯实基础、规范管理中更见成效

    4.开展专项督查。在前六年分别开展规范化建设创优年、提升年、深化年、推进年、巩固年、攻坚年的基础上,2020年在全市律师行业继续开展“规范化建设增效年”活动,制定实施意见,周密部署安排,持续不断加强律师行业规范化建设,促进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召开律协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工作业务委员会主任会议、律师管理工作座谈会,总结工作、明确任务,对规范化建设检查年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按照新修订标准开展新一轮星级律师事务所评定,严格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和执业律师年度考核工作,加大开业督导和网上日常工作巡查工作力度,促进律师行业监督管理常态化。

    5.严格行业准入。进一步加强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以及实习律师资格审核审批工作,实行一次告知,规范资质审核许可,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实习律师的教育、培训、训练和管理工作,调整实习律师面试题库,完善考核工作机制,强化实习律师考核。定期组织新执业律师进行执业宣誓,增强其社会责任感、使命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把好律师“入门关”。

    6.夯实所务管理。完善律师事务所统一收案收费制度,严格利益冲突审查,规范委托代理合同签订和风险告知义务。完善人员管理制度,明确主任、合伙人、管理人责任,健全会议制度,完善议事规则,规范律师、实习人员、行政辅助人员的管理制度。完善学习教育制度,定期组织律师开展文明礼仪、政治理论、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组织实务研讨和交流,提升律师执业水准和实战经验。完善服务质量监督制度,定期回访律师服务对象,落实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报告制度,健全投诉查处制度,规范投诉处理流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财务工作,探索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制度,促进律师事务所资金积累和长远发展。完善档案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要求立卷归档,切实解决案卷档案要素不完整、归档不及时、装订不精美的问题。

    7.规范执业行为。加强律师教育引导、严格管理、强化监督,提升律师自身修养,时刻注重言行举止,讲究文明礼仪,不在社会上失范、失信,依法、诚信、尽责地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严格律师办案程序,规范律师办案流程,使用律师示范格式文本,推广律师信息化应用平台。加强律师诚信建设,开展诚信教育,完善诚信档案,健全执业信息披露制度,推行律师向社会公开诚信执业承诺。加大律师违规惩戒力度,对于明显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要在党建引领、素质提升中更展风采

    8.深化党建工作。出台2020年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任务。按照“应建尽建”要求,坚持律所申请设立与党组织建设同步,凡有三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律所,单独设立党组织;设立联合党支部的,划小组建单元,原则上联合党支部覆盖的律师事务所不超过5家;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选派既懂党建又熟悉律师工作的同志担任党建指导员。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加强支部力量配备。推进规范建设,落实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折不扣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严格组织关系管理,实现律师申请执业与转接组织关系同步,办理转所手续与转组织关系同步。建立党组织正常活动机制,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推动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9.加强业务培训。采取网络学习、业务沙龙、高端讲座、主题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建立与国内高校合作办班机制,建立完善线上和线下、示范和日常、多层次广覆盖的培训工作机制。加强点睛网网上学习,组织律师法律沙龙,举办高端专题讲座,举办实习律师培训班以及宁夏大学、武汉大学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高级研修班,提升律师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准。选派优秀律师参加省外境外学习培训,突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推动相关业务委员会制订相关业务指引,指导规范律师业务。

    10.开展岗位练兵。举办律师辩论赛,与检察院联合举行常州市第五届检察官与律师辩论大赛。组织第二期律师青训营活动,提升青年律师的综合能力。加强刑辩律师专业人才培养工程,制定学员手册和培养计划,全面提高我市律师刑辩水平。开展律师法律文书写作技能竞赛,提高律师文书写作能力。推进专业律师评价工作,让更多律师具备专业律师资格。

    四、要在服务保障、行业发展中更显担当

    11.保障执业权益。发挥好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的功能,完善工作规范和运作机制。深入研究新时期律师维权工作的新举措和新动态,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对侵害律师合法权益的行为勇于“举旗”。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律师权益保障机制,进一步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尽可能解决律师执业中的“老三难”和“新三难”问题。完善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财政、税务、工商、台办、侨办、工商联等部门联系协调,协调律师执业中存在的问题,搭建律师服务平台。

    12.打造文化品牌。重视律师文化导向、激励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健康的律师文化氛围,增强广大律师的职业认同感、社会责任感。关心青年律师成长,在会费减免、培训交流、培养使用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关爱老律师,开展定期慰问和座谈制度。培养选树律师先进典型,推动行业发展。组织律师体检疗养,举办律师运动会、演讲比赛等活动,参加华东律师论坛、省律师行业各类竞赛项目,丰富律师业余生活,展现律师良好风采。继续办好市律协微信公众号、《律界菁英》电视栏目、律师杂志、律师网等宣传媒体,加大律师工作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关心和支持律师工作,为发挥律师作用、提升律师形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3.加强行业自律。探索行政与协会分离的运作模式,建立健全理事会、监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以及工作业务委员会工作制度及议事规则,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责、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协会精细化管理,完善组织机构、内部管理制度,落实秘书处工作人员聘用、管理、考核机制,优化运营工作机制。规范协会工作流程和经费使用规范,进一步探索协会资产、财务、人员独立运作机制。充分发挥工作、业务委员会作用,严格规范协会组成人员、秘书处工作人员履职行为,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协会自律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真正把律师协会建成“律师之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