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浏览次数:
信息名称:市民宗局关于印发《2017年民族宗教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09963/2017-00003
法定主动公开分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常民宗〔2017〕2号 发布机构:市民宗局
生成日期:2017-01-05 公开日期:2017-01-1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简介2017年民族宗教事务局工作计划
市民宗局关于印发《2017年民族宗教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局各处室、各辖市、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现将《2017年民族宗教工作要点》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加以贯彻,确保今年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7年1月5日

2017年民族宗教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平安稳定,依法维护民族宗教界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人士在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1、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教育引导全市民宗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形式,在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中开展全面深入持久的《条例》学习活动;狠抓贯彻落实,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将《条例》要求落到实处。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组织少数民族同胞、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2、确保民宗领域平安稳定。做好民族宗教领域维稳应急工作。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维稳应急工作要求,主动排查、积极化解涉及民族、宗教方面的矛盾纠纷。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决抵御境外渗透,积极开展乱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基督教私设点治理等专项工作。规范对大型宗教活动的审批,完善消防、应急疏散等预案。组织签订《2017-2018年度创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责任书》。加强民族宗教网络舆情管理,创新工作方式,探索长效机制。制定信访投诉请求分类处理清单,引导信访群众依法信访,按照法定途径和程序理性反映诉求,依法双向规范行政行为和信访行为。

  3、加强民族宗教宣传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始终为民族宗教工作传递好声音、增添正能量。组织好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月活动。与常州网、中吴网、化龙巷等网络媒体合作,强化关于民族宗教文化挖掘、整理、利用的宣传。推动机关门户网站建设,做好日常维护,及时更新、上传有关数据。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增加互动,扩大影响。积极推进民族宗教调研工作,提高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民族宗教信息工作,加强督查考核,健全信息员网络,落实好全年的目标任务。

  4、大力推进城市民族工作。认真落实基层民族工作联系点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深入基层,及时掌握真实情况,广泛征求和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有效协调解决基层民族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推动建立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为抓手,推进城市民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继续开展社区(企业)民族工作示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伊协、民促会和少数民族联络员队伍的积极作用,教育引导外来少数民族遵章守纪、安居乐业。进一步加强与少数民族流出地政府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政府间的工作协调机制。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充分尊重外来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

  5、提升少数民族致富工程。坚持以项目带动为主体,巩固老项目,发展新项目。充分发挥当地成熟合作社的优势,带动少数民族个体勤劳致富。广泛宣传项目致富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培育致富项目,积极争取省财政资金扶持,指导各辖市、区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实际困难,做好信息、法律、创业培训指导等服务。对致富项目进行跟踪调研,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6、推进民族文化体育工作。贯彻落实省民委要求,针对高校实际情况和青年大学生的特点,大力推动民族文化体育进高校工作。指导相关高校开展好珍珠球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指导江苏理工学院创建“ 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打造好“龙凤呈祥”舞龙舞凤项目,力争参加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7、强化教职人员引导工作。进一步推动宗教界加强教风建设,树立其良好的社会形象,抓好宗教界人士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培训,切实提升整体素质。加大对宗教界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提升团体管理水平,强化各团体思想、制度、作风和能力建设,更好的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和星级场所认定工作,加强场所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指导武进佛学院教学工作。推进江苏省道教学院的筹建工作。

  8、继承弘扬优秀宗教文化。引导宗教界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积极开展宗教公益慈善活动,提升活动的层次和水平,打造我市公益慈善品牌。指导市佛协举办第六届常州佛教文化节暨天宁宝塔落成开放10周年庆典活动。天宁宝塔第六层悲智行愿建成并开放。

  9、加强依法行政管理工作。配合省局、市审改办继续做好在民族宗教系统推进行政权力清单标准化的工作。不断加强执法责任制建设,明确行政执法流程,细化执法环节和责任。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通过评查进一步推进我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确保“双公示”相关事项规范有序推进。

  10、推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落实机关集体和个人作风建设行动方案,完善机关目标责任考核。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营造廉洁奉公的工作环境。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开展“民宗讲坛”,“读书月”、“民宗讲堂”等活动。举办全市民族宗教干部、民宗助理工作实务培训班,在形式内容上贴近实需,力求实效。


 


 


 


 


 


 


 


 


 


 


 


 

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办公室             2017年1月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